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才“最美风景”涵养“最优生态”

发布时间:2022-09-07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张春萍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也是引领发展的最美风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下大力气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立足江都实际,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就是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产才融合理念、松绑赋能方向,为人才最美风景涵养最优生态,为引领推动江都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坚持党管人才,构筑识才兴才的最佳格局

党的领导,是人才工作的全部前提与基础,也是释放人才创新活力的最大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中,以八个坚持系统概括总结了人才事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坚持党管人才。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必须构筑党委统一领导下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

一把手第一资源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扭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力量,汇聚带动强大的流量体量音量,推动人才工作扎实有效。我们坚持注重把党的领导牢牢放在人才工作的首位,创新实施局长项目镇长工程,动员部门局长、重点园区负责人认领42局长工程13个镇围绕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亿元以上企业引进等4项重点工作确定13镇长工程,确立了党委牵头下的人才工作网格体系。

镇镇通引才合力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组团式招引理念,加速校企合作,持续激发群策群力、通力合作的引才活力。注重把人才工作网格体系作用发挥作为党管人才的抓手,深入推进镇镇通名校,各镇对接23所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依托在外乡贤建立6个高校人才招引工作站,启动百所高校联百企、千名博士汇龙川招引计划,着力汇聚一批一流人才、科技项目精准直达镇级。受益于区域引才体系的完善,各镇与清华大学、东南大学等知名高校签订合作协议,9个镇被分别评为省创新型、创业型乡镇,1个镇入选省智能高压电气特色小镇。

进球考期末答卷加速形成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考核评价体系,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用好考核考评手段,不断加强人才工作绩效化水平。注重把考核评价作为党管人才的重要依托,把人才工作目标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进球、失球认定情形,对进球榜项目加15分,奖励项目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年度考核优秀等次1个、参与人员每人奖励不超过1万元,失球情形则适当给予惩戒。得益于此,江都连续4年获批国家重大人才工程A类,连续3年获批省双创团队。

坚持产才融合,构筑引才育才的最强磁场

产是才之基,才是产之魂,产业发展是人才发展至关重要的舞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全面部署人才高地和集聚平台建设。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必须着力以产聚才、以才兴产,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大三角、宁镇扬一体化小三角融合发展机遇,为人才扎根江都提供最坚实的承载平台双创环境,描绘产才共荣好风光。

筑实产才融合主战场。树牢跳出人才抓人才,立足发展抓人才的理念,建设多层次多功能的一站式人才综合服务平台,使其成为高层次人才干事创业的创新策源地。注重把开发园区作为产才培育的交汇点,充分发挥产业园区集聚人才的主力军作用和主阵地优势,聚焦省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市323+1先进制造业集群,坚持一产业一规划,牵头出台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广智微芯、中科蓝海、稻源科技等一批人才创业企业注册落户,亚威机床成功获批国家重点研发机器人专项,开发园区人才高地态势逐步显现。

赛出产才融合加速度。聚焦首位产业或主导产业,通过创新手段抢下真人才真项目,以人才链的,托举产业链的,更深层次推进人才工作与地方产业发展有效对接。注重把创业大赛作为产才培育的发力点,创新++融合模式,连续四年举办江都杯创业大赛,借助法兰克福、上海、深圳、哈尔滨、杭州等名城影响力,举办线下分赛、线上邀请赛等,最后在江都举办总决赛,精准挖掘一批有技术绝活、匹配江都产业需求、有市场发展前景的高成熟度项目。

建优产才融合新载体。在建设高能级人才平台、科创平台、研发平台上狠下功夫,加快形成多元要素对接、创新活力迸发的产才融合体系,产生更多1100的应用创新。注重把载体建设作为产才培育的催化剂,12万平米星创天地科技综合体、人工智能研究院等一批科技人才载体建成并投入使用,蚂蚁链创新应用联合实验室、华为联合运营中心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落户运营,全区省级以上三站三中心累计达222家,科技人才载体的数量与质量同步跃升,有力构成区域发展创新活力最强的雁阵

坚持松绑赋能,构筑爱才惜才的最优生态

环境优则人才聚,生态好则人才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必须通过牵动肌体的体制改革,以都好办的最优人才生态,让人才都想来、来了都发光,让江都真正成为各类人才近悦远来的热土、施展才华的沃土。

“i to I”促金融扶得稳积极为人才松绑赋能,赋予科技创业人才更大的资源调度权,推动资金扶持方式由大水漫灌精准滴灌转变,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有用武之地。注重用真金白银解决好人才创业融资难的问题,进一步完善人才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力争把一个个创新创业的点子(idea)哺育成一家家上市公司(IPO)。设立75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1亿元麒麟创投基金、10亿元智能制造产业基金,成立扬州麒麟梦想天使基金有限公司,领投人才企业27家、投资近8000万元。

不见面让人才少跑腿打造全要素全周期人才服务体系,推动人才服务由普适性个性化转变,切实以服务火力值增加人才黏性,不断提升归属感与向心力。注重靠真情实感解决好人才创业后顾多的问题,营造待遇适当、保障有力的生活环境,出台人才新政16条、科技创新20条、工业经济28条等,开发智汇龙川APP、龙川人才卡等人才工作数字化平台,建立健全即时感知、主动服务、智能管理等功能,不见面兑现1600余名紧缺基础人才、名校优生、进站博士等奖补资金1.5亿元,逐步绑定企业授信、消费贷款、机场贵宾通道、医疗保健等20余种增值服务。

面对面把新政送上门创优高能级的服务平台,帮助解决人才最关心、最迫切的实际问题,让各类人才闻策而来”“为策所动,为打造长三角人才高原的江都地标不懈奋斗。注重以真心实意解决好人才创业信息差的问题,建立企业科技人才专员制度,改变重引进轻交心倾向,面对面服务人才和企业,解读政策讲深说透,解决难题现场办公,把人才政策送到企业家和各类人才的手上,认真解决好落户、社保、购房、就医、子女就学等关键小事,打通政策惠企惠才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作者系中共扬州市江都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张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