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四重意蕴

发布时间:2022-07-08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刘 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不仅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而且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人类文明新形态作为党的百年历史重大成就之一,坚持马克思主义文明演进理论,赓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放眼人类前途命运,兼具人类文明的普遍性和中华文明的独特性,是对人类文明演进问题的深刻回答。

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理论意蕴

文明体现着人类特有的生存方式和发展方式,是社会生产方式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马克思恩格斯曾从多重角度对人类文明形态进行了划分。就经济社会形态而言,马克思指出:大体说来,亚细亚的、古希腊罗马的、封建的和现代资产阶级的生产方式可以看作是经济的社会形态演进的几个时代。就人的发展形态而言,马克思把它划分为人的依赖关系阶段、以物的依赖性为基础的人的独立性阶段以及建立在个人全面发展和他们共同的、社会的生产能力成为从属于他们的社会财富这一基础上的自由个性三个大的发展形态。恩格斯吸收了摩尔根把人类社会划分为蒙昧时代、野蛮时代和文明时代的划分,提出文明在一定意义上是实践的事情,是社会的素质,揭示了人类文明的实践性和历史性。由此看来,人类社会形态、人的发展形态和人类文明形态具有高度的通约性。

他们还认为,资本主义文明形态作为人类文明对抗性的最后一个历史形态,一方面,在它不到一百年的时间里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使一切民族甚至最野蛮的民族都卷到文明中来了,从而有利于更高级的新形态的各种要素的创造。另一方面,和其他阶级社会一样,由于文明时代的基础是一个阶级对另一个阶级的剥削,所以它的全部发展都是在经常的矛盾中进行的,导致文明每前进一步,不平等也同时前进一步,从而决定了资本主义文明形态必然被新的更高的社会主义文明形态所取代。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文明演进理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博大胸怀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推动人类文明不断发展进步。

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文化意蕴

中华民族在五千多年漫长文明发展史中,走过了不同于世界其他文明体的发展历程,创造了璀璨夺目的中华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精神特质和发展形态,生动展现了中华文明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实践观、道德观,为人类文明演进作出了原创性贡献。然而,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开始伟大觉醒,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一百年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波澜壮阔的壮美画卷,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就要求我们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不仅要赓续和弘扬中华文明,而且要结合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精华,用马克思主义激活文明进步的源头活水,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进人类文明形态的发展。

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实践意蕴

现代化是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任何民族国家推动自身文明发展进步的必经过程和阶段。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统治,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为人类文明新形态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提出四个现代化的奋斗目标,领导人民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人类文明新形态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为人类文明新形态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人类文明新形态有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中国式现代化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特点决定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文明形态,是促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文明形态。

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价值意蕴

中国共产党是有远大抱负的政党,不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且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当今世界正处在又一个十字路口:一方面,各国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共处一个地球村。另一方面,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甚嚣尘上,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人类面临着前进还是倒退、光明还是黑暗的两种前途、两种命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是整个世界都在思考的问题,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他指出,文明没有高下、优劣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别”“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尽管各国历史、文化、制度、发展水平不尽相同,但各国人民都追求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契合了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共同利益诉求和共同价值追求。推进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不是推进一种或少数文明的单方主张,也不是谋求在世界建设统一的行为体,更不是一种制度替代另一种制度、一种文明替代另一种文明,而是主张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历史文明、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在国际活动中目标一致、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促进人类社会整体发展。只要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不依附别人,不掠夺别人,永远不称霸,就一定能够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前途前进。

(作者系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