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

发布时间:2022-07-08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朱正俊    

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肩负着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光荣使命,必须把作风建设与肃纪反腐结合起来,同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等贯通起来,为实现跨越赶超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障。如东县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市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要求,紧扣南通市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主线,以全县“‘双聚双高作风效能优化年为抓手,聚焦招商引资突破、转型升级攻坚、营商环境提升、水质达标决战等重点中心工作,旗帜鲜明向作风之弊亮剑宣战,有力践行以督促进、以督促改、以督促建,锲而不舍纠四风、转作风、树新风,持续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

深化思想认识,提高站位强担当。站在讲政治、顾全局、严纪律的高度,不断强化政治监督,引导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悟透党中央大政方针,时时处处向党中央看齐,扎扎实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抓好作风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决纠正自由主义、本位主义、保护主义,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深刻认识作风建设的时代性特点。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作为基本遵循,准确把握新时代作风建设新内涵、新特点、新要求,与时俱进抓好作风建设,为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有力保障。深刻认识作风建设的关键性作用。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导性、开创性和保障性工程,以提振精气神为着力点,以强化执行力为突破点,以提升服务效能为关键点,坚定扛起新使命、跑赢新赛程、谱写新篇章的责任担当。深刻认识作风建设的长期性要求。坚持把人民群众百分百满意作为作风建设的最高标准,准确把握作风问题所具有的反复性和顽固性特点,切实在改进作风上立新规、动真格、求实效、防反弹,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紧盯突出问题,以督促改提实效。作风建设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作,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经常抓、长期抓,重点是抓得实,落脚在有实效。作风建设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于能不能精准地发现问题,发现问题后能不能有效地解决问题,解决问题的效果能不能得到群众认可。纪检监察机关只有用好明察暗访利器,坚持不懈整治突出作风问题,才能有的放矢抓整治、促提升、求实效。问题不查清不放过。坚持上级部署到哪里,明察暗访就跟进到哪里,聚焦政令畅通、项目审批、政策惠企、文明执法等整治重点,实行全覆盖、常态化督查,创新督查方式,提高督查频次,重点做好明察与暗访、全面查与深入查、驻点查与突击查、日常查与回头看四个结合,确保系统精准查找突出作风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定期形成作风问题督查专报、问题整改责任清单、闭环整改分析报告、作风效能评估报告,全面盘点分析并分层分类处置。完成问题整改的巩固提高,尚未完成整改的明责落实,整改效果不佳的回炉补课,易反弹回潮的多轮整改,确保问题整改见底清零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通过一线走访、突击检查、问卷调查等方式,解群众所急所盼,察企业所需所求,听部门所难所惑,让群众监督,请基层评判,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确保人民群众百分百满意。

聚焦重点环节,改进作风优环境。四风问题是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同时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正风肃纪反腐不可分割,必须匡正风气、严肃党纪、严惩腐败。纪检监察机关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一体推进惩治腐败和纠治四风,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不断优化干事创业环境,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突出对重说功实功、重留痕留心、重加码减负等现象以及对群众诉求漠视不理、推诿扯皮等做法深挖细究,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坚决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等乱作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改善政务环境。聚焦困扰制约企业发展典型问题。突出对放管服改革中各项制约要素的整治,围绕企业发展痛点、群众办事难点等分内小事开展作风问题调研督导,对部门间审批过程走方步、不落实惠民惠企措施等问题进行严肃问责,推动优化服务保障企业发展各项举措,列明亲清政商清单,改善营商环境。2022年如东县锚定建设全省营商环境最优县目标,全力打造亲商安商、如来如愿服务品牌,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如东发展金字招牌聚焦民生领域热点难点堵点。突出对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保等民生实事督促推进,对作风问题突出、矛盾纠纷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域深化小切口专项治理,真正践行为民理念,改善生活环境。如东县纪委监委突出系统查、查系统,紧盯民生工程领域,2021年查办的绿化工程系列案件,先后对14人采取留置措施,开除党籍5人、开除公职3人、移送检察机关10人,挽回经济损失3500余万元,群众反响较为热烈。

创新工作举措,建章立制促长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推动治理纵深化,深入细致剖析问题根源,从源头上摸排查找监管盲点和制度漏洞,通过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形成常态长效机制,让群众既真实看到治标的力度,又切实感受到治本的长效。做好后半篇文章。把查办案件和以案促改作为着力点,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努力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治理一域。重点用好纪检监察建议这支利器,通过对相关领域突出问题提出建议、督促整改,从而推动治理、规范制度,特别是要健全有效防范和纠治干部作风问题的管用制度,防止纠而复生、查而再来。实施双向奖惩。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用好正反两方面典型,旗帜鲜明地表彰先进、鞭策后进。2021年以来,如东县设立作风效能提升专项行动红黑榜,对在重点难点工作中争先进位、绩效突出的,择优评定战狼奖;对在一线平凡岗位上长期坚守、业绩不凡的,择优评定海子牛奖;对在贯彻落实和推进工作中长期松软散”“慵拖懒的,视情形认定陀螺奖,以促进、倒逼创优争先进位。优化工作机制。优化考核评议机制,推动完善日常动态评议、季度质效评议、年度万人评议相结合的综合评议体系,将作风效能、工作实绩与评先评优、职级晋升等有机结合,让想干事的有机会、敢干事的有舞台、会干事的多作为、不干事的撤下来。精准落实三项机制,严抓作风、奖惩分明,对不担当、不作为的严肃问责追责,对勇开拓、闯新路的理直气壮容错,形成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鲜明导向。

把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必须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坚定与清醒,深刻认识管党治党松一松就反弹的特点,深刻认识四风问题的顽固性、隐蔽性,切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严下去,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让人民群众不断见证作风建设新风貌、新变化、新成效。

(作者系中共如东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员会主任)

责任编辑:刘卫东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