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党建与经营融合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2-08-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陆松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能否立好、固好,事关国企改革方向和命运。苏银金融租赁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核心竞争力的意识,积极探索党建与经营融合式发展之路,着力打造红领租赁党建品牌,推动党建与经营管理同频共振,为公司发展强基固魂、凝心聚力。

推动组织融合,完善治理体系。公司党委着眼全局,强化整体规划和工作统筹,努力构建党建与经营相互融合促进的制度。完善公司治理,把稳发展方向。把党建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把党建工作纳入公司整体战略规划,结合第二个五年规划的修订,确定党建工作长远目标和措施。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要求,制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件规程,坚持党委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切实将党建工作融入公司治理之中。强化经营职责,夯实支部堡垒。及时根据部门设置变化完善支部建设,做到组织建设与机构建设同步进行。构建支部星级评定体系,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围绕业务营销、产品创新、风险防控、内控管理等重点领域,划设26个党员责任区,推动党员在责任区内各尽其责,种好责任田。各支部先后成立10个党员突击队,把重难点工作以项目化形式推进落实,实现党建与经营管理同频共振。规范党员管理,严把党建考核。推行一岗一单一积分,即党员示范岗、各层级责任和党支部月度工作清单、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坚持一岗双责,建立季度例会、考核检查等制度,将党建得分折算百分比系数乘以经营得分作为部门年度考核得分,放大党建工作考核效应。

强化思想引领,凝聚发展共识。公司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用学深悟透的成效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抓实学习,筑牢信仰之基。综合各类渠道资源组织开展学习研讨。建立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每次党委会上首先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道德讲堂、线上学习等形式,强化支部思想教育。坚持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专家辅导与实境课堂、集中学习与专题研讨相结合,以讲促学、以学促做,推动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双提升。内教外宣,筑牢党建阵地。对内,大力弘扬阳光、包容、敬业、创新的企业文化,构建一馆一栏一墙宣传阵地,即党建展馆、党建园地专栏、党建宣传文化墙。通过红色环境的打造,使公司广大党员潜移默化感受红色文化气息、接受教育引导。对外,加大宣传力度,每月推送精品微党课苏银青年说,大力宣传公司党建新做法新成效。

胸怀国之大者,增强发展合力。提高政治站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业务发展的引领力向心力。以共建促发展。广泛开展党建结对共建,共建对象涵盖了中国商飞、华夏航空、大集团等企业客户,银行、租赁、担保等金融机构,法院、高校、政府等机关单位,在助推业务发展和管理提升方面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使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同向用力、相得益彰。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落实碳中和、碳达峰战略部署,成功发行全国首单非银机构碳中和专题绿债,以最高等级(Ge-1)标准通过了中诚信绿金评估,成为全国首家获得绿色主体认证的金融机构,荣获2021年江苏省绿色金融十大杰出机构称号。目前公司存量业务中绿色租赁业务占比近50%。助力打造国之重器。突出对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涉及盾构机、海上风电安装船、神威超级计算机、东数西算IDC项目、高空作业平台设备、绞吸式挖泥船等一批重大项目。认真履行普惠金融职责。上线小微业务系统,创新推出融易租小微客户产品,共支持小微及个人客户超过3万户。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三农项目支持,2021年以来,农林牧渔业累计投放金额86.05亿元,其中与天合光能合作的户用光伏项目,已累计为近2万农户提供了屋顶光伏发电设备,为农民脱贫和增收贡献苏银力量。此外,积极组织员工参加疫情防控、义务植树、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开展帮扶困难职工微心愿认领、关爱职场妈妈”“康乃馨志愿服务捐赠、护苗行动慈善募捐等公益活动,在志愿服务中强化初心使命、彰显责任担当。

坚持人民至上,办实事求实效。公司党委主动深入基层、深入市场,问计于民,问计于基层,为公司员工和企业客户办实事求实效。一方面,坚持人民至上、真心关爱,及时解决员工的急难愁盼。公司上线VPN远程办公系统,实施线上视频审批,方便疫情期间员工居家办公;组织道德讲堂、心理健康讲座等活动,传播正能量,关心员工身心健康;组建篮球、足球、羽毛球、器械训练、有氧操等兴趣小组,定期安排专业教练上门培训,在办公场所建成健身房、职工书屋以及康乃馨服务站,大大提升了员工的幸福指数,有效激发了广大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另一方面,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公司以金融科技为抓手,上线了新的核心业务系统及各类业务系统,持续优化业务流程和手续,积极推进线上化、批量化营销,提高服务效率。搭建租赁业务智慧平台,在客户调查、租后管理等环节综合运用大数据、知识图谱、人工智能等智能化技术,辅助公司更加审慎精准决策,实现租赁物在线监控,提高实体企业,特别是普惠金融服务的效能。针对疫情影响,加大金融纾困力度,累计减免疫情影响相关企业本息及罚息600多万元;主动扩大减费让利范围,共支付保险费、评估费、抵质押费等各类费用合计427万元。

履行主体责任,筑牢廉洁堤坝。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进行谋划,以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构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格局。教育护廉。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入职培训、组织生活等必学内容,组织员工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在心中绷紧廉洁自律的高压线。注重警示教育与主营业务融合,2021年以来,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聚焦新入职、新提拔等关键环节,开展廉政提醒、谈心谈话和批评教育等。宣传倡廉。线上创建廉洁金租公众号,打造指尖上的廉政教育平台;线下建设廉政文化宣传墙,与《廉政家书》《廉洁自律承诺书》《廉洁倡议书》《风险提示函》三书一函相互融合,共同宣传公司廉洁文化。注重宣教形式多样性,组织猜廉洁灯谜活动,发送五四清廉倡议书、开展廉洁从业主题书画摄影大赛等,让清廉化风为俗、深入人心。监督促廉。涵养优良家风,开展红色家风传承活动和廉洁家访,将廉洁自律的防线拓展到家庭;优化《告客户书》,开展租赁项目廉洁回访,延伸监督触角;开展廉洁风险排查,制订《廉洁风险防控手册》,强化相邻岗位监督系统的运用成效,构建纵横交错的监督机制。

(作者系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资深专家,苏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

责任编辑:张珊珊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