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进小区 服务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2-07-08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高 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好党支部、选好带头人,把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近年来,宿迁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创造性开展把支部建进小区工作,旗帜扛起来、组织建起来、工作抓起来,有效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今年3月起,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考验,小区党支部在承受压力、接受检阅、经受考验中进一步突出了政治功能、提升了组织力。

建强组织聚拢合力。小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基本单元,各方利益诉求纷繁复杂,小区里的各项事务单靠业主委员会、仅靠物业公司,不仅统不了、铺不开,而且落不下、抓不实。前几年,市民向12345热线投诉的有关小区治理、物业管理问题始终居高不下。针对这一情况,市委调整工作重心,不搞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字当头、谋定后动。一方面,理直气壮建组织、延触角。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要求,全市755个城市小区普遍组建党支部,明确1.4万名党员楼栋长。另一方面,理顺关系聚合力、压责任。全面推行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由党支部牵头建立三位一体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物业公司年检、考核、评优时,赋予小区党支部话语权,并作为物业公司业绩考核、信用评估的重要参考。疫情发生后,面对海量的市外来(返)宿人员大数据,小区党支部一班人带领物业人员、业主委员会成员、网格员等,一同开展基础信息排查核实,督促相关人员严格落实3+11”“7+7健康监测,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平安指数。同时,小区党支部书记在业主群里公开承诺,群众凡是拨打110”“120”“12345时占线的,可直接拨打他们的手机反映情况,他们将在第一时间为群众提供代送、代办、代访服务,此举受到广大市民普遍欢迎。实践证明,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还是千家万户的事,小区党支部成为小区里各类组织主心骨,群众脸上笑、拇指翘、心儿靠是最好的为民服务成绩单

双结双联实现共建。由于行政关系、组织关系互不隶属,导致机关企事业单位与小区之间相见不相识、相识不相亲,小区治理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为破解这一难题,一方面,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小区党支部广泛开展双结双联活动(组织结对、党群结亲、联手共建、联动服务),结成共建对子,做好资源清单、需求清单的匹配供给,项目化推进基础设施配套、关爱帮扶、便民服务等事项,形成党建惠民的一小区一品牌。另一方面,借鉴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理念,深化小区大支部建设,吸纳结对单位党员担任小区党支部兼职委员,常态化保持工作联系,把小区来访当家访、小区来信当家书、小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疫情发生初期,市、区两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闻令而动、火速集结,第一时间沉入社区、小区一线,驰援结对小区党支部,用实际行动帮助解决抗疫物资紧缺、人手不足等问题15万件,用坚守与担当筑牢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宿城区树人花园小区业主700余户近2000人,因为临近学校,学生和老人数量相对较多,静态管理期间核酸检测成了困扰小区的难题。结对单位宿城区工信局了解情况后,协调帮办服务的科技企业提供4台无人机,进行小喇叭提醒喊话,引导居民有序下楼做核酸,帮助小区党支部解决了大难题。实践证明,从不能再到还能,关键是自己投入、后方加入、外力注入、共建共治。

做实在职党员小区报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居住在小区的在职党员干部既是小区的业主,也是小区党支部的帮手、助手。只要能够提供合适的平台,让每人露一手,汇集起来,就能在小区治理中大显身手。市委组织部抓在日常,深入开展在职党员报到服务进小区先锋行动,每名党员根据各自特长特点、兴趣爱好、意愿心愿等认岗定岗,分别从事综合协调服务、专业知识咨询、文体活动组织、睦邻志愿服务等工作。小区党支部对一方隶属、双重管理的在职党员干部采取线下回执、线上打卡等方式,及时将党员服务小区情况向其所在党组织反馈,做实在职党员到小区报到后半篇文章。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在职党员有效报到率达到91.2%。疫情发生后,小区党支部注重发挥在职党员专业优势,提前推演到位,注重岗位匹配,定岗、定责、定标准,确保群众身边的事有人办、马上办、能办好,把服务群众的职责落到急处、落到实处,在服务中提升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赢得了居民的认可和信任,最大限度地凝聚起抗击疫情的有生力量。静态管理期间,推动机关干部职工就地转为志愿者,服从社区、小区党组织统一调配,合力守好城门、管好院门、看好家门。331日晚1130分,宿迁市发布了中心城区将实施静态管理的通告,市区兴鸿一品小区党支部书记随即在小区微信群发布了招募志愿者公告。仅22分钟,50名在职党员揭榜挂帅,报名满额,其中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有7人。实践证明,一个小区,如果拥有足够数量的在职党员并且能够发挥他们的作用,这个小区不仅平时管理有序、关系和谐,在疫情联防联控等危急时刻,战斗力会集中显现、高质高效,是真正的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积极作为服务百姓。小区党支部离群众最近、基层情况最熟,把党的政治优势变为工作优势也最便捷。为了推动小区党支部进一步联系群众、服务百姓,市委组织部常态化开展四不两直检查,一竿子到底开展三问(问居民,小区支部书记是谁,防止书记不下去,相互不认识;问物业,物业费收缴有无变化,防止三位一体流于形式,管理涛声依旧;问小区支部书记,哪个部门单位服务小区居民效果好,分出一二三,防止打和牌)。同时,坚决防止工作推进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三个不在意、三个在意,即不在意的是阵地面积大小,在意的是群众需要的时候,能不能找得到人、办得好事;不在意的是贴在墙上的、写在纸上的,在意的是应该进小区的,能不能进得来、留得下;不在意的是观摩时的形势一片大好,在意的是各项工作是不是能够始终转起来、跑起来。疫情期间,小区党支部牵头开展敲门”“扫楼等行动,见户、见人、见底、见问题,感情连到家,工作做到家,实事办到家,累计修改、完善、填充了70.5万条居民有效基础信息,排查出独居老人、孕产妇、残疾人、血透患者、慢性病患者等七类人员4.24万名,有针对性给予重点关心保障,做到贫居闹市有人问,困在家中有援助。针对落实7+7健康管理措施人员,小区党支部组织人员,第一时间发放健康监测告知单,督促相关人员签订健康监测承诺书,及时组织上门开展核酸检测、代送代办等工作。一些群众也由过去站着看变成一起干,宿城区古城街道350名小区居民主动请战,在小区党支部组织下开展入户摸排、电话核实、信息录入等工作。实践证明,小区党支部的工作对象看起来是一个一个人头,实际上背后是一颗一颗人心,只有心系群众,为民着想,平时有求必应,关键时候才会有一呼百应的壮丽景观。

(作者系中共宿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赵文韬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