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

发布时间:2022-08-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张立冬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动农业农村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三农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提供了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论三农工作》一书,为我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提供了最权威、最经典、最系统的理论指引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学好用好《论三农工作》,不断强化做好三农工作的思想武装,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

坚持用大历史观看待三农工作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只有深刻理解三农问题,才能更好理解我们这个党、这个国家、这个民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用大历史观来看待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不了解农村不了解农民,就不能真正懂得中国,更不可能治理好中国。

回顾百年党史,三农工作始终是贯穿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一条重要主线。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领导农民打土豪、分田地,为革命胜利提供了重要力量;新中国成立之初,三农工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领导农民率先拉开改革序幕;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战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大贡献;踏上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

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稳住农业基本盘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战略需要。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保障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关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既要打好种业翻身仗,也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确保农田必须是良田。要树立大食物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

坚持走中国特色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

现代化道路并没有固定模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能削足适履。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现代化的一个显著不同,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国人多地少矛盾十分突出,这一基本国情决定了发展现代农业既不能照搬一些国家大规模经营、大机械作业的模式,也不能采取一些国家依靠高补贴来维持高价格和高收入的做法。同时,我国农耕文明源远流长,许多风俗习惯、村规民约等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基因,至今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他指出,在我们这样一个大国,实现乡村振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伟大创举,没有现成的、可照抄照搬的经验。我国乡村振兴道路怎么走,只能靠我们自己去探索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有许多重要论述。第一,坚定不移深化农村改革,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决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根本要靠深化改革。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的前提下,促使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离,形成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经营权流转的格局,是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第二种实现形式。第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在科技、在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科研人员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要吸引包括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在内的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第三,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形成以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逐步实现城乡居民基本权益平等化、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居民收入均衡化、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以及城乡产业发展融合化。第四,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是一场深刻革命,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推行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

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并强调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

《论三农工作》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对三农工作领导的重要论述。第一,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要求落实到位。第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推动科学发展、带领农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战斗堡垒。第三,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引领基层各类组织自觉贯彻党的主张,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第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强、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要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加强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力度。这些重要论述,为加强党对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

着力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反复强调让乡亲们过好光景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共产党就要把这件事情干好,不断交上好答卷。《论三农工作》中有大量的重要文稿对农民农村共同富裕作了深入阐述,并对如何实现共同富裕进行了系统谋划。

增加农民收入是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验农村工作成效的一个重要尺度,就是看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没有”“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要抓住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突出农民主体地位,把产业链延伸环节更多留在乡村,把产业发展的增值收益更多留给农民。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多渠道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增收。稳步推进农村改革,提高农民财产收益,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要更加注重促进农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要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在实践中,既要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也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农民群众精气神提振起来。

(作者系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研究员、江苏省社会科学院财贸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