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讲话当言之有物

发布时间:2022-08-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吴光政    

明朝洪武年间,刑部侍郎茹太素给太祖皇帝上了一份奏章,洋洋洒洒一万多字。朱元璋批阅得眼睛发花,实在看不下去了,就让中书郎王敏念给他听。读到一大半,尽是空话,不知所云,朱元璋气不打一处来,传令茹太素立即进宫,给予严厉训斥,并命人打了他二十大板。

文章或讲话,又臭又长,世人皆嫌。古往今来,有识之士无不提倡写短文、讲真话,以文风会风净化政风。而当前一些机关单位却不同程度受到文山会海之苦,亟待转变文风会风。对此,我们要注意以下几点。

少些冗长的大话。现在不少会议都是长篇大论,这固然对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动工作起了一定作用,但话太长,特别是有不少可讲可不讲的大话,既浪费了时间,也导致会议效果不佳,甚至出现台上滔滔不绝,台下昏昏欲睡的情况。

少些无用的客套话。一些会议主持人或主讲人为了顾全参会的方方面面,对上大讲亲切关怀、坚强领导;对下大讲热心支持、全力贯彻;横向大讲密切协作、团结互助。一言以蔽之,就是全面赞扬、皆大欢喜。可是,这些赞美之词与会议主题关系不大。适当的感谢话、希望话、请求话是必要的,也是情理之中的,但过度的客套话则会适得其反。

少些空泛的指示话。一些领导往往在会议结束时作指示,这是必要的。正确的指示对于人们明确重点、攻克难点、鼓舞士气、振奋精神、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具有推动性和鼓动性,但那种为指示而指示、缺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指示,失去了指示的本来意义,也就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改进文风会风,就要讲真话、讲实话、讲新话,做到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言之有力,言简而意赅,文短而有效。

(作者单位:南京市浦口区关工委)

责任编辑:段培华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