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优先 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08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颜 建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节约用水和水资源管理工作,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多次强调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坚决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走好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集约节约发展之路。近年来,连云港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水资源节约保护水平和用水效率显著提高,奋力书写节水优先、后发先至的港城生态发展新篇章。

坚持上统筹,强化水资源保护管理

把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作为节约用水、合理用水的前提和保障。始终站在新发展的蓝图上,跳出行业看水资源管理,融合生态要素,综合工程措施,重构水资源管护新生态。

统起来管得住。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将水资源管理和利用作为全市后发先至的重要支撑,科学确定水资源开发利用底线、总量保障上线、用水效率红线,出台多项水资源管理、保护和利用等规范性文件,明确开发利用工程布局、能力,以及供需、引排等内容,提出保护意见和保障举措,使水资源管理保护工作开展有依据,推进有措施。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水资源管理保护考核机制和常态化督查工作机制,利用水资源管理监控平台,以四不两直督查等方法,推动水资源管理保护水平大提升。

严起来控得住。积极探索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水资源刚性约束机制,把用水总量控制上线作为加强水资源开发利用的前提,突出规划引领,着力推进水资源规划论证。一园区一论证,真正实现水资源集约节约高效利用。按照重大建设项目布局规划须编制水资源论证报告书的管理制度要求,先后开展了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规划水资源论证、徐圩新区规划水资源论证、连云经济开发区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等。严控用水总量,以县区为单元确定可用水量,推进再生水等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将年度用水总量控制在规划范围以内。严格规范取用水行为,推广取水许可一网通办,强化取水许可事中、事后监管。推行取用水在线监控,实现重点企业用水监控100%覆盖。

护起来守得住。以集中式水源地、大中型水库、骨干河道、湖泊保护名录等为框架,全面评估重点河湖生态状况,先后完成东盐河、大浦副河等46条河湖的生态评估。坚持系统治理,推动河湖水质改善,让境内河湖水源动起来、水质好起来。按照一河一策方案,针对不同的河道断面,精准施策,开展截污纳管整治,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1.7万吨/日,村级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不断提升。2021年度全市22个国考断面水质优类比例达86.4%45个省考断面水质优类比例达86.7%,全市水资源质量持续向好。加大地下水开采管控力度,编制全市地下水压采方案,限期完成限采区压采任务,明确封井时间节点和替代水源。近年来,共封填深层地下水井408眼,年压采地下水量约954万立方米。

坚持线上调配,优化水资源配置利用

连云港地处沂沭泗流域最下游和省供水水源的最末端,本地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约23.04亿立方米,每年需要调引江淮水源约19亿立方米,优化水资源配置极为重要。近年来,连云港坚持用战略眼光和系统观念统筹推进水资源配置,着力构建全市水资源配置大格局。

增强调蓄能力。坚持以入海河流为纬线、以江淮水送水通道为经线、以大中小型水库为节点、以区域性骨干河道为脉络,构建双线调度、百库调蓄、河库互通的区域现代化水网体系,为连云港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提供可靠的水资源支撑和水安全保障。增强调蓄能力,推进石梁河水库兴利水位逐步恢复,实施11座大中型水库水系互通,在考虑水资源承载力与经济社会布局的匹配性基础上,实施水系连通工程,打通跨区域输配水通道。

优化资源配置。充分考虑全市各类用水需求,统筹利用境内现有水系和水源,实施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和清水进城行动,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实现南水北调、西水东调、境内互调。针对境内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夏季用水高度集中的状况,在积极争取调引江淮水支持的同时,优化本地水源调度,实施错峰用水。去年夏种夏插期间,累计调引江淮水5.97亿立方米,水库供水4.21亿立方米,保证了全市重点工业、农业灌溉用水需求。合理保障城乡河道生态用水,通过优化水情调度,增加水体流动,适时补给优质活水,全年生态补水2亿立方米,保证了城乡河道水体健康。

保障用水需求。2021年为例,全市用水总量约为26.47亿立方米,其中调引江淮水18.5亿立方米,有效保障了全市工农业生产等用水需求。对于居民生活用水,坚持民生为要,优先保障。除赣榆小塔山水库外,市区沭新渠、蔷薇湖、东海沭新渠、灌云叮当河、灌南北六塘河均依靠调引江淮水供给,各县区水源调度优先保障饮用水源地水量,确保群众生活用水正常。

坚持上示范,引领节水型社会建设

提高用水效率,突出节水示范,推动供需双向发力、协同并进,保障用水安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农业节水为重点,打造高效节水示范样板。农业灌溉是第一用水大户,连云港把发展节水农业作为提升用水效率的有效举措,引入灌溉控制智慧系统,提升农业用水综合管理水平。近年来,全市共建设高效节水灌溉农田57.7万亩,农业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610,其中赣榆区的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33万亩,是国家级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现代农业、高效节水灌溉,让每滴水都产出了更大的效益,蓝莓种植基地、万亩葡萄园、草莓大棚等节水农业的快速发展,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高效节水工程建设的示范样板。

以工业节水为突破,推进节水技术不断创新。连云港坚持用水总量控制、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相结合,建立节水减排项目两年一评审机制,规范企业用水行为,鼓励企业实施节水技术改造。加大工业污水处理工程建设,提高工业再生水利用效率。近年来,实施节水减排项目30个,其中徐圩新区实施节水技术购置转化项目4个。医药产业是连云港产业发展的新地标,也是节水技改的排头兵。相关医药企业将节水技改方向锁定为生产用水的循环与重复利用,增设反渗透浓水回收系统,每年可回收用水42万立方米。发电企业采用分流制排水方式,将雨水、生活污水和生产废水进行分类净化回收利用,提高水资源循环利用率。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实施供水、污水处理、再生水回用、高盐废水治理及达标尾水深海排放等全流程服务项目,基地规划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12立方米,工业水重复利用率为97.4%,再生水回用率达到70%,主要用水指标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

以节水载体为抓手,唱响社会节水合奏曲。连云港积极培育节水典型,灌云县、赣榆区成功创建国家级节水型社会达标县,打造高等院校、中小学校、医药、石化等一批节水示范样板,引领全市节水发展。推进全市各行业联合节水,公共用水器具均使用节水型器具,让节水成为社会各界的自觉。开展海绵城市建设,提升城市蓄水能力、增加绿地面积,加快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提高非常规水利用效率,让水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作者系连云港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