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走向未来

发布时间:2022-05-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成长春 臧乃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在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把实现现代化作为历史宏愿、奋斗目标、使命担当,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如何走出来的?答案必须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百年奋斗中去探究,从中华民族对现代化的苦苦求索中去寻找。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近代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基本国情,帝国主义与中华民族、封建主义与人民大众的基本矛盾,决定了如果不进行坚决的、彻底的革命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压迫,就不能扫清现代化的根本障碍,就不可能获得进军现代化的基本资格和入门条件,更不可能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发展道路。中国的基本国情决定了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务和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是相互关联、互为条件的两件大事。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不但是为建立一个独立统一国家而斗争,而且是为建设一个现代化国家创造条件。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和领导人民经过28年的艰苦奋斗,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这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中国现代化建设创造了根本的政治条件。新中国成立后,现代化被提到党和国家的议事日程上来。党的八大明确将建设现代化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和国防的任务写入党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任务成为全党奋进的目标。经过全国上下的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重新定义了现代化的概念:我们定的目标是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我们的概念与西方不同,我姑且用个新说法,叫做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他深刻地论述了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前提、性质和方向,提出了具有中国传统文化意蕴的小康社会构想,并确定战略路线图。自此,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道路的目标更加明确、步伐更加坚定。经过全国人民的努力奋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稳步推进,为实现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构建了更为扎实的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创新理论,不断开辟现代化道路的新境界,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国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此过程中,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开辟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必须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坚持党的领导,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显著特征。一个国家只有具备一个坚强的组织核心,才能有效驾驭、协调、整合各种社会力量朝着一致的目标和方向前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好地团结人民群众以昂扬斗志投入到民族复兴伟业中去。全过程人民民主核心在人民、重点在,要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我们既尊重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又着力在制度安排上建立一种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兼顾效率与公平。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不断优化。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作为红线贯穿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过程。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性质和方向,凝结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要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要坚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让文化软实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有力支撑。

坚持人民立场,努力实现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发挥先富带后富、区域共同富政策效应,为人民群众创造城乡共富的幸福生活,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坚持绿色发展,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建设美丽中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实现人与自然之间的协调发展。要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体系,落实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保护好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实现人文之美、生态之美、和谐之美相协调。

(作者分别系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南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