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方能有底气

发布时间:2022-06-08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陶 宇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干部成长时指出,许多同志有这样的体会,参加工作后,在普通岗位上经历一些难事、急事、大事、复杂的事,能够更加深刻地感受国情、社情、民情,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接地气

当下,一些干部拿不出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豁不出去、顶不上去。究其原因,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不勤于到基层调研,不善于拜群众为师,也就是没有接地气

直白地讲,接地气就是要脚下多沾泥。从梁家河一路走来,接地气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倡导和躬身践行的工作方法,走到群众家中掀开锅盖、盘腿坐在炕上唠家常、与老乡一个桌子上吃饭……一个个细微而自然的动作,生动地诠释了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也深刻揭示了百年大党依然风华正茂的秘诀所在。正所谓脚板底下出真知。如果脚下不沾泥,就了解不到民情、掌握不到实情,听不到带有泥土气息的乡音,自然而然也就可能疏远了群众,找不到破解难题的金钥匙。只有扑下身子、迈开步子,多到田间地头转一转,多到工厂车间走一走,多到百姓家中看一看,多找一些群众聊聊天、多听一些群众发牢骚,让脚下沾满泥土,让身心接上地气,才能少讲一点空话套话,才能避免凭经验办事、拍脑袋决策。

接地气是为了知下情、看实情,需要深入一线、足履实地,而不可走马观花,搞验证式调研,走定制的路线,更不能嫌贫爱富,绕过差的走,专拣好的看。从根本上讲,接地气是为了解决问题,应当是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一个化解矛盾与凝聚人心的过程,需要解剖麻雀一竿子插到底。要带着问题下去、带着对策上来,自觉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了解清楚群众想些什么、需要什么、盼望什么,从而帮助解决一些油盐酱醋的琐事,办好一批安危冷暖的实事,让百姓有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幸福感。

提升群众工作本领,接地气才能接得充盈。党员干部当以小学生的姿态沉到基层,以一身土气融入百姓之中,放下架子、拉近距离,学会把话说到群众的心坎上,把事办到群众的心窝里,用真心换真心,用真情换真情。也当以大学生的水平刻苦钻研,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较好地做到吃透上情、把握下情,不断提高破解难题的能力水平,找到化解矛盾的最优路径。同时,当以过硬的作风抓落实,让接地气有实效、有实绩。唯有如此,听到原汁原味的声音,寻到务实管用的对策,干事创业才能更有底气,才能更好地得民心聚民力。

(作者单位:中共射阳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段培华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