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才强省战略引领人才发展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2-08-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李志刚    

20219月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以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围绕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积极开展理论探讨和实践探索。江苏提出加快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全力打造人才发展现代化先行区的战略思路,通过构筑人才强国雁阵格局的重要支点、打造全国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在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中扛起担当、作出贡献。

打造人才发展现代化先行区,推进人才发展现代化

推进人才发展现代化,是新时代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培养的根本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讲话中多次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战略目标。在这样的背景下,江苏提出全力打造人才发展现代化先行区,体现了中央提出的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战略目标。

推进人才发展现代化,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迫切要求。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背后,起到引领和支撑作用的是战略人才力量。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35年率先建成教育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和体育强国,均与提高人的素质和人的综合能力密切相关。江苏提出人才发展现代化抓住了关键、抓住了根本。通过加快实现人才队伍现代化、人才效能现代化、人才发展治理现代化,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注入新的人才动能。

推进人才发展现代化,是加快促进人的现代化的历史选择。从历史经验来看,能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成功实现现代化腾飞的国家,都非常重视人的现代化。中国在经历了高速的经济增长之后,需要将人的现代化问题作为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问题加以解决。江苏将打造人才发展现代化先行区作为新时代人才工作战略目标,实际上也反映了加快推进人的现代化这一重大时代需求。

以人才工作的市场化、社会化、数智化,推进人才发展现代化

以市场为主导,推进人才工作市场化转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创新交流合作,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加强创新成果共享,努力打破制约知识、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流动的壁垒。《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明确提出,畅通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渠道,健全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加快建立协调匹配的劳动力、人才流动政策体系和交流合作机制。人才工作市场化就是人才工作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把人才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创新发展的核心要素来开发配置,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调动用人主体的积极性,推动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人才竞争机制、供需机制、价格机制,大力提高人才资源配置效益。

发挥多元主体作用,推进人才工作社会化转型。人才作为最活跃、最能动的创新要素之一,人才社会化流动、全球化共享、生态化布局的态势日益明显。人才从业形式、人际交往形态、组织使用方式都将发生革命性变革,呈现从单位人转向社会人、从所有权思维转向使用权思维、从终身雇佣转向即时使用等发展趋势。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加快建立完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推进人才工作社会化转型,把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作为重要任务。从人才发展的管理主体来看,将由政府的单一管理转向政府、市场、社会、用人主体的共同治理;从人才发展方式来看,将由政府计划推动为主转向用人主体市场竞争为主。

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人才工作数智化转型。人才工作数智化指的是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为人才的智力劳动、知识生产、科技创新提供人力资本赋能增值、配置组合、价值实现等服务。要把数字技术广泛运用到人才工作中,提高人才工作决策的科学性和服务效率。人才工作数智化转型具体包括几个方面:一是工作业务活动与人才价值创造活动的数智化,二是人才工作场景设计与体验数智化,三是人才配置与协同数智化,四是人才价值评价与管理数智化,五是人才发展与组织赋能数智化,六是人才决策与洞察大数据化。

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推进人才发展现代化

深化人才发展制度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有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优势,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建立优于发达国家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中央对人才制度改革提出了三个重要方向,即向用人主体授权、为人才松绑和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在中央顶层设计大框架下,江苏应探索人才发展制度改革的生动实践,如建立现代知识产权保护制度、高效的创新成果转化机制、完善的人才中介服务体系、灵活的财税服务体系、便捷高效的行政服务体系等。

营造人才创新生态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人才创新生态的打造,多次强调要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培植好人才成长的沃土,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一茬接一茬茁壮成长。人才创新生态是一项系统工程,应加快建设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社会环境,公正平等、竞争择优的制度环境,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工作环境和待遇适当、保障有力的生活环境,深耕人才沃土、培植人才根系,打造良好的人才创新生态环境。

大力推动五链深度融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走出一条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的路子。五链融合的实质是知识、技术、能力、资本、产业组织等创新要素的互联、共享、融通。人才创新创业离不开五链之间的高度匹配和深度融合,而五链融合的关键基础在于人才链的引领和支撑。只有围绕科技创新、产业重塑、流程再造等针对性聚集各类优秀人才,推动五链深度融合,才能为创新发展注入活力、筑牢根基。

加大人才对外开放力度。在未来竞争中,谁掌握了科技话语权,谁就是赢家。要加强人才国际交流,坚持全球视野、世界一流水平,千方百计引进那些能为我所用的顶尖人才,使更多全球智慧资源、创新要素为我所用。坚定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坚持需求导向,积极引进海外优秀人才,做好海外引才安全保护工作。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

完善党管人才工作体系。党管人才是做好人才工作的根本保证。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管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明确了党管人才的新时代内涵。要完善党管人才领导体制,建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党委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壮大队伍、整合力量,通过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机制,凝聚各部门、各层级的人才工作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全面提高人才工作队伍的现代化素质,不断探索人才工作的现代化思维方式、现代化技术手段。

(作者系中央组织部人才工作局原巡视员、副局长。本文系江苏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张毛龙根据作者会议发言整理)

责任编辑:张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