树牢“全域沿海”理念 砥砺“向海图强”信心

发布时间:2022-05-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吴启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海洋强国战略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他指出,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还指出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优化沿江沿海生产力布局,全力推进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要求。近年来,盐城市滨海县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江苏沿海地区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叠加机遇,主动对标省委对盐城提出的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嘱托,积极响应市委以排头兵的满意答卷扛起光荣使命号召,知责于心、履责于行,树牢全域沿海理念,砥砺向海图强信心,主动将发展赛道到沿海、招商重心向沿海、园区载体入沿海,大力推动陆海统筹、港产城联动,攻坚突破百亿元重大项目,全面打造沿海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大宗商品运输基地、长三角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能源基地,以勇当排头兵的姿态和决心扛起盐城黄海新区建设重任,为加快推动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作出滨海贡献。

以拼抢之姿聚合重大项目,打造新区建设主引擎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加快陆海统筹发展,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着力塑造缤纷百里’‘生态百里’‘蓝湾百里滨海特色风貌要大力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支持沿海地区建设可再生能源发展示范区。我们全面贯彻省委决策部署,立足市3+2+1临港产业发展方向,充分发挥滨海身处沿海、腹地广阔、港口等级高、绿色能源供给充沛的优势,全力攻坚临港重特大产业项目,积极承接重大产业布局,系统构建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港口物流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千亿元级临港产业集群,着力推动沿海片区由关键变量转化为现实增量

全员上阵招引项目。聚焦石油机械、动力电池等3+4+3重点产业链,制定出台《滨海港片区促进重大项目落户的激励办法》等系列文件,用好临港产业发展专项引导基金,组建30支招商小分队,深化招商引资摘榜夺旗百日竞赛,成功签约上海电气、天能锂电池等4个项目,投资总额达162.5亿元,专班跟进突破中海油综合能源、恒力聚酯新材料等10个投资超百亿元重大项目。

全力以赴建设项目。精准编排年度项目计划,对年内计划建设总投资为195.5亿元的国信200万千瓦清洁煤电、滨海港LNG接收站等19个重点产业项目,以及总投资为96.5亿元的滨淮高速、S328改扩建二期等45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围绕月月有开工、月月有签约,每季有重大项目突破目标,紧扣序时进度,清单化列表推进。

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45个片区基础设施项目纳入县重大项目库,建立县四套班子挂钩联系和落实推进完成反馈闭环管理机制,为重大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半年内全面完成滨淮高速组卷报批手续,2个月突破沿海工业园危化品码头恢复建设等重大事项,58天完成凯金新能源招引、落地、开工,10天解决北疏港航道通航问题,金光纤维素纤维项目已纳入国家发改委重大外资项目库。同时,我们超前解决指标争取等问题,分步推进国家电投剩余土地收储、327省道沿线拆迁等工作,不断跑出服务项目建设滨海速度

掀会战之势快建基础设施,提升新区建设新能级

我们立足产业港、能源港、枢纽港定位,以《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为指引,全面融入江苏沿海三纵三横三大片区总体布局,着力构建以滨海港为龙头的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加快陆海统筹步伐,提速推进交通、城建、公共服务等基础配套,致力实现黄海新区一年大提升,致力打造参与国际国内竞争合作的战略平台和重要窗口。

建优集疏运体系。加快实施北港池20万吨级航道、北疏港航道四改三和通榆河扩容工程,提速北港池防波堤一期建设,全力争取淮河入海水道滨海港区直连工程列入省干线航道网规划,超前布局内河航运体系改造。加快推进滨海港主港池北区通用码头三期、海河联运码头等建设,确保北港池防波堤一期、中海油LNG码头、翻身河渔港码头、通用码头堆场、物流园仓储作业区今年竣工。加快推进滨淮高速、滨响大道等外联道路工程,全力保障滨海港铁路支线今年竣工运营,增强港口与高速、铁路,以及大运河、长江水系的通联水平。

建好月亮湾港城。以创建高等级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抓手,年内完成月亮湾冰雪世界、抹香鲸海洋馆项目可研、勘建报告,上半年启动黄河故道博物馆等项目建设。同时,加快金光大道、洪港大道、滨湖西路等21条港城内部道路施工,二期工程今年4月份开工;提速建设港城安置区。

建齐功能性配套。按照承载重大产业项目要求,一体化推进新区道路、水电气热、通讯、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建设,完善抛泥规划和供变电设施,加快推进滨海港区5000万吨国家储配煤基地、江苏沿海天然气管道等能源保障重点工程。大力招引文体商旅、医疗康养等城市功能性项目,上半年港城小学交付使用、社区医院开工建设,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港城。

举全县之力抓牢服务保障,跑出新区建设加速度

我们认真贯彻省委要求,按照市级统筹、县级主导、共建共享的思路,主动策应黄海新区管理体制优化调整,全面理顺工作机制,把最优质资源、最优势力量、最优秀人才向新区倾斜,做大做强向海发展的主阵地,用高效服务、优质保障加速盐城北部隆起,打造新兴增长极。

优化推进机制。出台《关于举全县之力全面融入黄海新区加快项目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积极主动融入黄海新区3项工作机制以及19项具体工作内容。构建县主要领导亲自抓+专班推进模式,建立县领导挂钩联系和镇区部门全面招引片区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县委常委会每季度听取片区工作情况汇报。加强与黄海新区、海兴集团、盐城港集团配合协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强化日常对接协调,协调解决土地指标、手续办理等具体问题,在项目审批、政策争取等方面,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细化保障举措。严格按照城乡建设等一张图规划,统筹县域国土空间、建设用地等指标,全面做好市级18项拟下放审批权力承接准备,推行容缺审批、信用承诺制等改革举措,深入推进一网通办”“拿地即开工,确保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开展港区搬迁扫尾攻坚月行动,成立8个工作组,系统推进7000平米搬迁任务,全力保障港城医院、海油南路等重点项目按期开工。加强工程质量监管,压紧压实施工单位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原材料溯源、现场检测抽查等举措,严格风险管控。加强港城秩序管理,组建130余人的片区综合执法管理队伍,有效落实港城、道路和施工现场管理,不断焕新片区形象。

强化督考激励。深化港口服务专班队伍建设,建立前、后方密切配合的工作推进体系,加大各类专业人才引进,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绩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督查考核激励作用,完善周会办、旬督查、月通报工作推进机制,将涉及黄海新区建设的事项作为相关部门的头等大事,并将年度考核结果纳入全县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倒逼责任落实,助推服务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作者系中共滨海县委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

责任编辑:段培华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