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2022-08-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盛华根 曹燕宇    

为应对复杂变化的经济形势,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扎实稳住经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重大战略部署。江苏继第一季度稳定开局之后,受疫情影响,第二季度部分主要指标增速放缓,稳中求进发展态势受到挑战。为此,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指出,要扎实稳住经济,为全国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作贡献。省委工作会议强调,要敢为善为、奋发有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决担起勇挑大梁的重大责任,锚定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这是体现江苏担当的必然要求,也是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应有之义。

理性看待经济形势,提振稳定经济大盘的信心

当前世界经济下行特征明显,但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兴起,新技术新动能新业态不断发展,宏观经济必将回升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尽管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这一论断深刻揭示了我国经济发展规律,也为江苏稳定经济大盘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

江苏为全国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贡献有坚实基础。江苏实体经济基础雄厚,工业经济占比较大,有较完备的供应链和较强的产业配套能力,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猛,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在加快建设,这决定了江苏经济增长潜力大、发展后劲足,具有较强的韧性。尤其是近几年加快推进中小企业智改数转,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防范风险隐患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创造了有利条件。

江苏扎实稳住经济的政策成效明显。针对疫情多点散发、局部频发的特点和国际局势新变化,江苏省委省政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将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落细,出台了苏政40”“助企纾困22”“促消费23等系列政策,在加大财税支持力度、继续强化金融支持、加大清费减负力度、加强外贸企业帮扶等方面综合发力,有力遏制了超预期因素对市场主体的消极影响,为经济平稳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筑牢稳定经济大盘的根基

优环境减税费,降低市场主体运行的成本。一方面,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精简和优化企业开办及项目审批流程,继续扩大市场准入,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扩大江苏集成改革试点范围,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清理整治各类变相审批,使市场主体轻装上阵,把主要精力聚焦在应对市场变化上。另一方面,优化惠企纾困政策组合,帮扶企业渡过难关。加快落实人社助企纾困12”“苏政40等措施,加强以留抵退税为主要内容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精准滴灌,扩大社会保险费缓缴政策范围,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帮助企业渡难关谋发展,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

深化智改数转,提升市场主体转型发展的动力。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把数字经济作为江苏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下,企业比的是效率和竞争力,相较疫情前企业数字化转型不敢改”“不愿改”“不会改的情形,变化的市场形势倒逼企业从要我改我要改。各级政府根据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进一步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智改数转提供平台和载体;加大对企业智改数转项目的财税和金融支持力度,使智改数转赋能企业产业升级,提升了企业转型发展的动力。

补短板强弱项,增强市场主体发展壮大的潜力。江苏经济体量大、市场主体数量多,但与先进省市相比,仍存在企业产业层次较低,原始创新含金量不够高,领军企业较少等短板弱项。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加速科技自立自强,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的部署。一方面,进一步优化产业政策顶层设计,为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指引方向,鼓励企业联合攻关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增强企业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韧性。另一方面,进一步帮助有潜力的企业发展壮大,打造具有江苏产业特色的科技创新含量高的龙头型、航空母舰式企业;针对中小企业,根据江苏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布局,大力培专精特新和瞪羚企业,从市场主体角度构建江苏未来产业创新系统,增强市场主体发展潜力。

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强化稳定经济大盘的支撑

围绕主导产业集群,稳固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制造业是江苏实体经济的压舱石,是江苏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主要依托,畅通产业链供应链要重点聚焦在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上。面对疫情反复和国际环境的新变化,依托531产业链递进培育工程,重点将先进制造业集群自主可控作为当前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任务,力争重要产品和供应渠道都至少有一个替代来源,形成必要的产业备份系统,在关键时刻可以做到自我循环,满足国民经济运行的基本需要。同时,发挥以点带链、以链带面的龙头企业作用,推动重点领域产业链与供应链突破提升,畅通江苏工业经济循环。

围绕专精特新企业,打造特色产业链供应链。专精特新企业是江苏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环节。目前,江苏已培育国家级企业285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998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138家,其中80%以上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领域。要立足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业所长,聚焦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环节,支持它们进入先进制造业集群产业链供应链,推动同大中小企业的协同创新和融通发展。同时,结合江苏产业特色帮助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延链补链,一方面为先进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提供支撑,另一方面依托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形成具有江苏特色的未来产业链供应链。

围绕疫情平稳的有利态势,理顺产业链供应链畅通机制。抓住疫情平稳的窗口期,及时总结经验,结合江苏产业特色和市场主体特点,健全重大突发事件下畅通产业链供应链的机制。如构建产业链供应链风险预警机制,关注市场订单变化、大宗商品价格、关键零部件供给以及电力要素保障等发展趋势,及时发现苗头性、趋势性问题,提升风险感知能力;针对劳动密集型行业,健全突发事件下企业复工复产保障机制,全力保障企业用工、资金、原料等要素供应;针对外贸企业,制定重点外贸企业产业链供应链保障制度,在保订单、促生产、畅物流等方面予以支持。同时,建立健全产业链供应链的跨区域协作机制,加大省际及全省设区市之间协调力度,打通供应链堵点卡点,确保人员动起来、货物运起来

(作者单位:中共江苏省委党校)

责任编辑:陈学科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