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自觉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发布时间:2022-05-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徐东海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一百多年来,党带领人民团结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弘的史诗。宣传工作、统战工作始终与党同生同行,发挥了须臾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充分反映党的百年宣传工作的历程、成就和经验,是学习研究党的宣传史的基本教材。认真学习这一重要读物,要更加自觉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百年党史、宣传工作史和统一战线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奋力在新征程上谱写崭新华章。

宣传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百年来,宣传工作伴随着党穿越风霜雪雨、铸就苦难辉煌,成为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大政治优势。

百年宣传历史波澜壮阔。宣传工作因党而生、为党而立,在党领导人民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胜利历史过程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宣传工作是宣传革命理论、组织动员群众、开展对敌斗争的重要武器,为党的事业发展铸就了坚实厚重的精神根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宣传工作推动党的思想、理论和意志上升为国家主流意识形态,激发中国人民万众一心、艰苦奋斗的伟大力量。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宣传工作从经济建设的中心任务出发,广泛凝聚干部群众智慧和力量,为推动历史转折、深化改革开放创造重要的思想政治条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宣传工作举旗定向、正本清源,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百年宣传经验弥足珍贵。党的宣传工作在探索中不断走向成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的百年宣传工作史一再证明:什么时候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宣传事业就能充满生机;什么时候党的领导受到削弱,宣传工作就会受到挫折。要始终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不动摇,确保宣传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要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三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是宣传工作必须坚守的价值原点、行动基点。要始终践行根本宗旨,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四是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宣传工作的职责使命。宣传工作的政治属性,深刻决定了从党诞生之日起,就必须紧紧围绕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心而开展。要始终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在服务大局中思考和行动。

奋力谱写崭新宣传篇章。学习党的宣传工作的历史,落脚点在力行。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把躬身践行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到宣传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要持续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要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精神文化生活新需求,持续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百年来,宣传工作、统战工作与党同生同行,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成为党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法宝。

百年宣传与百年统战同根而生。宣传工作、统战工作都因党而生、因党而兴,伴随着党走过百年风雨历程。党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应运而生,党的第一份决议、第一个纲领、第一份中央局通告都对宣传工作作出规定、提出要求。党从成立之初就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党的二大明确提出民主的联合战线的战略策略,党的三大决定建立国民革命联合战线。宣传工作、统战工作伴随着党诞生、发展、壮大的全过程,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百年宣传与百年统战并肩同行。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是宣传工作的中心环节,争取人心、凝聚力量是统战工作的根本任务,二者目标一致、方向一致,并肩同行、交相辉映。回顾百年历程,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开展的宣传工作、统战工作,虽具体目标、任务各有不同,但是围绕大目标实现团结奋斗则是永恒的主题。宣传工作和统战工作围绕团结奋斗主题,携手同行、并肩战斗,是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

百年宣传与百年统战相得益彰。回顾百年党史可以发现:什么时候宣传工作做得好,就能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凝聚团结奋进磅礴伟力;什么时候统战工作做得好,宣传工作亦能焕发出庞大的生机与活力。如在抗日战争时期,党广泛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实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大力宣传独立自主、团结抗战的路线方针和战略策略,宣传工作、统战工作齐头并进,共同谱写了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

回顾总结党的历史,目的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更好汲取奋进力量,续写精彩华章。

为奋进新征程汇聚磅礴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更加需要充分发挥好统一战线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作用。必须深刻把握统一战线处在两个大局交汇激荡的历史方位,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躬身践行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着眼于凝聚人心、成就伟业,不断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为践行初心使命扛起责任担当。要从百年征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深化对统战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在统战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坚持统一战线的基本方针,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坚持守正创新,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坚持系统推进统一战线制度体系建设,为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提供重要支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优化完善统一战线促进共同富裕的机制和路径;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不断推动全党、全社会共同做好统战工作。

为促进世界大同贡献统战智慧。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前所未有的外部风险挑战,必须坚守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是相通相融的。统一战线既要保持战略定力,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营造良好环境,又要积极发挥广泛联系海内外的优势,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对外交流,推进开放合作、增强友我力量,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智慧、擘画蓝图。

(作者系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