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效能统计监测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王汉春    

统计监测分析是统计部门的重要职能之一。扎实开展统计监测分析服务,及时做好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对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聚焦重点,全力履行统计监督职能

统计监测分析是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五大主要任务之一,是跟踪监测宏观经济运行,全面展现重大战略实施和决策部署落实进展,客观反映党政领导关心、社会公众关切问题解决情况的重要载体。

加强统计监测分析是准确把握经济形势和深刻认识发展规律的现实需要。在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和不确定,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困难和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周期性与结构性问题相互叠加,外部冲击和内部压力相互交织,短期因素与长期趋势相互影响,增加了对宏观形势分析研判的难度。统计监测分析作为经济运行晴雨表,需要及时跟踪监测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研判月度、季度、年度经济运行走势与特点,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深入分析,为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提供可靠参考。

加强统计监测分析是推动重大战略实施和决策部署落实的有力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改革开放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统计部门作为党委政府参谋部,需要及时掌握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进展情况,反映推进中的成效和问题,提供科学评价和咨询建议,有力促进重大战略落地生效、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加强统计监测分析是积极响应社会关切解决民生突出问题的重要途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随着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日益增加,但长期以来统计工作关注经济领域发展情况的数据多,反映社会、民生、生态等领域的数据少,对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热点问题的统计监测体系尚不完善。统计部门作为社会公众信息窗,既要全面展现民生改善取得的新成效,又要客观反映民生发展面临的新问题,有力促进民生福祉改善。

服务发展,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近年来,省统计局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宏观经济运行、实体经济发展、高质量发展等重点领域开展定期监测分析,积极构建数字经济、碳达峰碳中和、共同富裕等重大战略监测体系,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质统计服务。

聚焦保障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不断加强经济形势监测分析。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持续强化宏观指标和先行指标监测,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供可靠信息支撑。跟踪关注疫情影响,动态监测企业复工复产进度、产能利用率变化等情况,跟踪分析助企纾困和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实施成效,科学度量用能紧张、物流不畅、成本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深度剖析各地经济增长支撑因素和压力表现,为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提供支撑。

围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强化实体经济监测分析。持续加大重点企业创新投入监测力度,对2.5万家高新区企业开展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努力推动一中心加快建设。围绕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跟踪监测3.4万家规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客观反映集群运行态势,查找建设发展难题,有力促进一基地快速发展。深入研究强大国内市场监测指标体系,积极参与国家统计监测体系构建,全力服务一枢纽功能完善。跟踪监测三新经济发展情况,发布江苏三新经济发展统计监测报告,及时反映新旧动能转换情况。

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高标准完成年度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考核工作,持续改进完善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创新构建1+1+2的评价指标体系框架,为各地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圆满完成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监测,在全国率先开展现代化进程监测评价探索,省内部分地区和部门监测试点经验获得国家统计局肯定。

紧扣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实施,密切跟踪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建设进展。开展长江经济带统计监测,深入研究监测指标体系优化方案,为推动长江经济带江苏段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统计监测服务。跟踪监测长三角一体化进展情况,扎实做好三省一市经济运行分析,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指数测算和协同创新能力监测,指导苏州吴江区开展生态绿色一体化监测探索,全面反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效。

加快完善重点统计监测体系,持续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顺利获批成为全国2个数字经济统计监测试点省市之一,制定出台江苏省数字经济发展监测统计指标体系与实施办法,开展数字经济增加值试算,推动数字经济统计监测体系加快完善。实施能源消费双控监测,开展碳排放调查制度研究。坚持实施基本公共服务、低收入农户、乡村振兴、文化高质量发展等专项监测。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统计监测研究。

深化改革,推动统计监测分析再上新水平

统计监测分析是统计工作的重要一环,是统计部门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服务重大战略落实、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职能。加强统计监测分析,不仅是推动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重要组成,更是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要。

努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夯实统计监测分析基础。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数据是高质量开展统计监测分析的坚实基础。高标准组织实施省级统计督察,加快完善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统计执法监督机制,持续加大统计执法力度。认真落实统计法治建设规划,加大统计法治宣传力度,强化统计领域信用建设。

加快推动统计改革创新,拓展统计监测分析领域。加快推动碳排放、共同富裕、数字经济等重点问题统计调查方法研究,持续优化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监测指标体系,完善三新经济统计调查,积极开展现代化进程监测,争取更多统计创新成果纳入国家制度。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统计监测分析,认真做好十四五规划实施和年度目标计划跟踪监测。

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优化统计监测分析方法。挖掘基层和企业一线活情况,紧密结合数据变化,努力丰富形势分析维度。深化先行指标应用分析,不断强化形势预测准度。加强对开票销售收入、挖掘机指数、银联卡记录、商圈人流、电商交易等高频数据的监测分析,积极拓展形势分析宽度

有效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提升统计监测分析实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对策研究是补齐统计监测分析短板的重要方法。准确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要求,科学评估、准确衡量落实情况,在客观反映新情况新问题的基础上,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咨询建议。紧紧围绕年度预期目标、中长期发展规划,增加监测分析频次,准确反映推进落实中存在的困难,提出工作改进的具体建议。

(作者系江苏省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

责任编辑:陈伟龄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