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报国信念 永攀科创高峰

发布时间:2022-07-08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黄 帆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这让我深受鼓舞,回顾这六年来回国科技创业的往事,有太多想要分享的故事。

2015年在法国博士毕业后,我带着五个博士小伙伴,来到苏州创业。我们一直从事激光应用领域的工作,团队开发的激光光源,实现了激光汽车大灯的国产化和飞机探照的进口替代。

2016年左右,宝马奥迪的激光车灯价格超过9万元,我们开发了完全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激光车灯,成本降低了95%以上。

在依赖进口的某高级别氙灯很难再进口时,有个大型国企找到我们,希望我们能够开发高亮度激光光源作为替代。我和团队共同研发出从10瓦到300瓦功率的激光光源,最高亮度值超过5千万坎德拉,被认证为世界上最亮的光源,并且能耗和成本也实现了指数级别的降低,解决了这种探照灯光源的进口替代问题。

2018年,国内激光雷达厂商普遍遭受国外激光雷达发明厂商的专利指控,而我们利用压缩感知技术,成功开发了新型的激光测距成像系统。当时为了研发初代产品,我们基本上保持着每天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十二点的工作强度。连续奋战了两年,我们完成了无数次试验,最终通过算法的优化,实现了500米以上的物体测距及成像功能,性能远超同类激光雷达,有效避开了国际巨头的专利障碍,成功实现技术的弯道超车。这项技术,也荣获了科技部首届颠覆性技术创业大赛最高奖。

从刚创业的车库里的小团队,到现在近百人的创业团队,我们坚持用事业吸引人才,先后吸引了十余名海外博士归国加入团队,其中2人已获评国家重大人才引进工程专家,4人获评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领军人才,4人入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项目。其中一位顶尖科学家的论文引用次数位列华人第一。

除了在高科技领域持续研发新产品,解决卡脖子技术,我们的产品也应用到了民生领域。我们将激光成像系统应用到水下养殖领域,打破了传统水产养殖的路径依赖。借助水下监控设备,养殖户可以随时随地观察到水产的进食、排便以及病害等情况,精确控制投喂、增氧、排泄物清理等工作,极大提高了养殖效率,优化了水质环境。

回顾在国内的创业历程,江苏省市各级的支持和指导,是我们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苏州工业园区开放包容的创新创业生态和各项鼓励支持政策,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成长环境。苏州市委市政府对青年创业者十分关怀,在我们还只是实验室的创业初期,就为我们提供了管理培训的机会,帮我找到了自己的管理合伙人,并对我们的创业技术进行广泛宣传。在项目发展后期,我们获得了大量风投机构的资金支持,也获评了国家级人才。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在激光应用领域深耕,吸引更多的科学家集聚苏州,坚持独立自主创新,将科研的发展道路和国家人民的迫切需求结合起来,用更积极昂扬的精神去解决科研中的各种卡脖子问题,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鼓励和支持,在科研的道路上守正创新,勇攀高峰。

(作者系苏州蛟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责任编辑:张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