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家人亲人管好是件大事

发布时间:2022-07-08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刘良军    

无论是日前中办印发《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还是稍早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都强调要把家人亲人管理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一直都坚持系统思维,不仅要求党员干部自身清正廉洁,还必须管住、管好家人亲人,决不能让家人亲人借助自身权力或职位影响,罔顾法纪,作奸犯科。

换言之,管好家人亲人,绝非党员干部的家事私事,而必须从永葆党的执政地位、永葆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党与群众血肉联系的战略高度来认识,来落实。

莫用三爷,废职亡家。不得不说,古往今来,确有一些官员本身清白清正清廉,既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也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但最后折戟沉沙、晚节不保,实因其家人亲人拖了后腿。正是深刻认识到家人亲人有可能给党员干部抹黑,有可能影响党员干部廉洁用权、规范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我们党成立以来在与腐败作坚决斗争的同时,也一直将管好家人亲人纳入重要议题,视作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的题中之义。故此党员干部必须深刻认识管好家人亲人的极端重要性。

把家人亲人管好,是因为家人亲人一旦违法乱纪,影响的是党员干部的自身形象,损害的是党的整体形象与崇高声誉。一般而言,人们评价某一党员干部,往往并不只看其本人怎么样,还会由此及彼,观察其家人亲人以怎样的言行方式处世、怎样的行为举止示人。事实也是如此,少数党员干部自以为只要自己不犯事,便可以万事大吉。殊不知在群众眼里,因其对家人亲人不清正、不清廉的行为视而不见,充耳不闻,乃至刻意隐瞒、有意偏袒,已经断定其属于不折不扣、道貌岸然的伪君子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党员干部若自身家风不纯、门风不正,便难以率先示范,更难以带头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子率以正,孰敢不正?反之,自己家里都是乌烟瘴气,不是家人顶风违纪,就是亲人打着自己的旗号”“招牌为所欲为,非法谋利,必然导致党员干部在处理类似行为与现象时底气不足、腰杆子不硬。把家人亲人管好,光明磊落、坦荡无私,才有底气敢于斗争,较真碰硬。

把家人亲人管好,是因为党员干部的家庭家教家风能够影响社风、带动民风。党员干部及其家人亲人怎么做,大家不仅在看,还在考虑如何模仿、怎样效仿。实践中,设若党员干部的家人亲人置法律法规于不顾,定会产生强烈的破窗效应,让他人跃跃欲试、蠢蠢欲动。反之,党员干部的家人亲人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就会此时无声胜有声,推动整个社会风气向好向善。

把家人亲人管好是件大事,党员干部义不容辞也责无旁贷!

(作者单位:湖北省荆门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段培华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