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沿海地区绿色生态发展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2-06-08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左一明 李 琪    

高质量发展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努力把沿海地区打造成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经济带。作为拥有长三角中心区唯一的世界自然遗产地的盐城,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定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

绿色发展水平得到新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经济不能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也不是舍弃经济发展而缘木求鱼。近年来,盐城充分发挥自然禀赋优势,积极探索双碳目标实现路径,着力构建绿色经济新格局。

控源头。始终坚持生态优先,按照应划尽划原则,将26%的陆域面积纳入生态空间管控体系实行严格保护。全面落实三线一单制度,严格执行国家、省关于项目环评审批的各项准入条件和标准。严格执行排污总量管理要求,2021年排污权交易总额居全省前列。

转能源。盐城拥有江苏最长的海岸线、最广的滩涂,有着丰富的风光资源。近年来,盐城积极推广新能源+综合开发模式,科学开发风光资源,能源结构持续优化,成为全国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长三角地区首个千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城市2021年,全市新能源累计发电量占全省新能源发电量的32.61%,占盐城全社会用电量的59.28%

调结构。聚焦碳达峰碳中和,坚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能源、大数据、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并聚焦细分领域,梳理排出23条产业链,用链式思维构建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新能源和电子信息产业每年保持20%以上增速、规模均突破600亿元,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速高于GDP增速2个以上百分点。

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新改善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盐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群众关心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不断加大执法和治理力度,切实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严格执法监管。严格贯彻执行新环保法,始终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构建大数据+指挥中心+综合执法新模式。2015年以来,先后组织化工企业、散乱污企业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排查整改环境隐患3.26万个。

打好三大保卫战。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编排年度重点减排工程项目,推动市区高排放车辆限行、烟花爆竹禁燃禁放。2021年全市PM2.5年均浓度为28微克/立方米,为全省最优。建立河长”“断面长”“警长三长并行的河湖管护责任机制,对51个国省考断面逐一制定水质提升方案。2021年国省考断面水质优类比例达94.1%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持续推进危险废物专项整治,成功攻克化工废盐绿色循环资源化技术装备的难点,推进废盐类危险废物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在全省推广。

加快突出问题整改。以最坚决态度、最严格标准、最有力措施,坚决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首轮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10项具体问题和532件信访件已全部销号。长江经济带国家和省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实现当年清零,省级环保督察交办、省市人大执法检查交办、专项审计反馈等环境问题整改均达序时要求。

生态品牌建设取得新突破

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建设为抓手,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工程,擦亮生态品牌,夯实美丽盐城的生态基底

放大世遗效应。盐城擦亮世界自然遗产金名片,切实扛起时代担当。成立盐城市湿地和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管理中心,不断提升遗产地保护管理水平。积极倡导构建环黄海生态经济圈,成功举办五届黄(渤)海湿地国际会议,向世界响亮发出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声音

推进文明创建。积极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2021年,盐城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成为江苏第四个获此殊荣的设区市。盐都区成为苏北唯一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的县(市、区)。

加强湿地修复。加快国际湿地城市建设,获批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黄海湿地生态保护修复科研基地。持续推进低效林改造和退化林修复项目,2021年底全市林木覆盖率达25.12%。深入实施沿海滩涂湿地、西部湖荡湿地等生态修复工程,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62%。东台条子泥湿地保护入选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百佳案例。

群众生态获得感取得新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美丽中国已经成为中国人民心向往之的奋斗目标。盐城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着力提高环境治理水平,打造鸟语花香田园风光,为群众提供优美生态环境。

完善环保基础设施。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是完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重要支撑。围绕补齐短板,启动全市生活污水治理、畜禽粪污治理提升、水产养殖尾水净化等十大生态工程建设,完成项目50个,实际投资75.4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

打造美丽乡村。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积极推广农业绿色生产技术、模式,农田生态环境有效改善。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与治理,实施农村垃圾治理干净行动,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提前两年达到100%。持续推进农房改善,累计改善农村住房8.8万户,55个村庄被命名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

发展生态+”经济。高标准推进黄海湿地生态旅游业发展,推广丹顶鹤、麋鹿、勺嘴鹬湿地吉祥三宝文旅IP,构建全域旅游、全景世遗的旅游空间格局,总投资700亿元的长三角康养小镇项目成功落户盐城。2021年盐城4A级以上景区接待游客2515.3万人次。

沿海地区是江苏十四五发展的战略重点,也是盐城未来发展的最大潜力和空间所在。应坚定不移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推动盐城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一是以更强的定力持续推进生态盐城建设。推动传统产业添绿、调绿、变绿,提高以海洋经济为主导方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调轻调优产业结构,建设自主可控的产业链。积极探索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扩大海上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以世界自然遗产为纽带共建美丽家园,参与全球滨海发展对话、促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同推动区域能源转型。二是以更实的举措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强能耗双控工作。坚持着力培育循环经济,更大力度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打造未来发展的碳汇空间。积极推进全域无废城市建设,促进循环减碳与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环境友好协同增效。积极参与碳排放交易,促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绿色转型。三是以更高的标准加强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建设。建立健全区域协作机制,推行跨沿海区域和跨淮河流域环境污染联防联控。深化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改革,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大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积极构建与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相适应的环境管理能力。加强大数据监管,建设一张网、一中心、一驾驶舱的智慧新模式,构建现代风险管控体系。积极开展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巩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创新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践路径。

(作者单位: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盐城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