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的南京力量

发布时间:2022-05-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陈 勇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内容,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的目标任务,对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作出全面部署。面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南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不断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竞争力、影响力,聚力打造文化凝聚力和引领力强、文化事业和产业强、文化人才队伍强的文化强市,构筑思想文化引领高地、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文艺精品创作高地,为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贡献南京力量,为全市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南京新篇章、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提供强大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筑牢团结奋进的思想根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夯实共同的思想基础,凝聚强大的思想共识,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健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基层党员冬训等制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充分用好市社科基金、高校马院、新型智库等社科研究平台,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将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政治信念、政治自觉。高标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级融媒体中心和学习强国南京学习平台建设,办好南京日报《思想理论》周刊、理论宣讲节目《思想的力量》以及梧桐论语微信公众号,策划推出理论短视频等生动活泼的理论宣传产品,按照一区一品打造各具特色的理论宣讲品牌活动,以更多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宣传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风险研判、决策风险评估、风险防控协同机制,全面加强各类阵地管理,深化扫黄打非工作,做到明责任、重研判、强管理、善斗争,坚决维护政治安全、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弘扬时代精神、树立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与人的现代化。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广泛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抓好《南京市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条例》宣传和实施,推进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库(一期)雨花台红色基因库建设,建好用好中国南京红色在线平台,持续深化四史宣传教育,广泛组织开展仪式感强的宣传教育活动,讲好红色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大力塑造和弘扬城市精神和市民精神,完善道德典型选树宣传机制,广泛开展南京榜样、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评选,选树一批新时代的先锋、新时代的奋斗者,引导人们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建好市志愿服务信息化平台,建强基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队伍在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移风易俗等方面的作用,在服务群众中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深化志愿之城建设,培育塑造一批聚焦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文化传承、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品牌,在国际志愿服务工作上努力探索创新经验。常态化开展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指标融入各行业各部门工作标准和日常管理,不断探索特大城市治理的南京路径,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全民共享,为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提供文化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高品质的文化需求。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推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深入挖掘展示极美南京特色文化,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推进长江历史文化、山水文化与城乡发展相融合,办好南京长江文化国际雕塑艺术邀请展,加强与世界不同河流文明城市的交流,努力打造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核心示范区和长江流域的璀璨明珠。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强化对文艺创作生产规划引导,丰富完善文艺创作题材库,推出更多弘扬时代精神、彰显时代气象的精品力作,打响南京原创文艺品牌。规划建设中华门外历史文化功能区、长江路文旅集聚区等重大文化片区,推进市博物馆新馆、城市音乐厅建设,布局打造一批精品小剧场,持续办好南京文化艺术节、南京森林音乐会、金陵小剧场展演季、南京戏剧节等品牌活动。积极参与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推进红色文化资源、历史文化遗产、图书馆藏等数字化,建设市公共文化服务数据库,打造一站式公共文化数字化服务平台,开发推出更多线上文化产品和服务。推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完善城乡、区域公共文化服务规划布局,推动文化资源向基层和农村倾斜,丰富拓展乡村公共文化空间。深化书香南京建设,推动实体书店、农家书屋等发展,鼓励开办各类新型阅读空间,办好文学之都主题书展,大力推广全民阅读活动。

提升文化产业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对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作用。文化产业既承担着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功能,又具有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文化产业作为拉动文化领域新消费、塑造区域经济发展新动力的重要引擎,坚持以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牵引,抢抓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促进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等深度融合,大力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加快发展文化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文化产业带和产业园区业态集聚、提质增效。充分发挥南京科教资源优势和软件信息服务、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基础优势,推进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创意设计、影视动漫、文化旅游、数字出版等行业繁荣发展,打造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放大特色品牌活动效应,提升中国(南京)文化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会、蓝星球科幻电影周、南京(国际)动漫创投大会、南京创意设计周等办会水平,强化提升招商引资、商务合作、品牌推广和文化消费功能,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和影响力。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建设,深入挖掘展示地域文化内涵,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深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批国家文旅消费示范城市建设,加快文化消费线上线下双向深度融合,培育壮大文化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助力。

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讲好中国故事的南京篇章。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升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营造有利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外部舆论环境。要服务国家外宣总体战略,用好南京特色资源,发挥本地特色外宣平台优势,加快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外宣格局,以南京这扇窗口向世界宣介中国道路、中国理念、中华文化。用好世界文学之都这张国际名片,主动融入服务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倡议、重大战略,创新举办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世界城市文化论坛南京区域论坛等文化交流活动,有计划推进与世界文学之都城市的交流合作,开展中国文学国际传播高峰论坛、国际文学家驻地计划,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深挖国际和平城市资源,推动和平学研究智库加强中国特色和平理论建设,构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叙事体系,办好南京和平论坛,做好南京大屠杀史实国际传播,宣介阐释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等重大理念和倡议。深入推进文化人脉建设,重点做好专家学者、Z世代、海外华侨华人等群体工作。建好用好推特、脸书、图享等三大境外社交媒体平台发现南京账户,主动设置议程,宣传好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南京新篇章的崭新成果,努力打造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作者系中共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孙秋香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