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三农”服务 彰显供销担当

发布时间:2022-07-08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陶长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必须着眼国家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外部环境和严峻疫情形势,省供销合作总社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全省系统行业指导和经营服务双线运行的优势,聚焦主责主业,提升服务水平,为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压舱石贡献供销力量。

保障农资供应,促进粮食生产。化肥是粮食的粮食。保障化肥等农资供应,对促进粮食生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至关重要。保障农资量足质优。今年春节后,我们把保障春耕农资需求作为首要任务早部署早安排,发挥供销合作社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组织开展春耕农资需求调查,及时下发文件、召开会议、开展培训,并建立重要农资销售、库存周报制度,努力克服价格上涨、运输不畅等困难,有力保障了春耕生产需要。到5月底,我省供销系统累计购进化肥160.5万吨,售给农民生产用129.3万吨。全力畅通农资供应渠道。依托系统86家农资连锁企业,加强与上游生产企业对接,锁定货源、增加储备,优化农资供给结构,保障农药化肥供应。加强农资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的监测预警,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维护市场价格基本稳定。主动联系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及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办理农业生产资料绿色通道运输通行证,畅通农资运输。积极搭建线上销售平台,开展线上订单、线下配送销售模式,及时对接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小农户,将肥药送到田间地头。加快推进肥药集采统配。农药集中采购统一配供具有安全+减量+控害+降本+增收的多重效应,我们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支持,持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目前,全系统农药集中采购统一配供服务面积扩大到598万亩。同时,依托系统农药集采统配网络,推进配方肥集采统配,并推动肥药集采统配由粮食作物向经济作物拓展,推广有机肥、水溶肥和生物农药等绿色农资应用,引导农民减少有毒有害肥药的使用。

提升服务水平,助力农业增效。农业社会化服务是供销合作社的主责主业。我们依托全省系统1000多家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顺应现代农业发展趋势,在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精准高效服务,提高农业组织化规模化水平。着力推动服务领域以生产为基础向产后拓展。针对冬春小麦长势总体偏弱的情况,我们组织系统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抢抓农时,大力推进春季田管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促进小麦苗情转化,夯实夏粮丰产基础。在着力做好耕、种、防、收等生产环节服务的同时,引导服务主体向产后烘、储、加、销等延伸服务,与农产品加工、销售等龙头企业合作,开展农业生产托管+订单农业等服务。徐州市供销合作社探索政府推动、大户联动、龙头带动等模式,滨海县供销合作社牵头成立县级农业社会化服务联盟,有效提升了社会化服务对农业全产业链的覆盖率和支撑作用。全省供销合作社已实现的土地流转、托管等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达978.5万亩。着力推动服务方式向更高效便捷服务农民提升。组织专业队伍深入乡村,通过农资供货会、技术培训等方式,面对面与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交流,帮助他们及时了解春耕肥药使用和病虫害防治方法;通过使用无人机、田管服务队等方式,帮助农民防虫减灾。发挥系统经营网点众多优势,利用微信、QQ等互联网通信工具,组织技术指导人员与农户建群交流,开展线上指导,定期推送病虫害防治技术、农时提醒、天气灾害预警等服务信息。南通、溧阳等地供销合作社多次组织线上培训、专家视频授课等活动,指导农民提升科学种田水平。

加强产销对接,促进农民增收。发挥苏合集团农超对接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组织系统连锁超市、农批市场、农产品电商企业等农产品流通主体,与农民合作社、农产品生产基地和种植大户开展对接,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今年前5个月,全省系统销售农产品1161.9亿元,同比增长16.3%着力推进常态化产销对接。坚持线上线下双向发力,举办网上供销年货大集、江苏农产品进上海和地方名特优农产品推介会等活动,积极调配优质农产品投入市场,提升市场份额。针对疫情影响,重点推动发展农产品电商,利用系统58家自有电商企业和其它社会电商企业,扩大农产品销售。南京、盐城等地供销合作社积极开展电商直播新营销,金坛、泰兴等地供销合作社线下门店和线上平台同步推进,有效助推农产品销售。今年前5个月,全省系统已实现农产品电商销售额168.3亿元,同比增长37.6%突出解决滞销农产品销售难题。针对省内多地因疫情发生农产品滞销的情况,省总社第一时间作出针对性安排部署,及时指导系统农产品流通企业加强对接,协调解决供应采收、运输流通、人员管理等难题,扩大采购规模,帮助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纾困解难。省农展中心联合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在全省范围内公开征集滞销农副产品信息,联系对接南京、宿迁、泰州、连云港等地的企业和种植户,通过与苏果超市和鲜丰汇消费帮促采购平台合作,帮助销售滞销的农产品。南京溧水区、扬州江都区等地供销合作社依托本地社有连锁超市,与生产企业和农民开展业务对接采购,有效减少了农民损失。今年前5个月,已解决滞销农产品销售1365吨。

抓好保供稳价,满足民生需求。省总社及时印发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指导系统连锁超市和农产品市场启动应急响应预案,切实做好重要民生物资保供稳价工作。一方面,切实保障市场供应。有序组织超市和农产品市场,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坚持正常营业,加大物资储备和调运力度,有效满足群众日常生活需求。指导系统内商贸流通企业与生产企业、种植基地、农民合作社加强对接,拓宽货源渠道,增加商品供应。通过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等服务方式,发展无接触服务,提高物资集中采购、统一配送、畅通流通的能力。南京、苏州、常州等地供销合作社发动机关和社有企业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当地的抗疫保供,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管制区域的基本生活物资配送。另一方面,带头坚持稳价惠民。引导系统企业带头履行社会责任,严格执行物价管理相关规定,对米面油、肉蛋奶、蔬菜等民生商品价格,坚持不上调原则,加强市场需求和价格动态监测,适时实施调控,确保商品质优价稳,以不涨价、保供应实际行动展示供销合作社的良好社会形象。省农展中心联合省电商联盟、省连锁经营协会发起疫情防控、保供稳价倡议宣传活动。南京市高淳区天河农贸市场、灌云县社南岗农贸市场等系统企业,积极动员市场经营户承诺不涨价、不脱销、不断供。在做好省内抗疫保供的同时,主动与上海市社、相关区社对接,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组织系统全力驰援上海抗疫保供。今年330日至531日,全系统保供上海蔬菜、水果、肉禽等农产品累计超24000吨。

我们将认真落实好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气概,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咬定目标不放松,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的落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

责任编辑:刘卫东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