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2-08-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胡立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我国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提出了有关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系统阐述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全面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经济领域的原创性贡献。认真学习、研究与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对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雄厚的物质基础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坚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根本立场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通过剖析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产生、发展和灭亡的历史规律,揭示了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受剥削、压迫根源在于资本主义生产资料私人占有制。资本主义社会以生产资料私有制为基础的全部社会关系,已被异化为物物关系,生产资料私人占有制还导致了劳动异化现象。资本主义社会中,人不仅丧失了自然主体性,也丧失了实践主体性。因此,将劳动者从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恢复人的自然主体性与实践主体性,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必须消灭资本主义生产资料私人占有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虽然是以资本主义社会为分析对象,但始终坚持和强调人民群众主体性。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

习近平经济思想始终坚守人民主体性立场。这主要体现为,确立以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价值取向与发展目标;强调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强调经济发展中人民主体性地位和作用,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习近平经济思想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生动运用,明确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依靠谁、为了谁的根本指引,彰显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最高价值。

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的洞察力、敏锐的判断力,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实践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理论。

强调加强党对经济工作全面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势,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第一章就集中阐述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明确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保证,强调要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科学化、法治化水平,增强党领导经济工作专业化能力。

明确我国经济发展的指导原则和路径选择。习近平经济思想明确坚持新发展理念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指导原则,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解决好发展动力问题、发展不平衡问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发展内外联动问题、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习近平经济思想明确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路径选择,强调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形成国民经济良性循环,并努力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

深化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理论。习近平经济思想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制度基础,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是在生产资料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基础上,将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纳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内涵中,从而丰富了生产关系的内涵。同时,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纳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范畴,从而将基本经济制度从原来的静态存在拓展到现在的动态存在,使基本经济制度更加起来。

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鲜明理论品格

鲜明的科学性。习近平经济思想立足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实践进行理论创新,客观揭示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规律以及生产方式的运动规律。如,提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重大论断,明确进入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历史方位,明确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制度基础等,从而为新时代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鲜明的人民性。习近平经济思想坚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人民立场。这表现为,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发展生产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强调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从而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价值目标。

鲜明的实践性。习近平经济思想根植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伟大实践,不断与时俱进地丰富和发展。比如,面对粗放式经济发展方式的不可持续性,提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题;面对高科技领域大而不强、传统产业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等实际,提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创新驱动是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理论产生于实践,也服务于实践。习近平经济思想提出的根本保证、根本立场、历史方位、指导原则、路径选择等,为破解新时代经济发展难题、厚植经济发展优势提供了行动指南。

鲜明的开放性。关注和回答时代提出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经济思想始终坚持立足中国经济发展实践,不断解决中国发展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基础上实现与时俱进,随着时代的变化和实践的发展不断创新发展。

(作者系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扬州大学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