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育人使命 擦亮办学底色

发布时间:2022-06-08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戴斌荣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对于我们高校而言,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牢牢把握高校的办学方向、重要战略和根本任务,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用铁军精神办学育人,以更加有效的思路举措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

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握正确办学方向,打造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办好高等学校,必须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牢牢掌握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权,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使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我们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健全党的全面领导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牢牢抓住立德树人、改革创新两个着力点,打好师范、沿海、老区三张牌,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六大工程,扎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忠诚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

始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积极打造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新格局,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校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融入学校工作各个环节,贯穿各个领域,抓住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核心,以党建引领+六大工程统筹全校思政工作,将课程思政纳入思政工作总体规划,构建以思政课为核心、综合素养课程为支撑、专业教育课程为辐射的三位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形成由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圈层效应。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学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高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新时代高等教育。我们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宗旨,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建设一流教师队伍,充分激发教师的教学热情和创新活力,积极应对高等教育领域呈现出的新特点、新问题、新趋势,办人民满意的新时代高等教育。积极构建适应国家发展进程的高素质人才培养体系,从教材、课程、教法、实践、实训等方面入手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通过强化师德师风、改革教师评价办法、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加强学生学业指导、落实全员导师制等举措,充分激发教与学的双重动力,全面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使开放的盐师成为卓越人才的培养高地。

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以深化改革为强大动力,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高校要勇挑重担,释放高校基础研究、科技创新潜力,聚焦国家战略需要,瞄准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卡脖子问题,加快技术攻关。我国高等教育在党的领导下走过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极不平凡历程,在国际形势严峻复杂的当下,服务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科技强国等成为摆在高校改革发展面前的时代课题。高等教育要把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主动服务国家需求作为争创世界一流的重要评价依据,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我们将实施优势学科专业冲顶、特色学科专业振兴、新兴学科专业跨越的学科专业建设战略,大力发展应用型学科专业。坚定不移地走创新发展之路,人才培养强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学科建设强化交叉融合、整合集聚,科学研究强化协同创新、联合攻关,对外交流强化开放融合、互利共赢,内部管理强化制度创新、综合改革,使开放的盐师成为促进区域创新发展的重要阵地。

始终把握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把握十个坚持,凝聚学校师生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我们要深刻领会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发自内心、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十个坚持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创造的精神财富,是党始终能够成功的宝贵经验,高校必须珍惜好、运用好、坚持好,并在新时代教育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广大师生要在学思践悟中铸牢信仰信念,在知行合一中牢记使命担当,坚决做到对党忠诚,在融会贯通中汲取奋进力量,自觉扛起教育事业大旗,凝聚起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的精气神。学校将坚持立足盐城、服务江苏、面向全国、融入世界的办学定位,不断彰显师范底色,提升沿海亮色,打造红色文化育人品牌,让师范、沿海、老区三张牌在传承中焕发时代光芒。

胸怀千秋伟业,必先教育强基。盐城师范学院将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师生、引领师生、团结师生,努力从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中汲取奋进力量,不断提升促进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谱写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新篇章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盐城师范学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段培华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