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改革潮头 更大气魄绘就新江苏华章

发布时间:2022-08-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李 扬    

改革开放不仅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一招。勇立时代潮头,更大气魄深化改革开放!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鲜明提出,改革开放是推动现代化建设的根本动力,必须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增创我省改革开放新优势,持续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赋能增力。着眼今朝、放眼未来,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8500万江苏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这一谆谆嘱托,在省委坚强领导下,正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一个以改革赋能的新江苏,无可限量,未来可期!

改革是发展的原动力。江苏是吃改革饭发展起来的。过去因改革而兴,现在因改革而富,未来更要靠改革而强。

时间无声,改革之于江苏却铿锵有声。进入新时代,放管服、财税金融、国资国企、城乡发展一体化等领域改革深入推进,不见面审批等举措为全国改革发展提供了示范和借鉴。尤其是近5年来,江苏充分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不断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活力。

用改革破除发展制约束缚。以土地要素流通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为例,我省正逐步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着力形成一、二级市场协调发展、规范有序、资源利用集约高效的现代土地市场体系。自2018增存挂钩实施以来,全省消化利用批而未供土地超40万亩,处置闲置土地5万余亩。今年,我省印发《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从推进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健全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加快发展技术要素市场等多个领域,进一步为全省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指明方向。

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十三五期间,全省市场主体总量实现5年倍增,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十二五末的2.5倍,主导制定国际和国家标准总数位居全国前列。一照多址是我省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缩影。企业开办最快只需半天、率先在长三角地区支持跨省办理江苏营业执照、率先出台《关于开展市场主体信用修复工作的实施意见》……为进一步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我省将加快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

以改革催生第一资源创新活力。人才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须以改革破除体制性壁垒和政策性障碍,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打下坚实基础。我省围绕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积极破除劳动力和人才在机会、渠道、空间、服务等方面的社会性流动障碍。积极放开放宽城市落户限制,加快实现省内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畅通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申报渠道等,有效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动力和活力。

开放促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开放促改革。开放型经济领先全国的江苏,外贸连续18年居全国第二,利用外资保持全国第一。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江苏自贸试验区作为高能级的开放载体平台,获批两年以来,先后形成151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全省首创87项。开放大省的步伐自信而从容。

经过40多年持续不断的努力,我国改革取得重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了改革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集成、全面深化的转变,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大大增强。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应清醒地看到,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进一步坚定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念和信心不动摇,坚定不移地把各项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与勇气不动摇。

更大力度、更大勇气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既是体现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主动担当和重要责任,也是江苏开创强富美高新局面的内在要求。如今,我省主要领域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解决取得突破性进展,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形成较为完整的制度体系,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成就,步入系统集成、协调高效的新阶段。

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全面深化改革的难度不仅在于全面,更在于思维上的深改。不能因能改的大多已经改了,而让改革创新的动力有所弱化;也不能因一些改革遇到了天花板,就以为改革作为空间变小。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对推进8个示范区建设进行了部署,赋予示范区以改革促发展、靠改革作示范,在中央顶层设计下、国家法律框架内大胆闯、大胆试的使命。

面对两个大局交织激荡的时代背景,根本出路还是深化改革。要准确把握江苏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进一步深化规律性认识,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进改革更大突破。

瞄准赛道,让改革的引擎动力更加澎湃。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加快构建各领域相互协同、相互促进的全面改革开放新格局。在制度型开放上苦下功夫,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努力将江苏塑造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投资目的地。以平台建设推动开放取得新成果,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和南京江北新区、苏州工业园区等,推动全省各类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赋能,推进境内外合作园区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开放强省,更高质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全面融入国家开放格局,引导外资积极参与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培育一批具有全球资源整合力的跨国公司,打造国际商品和全球资源的引力场。

接续当好探路者,奋力开拓现代化建设新境界。要把江苏改革放到全国大坐标中审视、谋划和推进,对照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更大力度、更深层次、更富创造性地把改革的步子迈得更稳更快。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通过深化改革更好应对风险挑战、有效破解高质量发展中的难题、充分释放发展的活力动力创造力。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准改革发力点、着力点,通过深化改革全面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加速缩小城乡差距,加快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加大力度保障和促进人民群众过上现代化的高品质生活,打造更多具有影响力的改革品牌,为全国面上改革提供样板、作出示范。

(作者系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何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