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时代“后发先至”注入强大文化动能

发布时间:2022-05-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方 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的目标任务,对文化强省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当前,连云港市正在深入贯彻后发先至的重要指示,坚决扛起三大光荣使命,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之、高层次开放之、高颜值家园之、高效能治理之、高品质生活之。实现宏伟目标,离不开文化的精神滋养和有力支撑,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市,为建设人民期待的现代化新港城注入强大文化动能。

提高政治能力,为扛起光荣使命、加快新时代后发先至凝心聚智。新征程上,我们扛起光荣使命、加快新时代后发先至,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实践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持续推动入脑入心,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把握规律,融会贯通,更富创造性开展现代化建设各项工作。围绕中心大局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讲和研究阐释,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好用好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深入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加强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

讲好港城故事,为扛起光荣使命、加快新时代后发先至凝心聚力。立足连云港实际,加快新时代的后发先至,迫切需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外部环境。我们要始终胸怀大局、把握大势,更加主动地强化传播能力建设、讲好连云港故事,在全市上下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唱响主旋律。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进一步聚焦经济发展主战场,把镜头对准产业发展一线、对准基层群众,把连云港建设、改革和发展的故事讲好,激发人人建设连云港、热爱连云港的内在责任感和自豪感。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的经验,进一步深化媒体融合发展,提高主流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提升美誉度。围绕建设一带一路支点城市,提升丝路物博会、中欧班列合作论坛、医药技术大会、省园博会、省农洽会、西游记文化节等重大经贸活动的文化元素融入度和表现力,多渠道扩大对外影响力。突出城市形象,畅通对外传播渠道,链接海外人脉资源,深化云连五洲海外传播基地项目建设,做大大圣故里连云港海外媒体账号影响力,构建具有符合连云港发展需求和城市气质的外宣工作格局。打好主动仗。今年大事喜事要事非常多,形势任务要求我们持续增强斗争精神,始终绷紧意识形态安全这根弦,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坚决守住管好网络意识形态的主战场、主阵地、最前沿,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注重文明引领,为扛起光荣使命、加快新时代后发先至凝心聚魂。推动新时代后发先至和现代化建设实现良好开局,迫切需要实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与现代化。我们将坚持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铸魂育人、以文化人,持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为现代化建设注入强劲的文明力量。建设美德之城。·德照亮港城为抓手,加大典型培育、学习宣传、关爱帮扶力度,推进典型选树十百千工程,以更鲜明的导向、更丰富的形式、更浓厚的氛围,进一步做好先进典型选树工作,让一群好人立得更稳、满城春风传得更远。培育时代新人。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全面加强爱国主义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宣传教育,进一步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厚植爱国情怀,努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成为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突出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扩大文明版图。中央文明办公布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连云港在114个全国文明城市地级市中,取得了全国第三、全省第一的成绩,标志着连云港继2020年首战首成摘得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后,迈入高标准常态化创建新阶段。我们将立足常态化、发力全域化,努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动各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不断把文明城市创建推向更高水平。突出思想道德内涵,坚持创建为民惠民,深化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向网上延伸。

构筑文化高地,为扛起光荣使命、加快新时代后发先至凝心聚气。顺应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重大变化,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迫切需要加快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加丰富优质的精神文化产品与更加精准到位的文化服务。我们将突出以文化人,强化凝心聚气,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努力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做亮文化标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发扬革命文化,扎实推进红色文化研究和传扬,提升连云港红色文化标识度和知名度,打造一批知名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路线。以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契机,深度挖掘本土文化富矿,打好西游文化、海洋文化、徐福文化等特色牌,精心梳理城市的文化脉络,推动文化名片与产业地标有机融合、互促发展,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快形成具有独特竞争力和较强影响力的港城文化符号。做强文化产业。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加快文旅深度融合、推进文旅+跨界融合,全面提升文旅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按照分层次、精准化、见实效原则,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做大一批产业项目,进一步提高文化产业增加值及占比。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开展连云港古运盐河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研究,推进藤花落考古遗址公园等项目建设,打造连云港特色滨海文旅路线。做优文化服务。发展文化事业,孕育成果是前提,全民共享是目的。突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不断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通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围绕现实题材和发展实践,加强创作规划引导,推出一批反映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的文艺精品。加强文化供需对接,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办好西游文化嘉年华等特色品牌活动,提高网络文艺发展水平,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由普惠均衡优质精准提升。

(作者系中共连云港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