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紧织密监督执纪权力运行制度笼子

发布时间:2022-08-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尹虔颀 吴国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针对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的薄弱环节,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坚决防止灯下黑。河海大学纪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主责主业,对标上级要求,从全面从严治党高度,牢固树立打铁必须自身硬理念,切实把监督责任、协助职责统筹起来,扎紧织密制度笼子,持续强化自我监督,着力推进学校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坚持党的领导,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统一领导。学校纪委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等制度规范,强化政治机关定位,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对纪检机关监督履职和自我约束的各项要求,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对纪委工作和监督执纪重要事项,做到及时请示、定期报告,把自觉接受学校党委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领导、管理和监督作为强化自我监督的重要方面。

推动两个责任一体贯通。参与制定学校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实施办法,积极探索纪委履行协助职责的路径载体,围绕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督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强化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深化作风与纪律建设等要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协助党委研制出台《河海大学关于构建监督工作协作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推动建立沟通会商、信息共享、协同联动、线索研判处置、整改问效等五项协作机制,促进形成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纪委协调督促、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监督责任部门一体联动的工作格局。

扛牢纪委内部主体责任。研究制定《中共河海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全体会议议事规则》,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发挥集体领导作用,努力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纪委书记发挥头雁效应,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认真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要求,把加强对监督执纪工作的领导体现在抓实纪委自身建设责任之中。纪委委员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带头加强党性锤炼,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切实发挥在开展日常监督、参与议事决策等方面作用。纪委内设机构负责人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对监督执纪各环节严格审核把关,加强监督检查,坚持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

健全工作机制,持续强化自我监督

完善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健全专责监督制度机制,明确学校纪委监督权力的内涵要求、基本范畴和运行规范。围绕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聚焦思政体系构建、意识形态管控、师德师风建设、巡视整改落实、定点帮扶项目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等,探索建立列席会议、调研检查、专项督查等监督方式及操作规程。立足构建日常监督长效机制,出台《河海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实施办法》《河海大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专项督查实施办法》等,规范形成监督检查方案制定、问题台账管理、意见建议反馈、整改方案提交、整改情况报告等工作闭环。

健全执纪审查工作机制。组织制定《中共河海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监督执纪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河海大学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管理办法》,系统梳理信访举报受理、问题线索处置、案件审查审理等操作规程,编制执纪审查和审理工作实操手册,制作标准文书模板,进一步优化信访处置、审查审理、执纪问责等工作流程。坚持做到问题线索集中管理、分类处置、定期清理,建立完善会商研判、请示报告、督办反馈、处分执行联动等工作机制,切实保证执纪权力在制度框架内规范运行。

完善内控管理工作机制。紧扣加强内部权力监管,严格执行有关报告、回避和保密制度要求。聚焦提升自我净化能力,组织研制纪检干部管理监督与教育培训方案,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素质培养体系和教育监督体系。围绕加强日常管理规范,制定出台纪委机要室使用管理办法、一般性审查谈话室管理办法等,适时修订纪委内设机构有关财务、资产等内部管理制度。

加强权力制约,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纪律审查

严肃办案纪律。对办案人员抓好案前教育,重申办案纪律,明确责任分工,坚决防止擅权越权、以案谋私、跑风漏气等行为。严格遵循二十四字办案方针,强化落实执纪环节的审批备案等程序要求,正确使用谈话、询问、查询、调取等审查调查手段,规范收集一手证据,严谨制作谈话笔录、会商纪要、呈批表单等文书材料,确保办案手续齐全完备。

严防安全风险。坚持审查调查和安全工作同步抓实,严格执行上级规定,建立安全风险评估机制,细化安全预案,明确专人专责,做到全程监控。对走读式谈话,科学制定谈话方案,规范办案人员言行,注意谈话对象心理疏导,严格履行手递手交接程序。建立一般性审查谈话室使用审批制度,审查审理谈话做到同步录音录像,重视强化办案安全内部监督,经常性检查安全措施执行情况,确保案件查办零事故

严格处分程序。用好政策策略,把准执纪尺度,综合违纪事实、情节程度及态度表现等,准确定性量纪,压缩自由裁量空间,重要事项及时请示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坚持案件审查、审理相分离,规范违纪事实见面,充分听取辩解意见,切实保障执纪对象权利。党纪处分决定的作出,严格按程序提交纪委全委会审议,征求学校组织部门和二级党组织意见后,报请学校党委常委会审定。

强化责任担当,从严抓实纪检队伍教育管理

提升政治素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依托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等,借助纪委全委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日常工作例会等载体,教育引导纪检干部强化理论武装、筑牢理想信念,把牢纪检监察工作政治属性,坚持从自身抓起,在强化自我监督中锤炼忠诚坚定的政治品格,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以实际行动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和纪检监察事业。

厘清职责边界。对标教育部直属高校纪检体制改革意见要求,调整学校纪委内设机构设置,下设纪委办公室、监督检查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和案件审理室,明确各室职能,加强内部协同,健全运行机制。优化兼职纪检干部配置,出台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责任清单,明确岗位职责和权力边界,通过开展专题业务培训、制发监督观测要点等,指导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把准监督点位、发挥前哨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在基层有效落地。

加强专业化规范化建设。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持续深化纪检干部思想、作风、纪律和能力建设,通过学习调研、专项工作、挂职锻炼等方式,不断提升纪法意识、专业素养和履职能力。常态化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经常提醒专职纪检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求真务实,严守纪法红线,恪守职业操守,做到秉公用权、规范用权、审慎用权,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争当遵规守纪、自我监督的表率。

(作者单位:河海大学纪委)

责任编辑:赵文韬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