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领头雁” 强化产业发展韧性

发布时间:2022-09-07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张为付 陈启斐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经历了极不寻常的过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力克服超预期冲击,二季度经济实现了正增长,但回升的基础有待巩固。在此经济回稳最吃劲的节点,中央要求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充分说明,经济大省不仅是发展的领头雁,更是稳经济的主力军,要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提供坚实支撑。

产业链供应链是经济运行的血管。江苏是经济大省、制造强省,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就是稳住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点。85日,省委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坚决担起勇挑大梁的重大责任,锚定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全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政治和经济环境,我们要在危机中不断强化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以双链互动稳定产业基本面,为全国经济复苏多作贡献。

发展韧性经受住考验

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和国内疫情多发散发的影响冲击,我省全力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加快落实,努力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全力确保工业产业链供应链平稳顺畅运行,工业经济总体呈现触底回升、稳步恢复的发展态势。

工业经济恢复到合理区间。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较好发挥了制造业稳定全省工业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作用。二季度,受到疫情的冲击,国内供应链压力上升,我省工业经济于4月份经历严重的下滑。随着防控疫情的扭转以及全省产业政策的实施,我省工业经济5月份实现触底反弹,6月份基本恢复到合理区间。

先进制造业拉动效应明显。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9.5%,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提升至48.9%。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增速高于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6.9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12.1%,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77.8%,拉动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增速高于全省规上工业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充电桩、锂离子电池、光伏电池、新能源汽车等产品产量分别同比增长4.3倍、45.1%26.8%98.2%;服务器、工业机器人产量分别增长13%11.6%。先进制造业的供应链体系逐步完善,对经济的拉动效应更加明显。

工业出口引领作用显现。56月份,规上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分别增长15.9%23.4%,回升势头明显。上半年,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3.3%,增速高于销售产值7.9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销售产值增长贡献率达40.7%,较一季度提高15个百分点,电子、电气、通用设备、专用设备、化工等重点出口行业出口交货值分别增长8.7%27.7%7.9%28.3%28.5%

规上服务业增速小幅回升。今年以来,全省规上高技术服务业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表现亮眼。1-6月,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加4.1%。其中,扬州市服务业营业收入增加12.8%,无锡市服务业营业收入增加9.8%,居全省前两位。16月,全省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拉动服务业增加值增长0.7个百分点。上半年,全省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2.1%,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

以双链互动稳定产业基本面

我省已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在国际分工体系中占据举足轻重地位。做好保供稳链工作,对长三角地区、全国乃至全球经济基本盘都具有重要意义。面对疫情带来的物流不畅、成本增长等问题,我省在4月初就成立稳定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工作专班,工信、交通、商务等部门协同行动,一手抓企业疫情防控,一手抓产业链供应链保畅保通,确保上无堵点。

以双链互动稳定产业发展基本盘。产业链供应链双链互动是现代产业经济的典型特征。推动现代产业经济发展落脚点在于依托产业链的发展,完善供应链体系;并且通过供应链体系的完善进一步强壮产业链,从而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的互动引导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已经成功嵌入全球产业链。在与跨国巨头的交流与碰撞中成长,不断积累全球价值链的治理经验。新发展格局下,我省可以利用全球产业链治理经验,构建国内供应链体系,通过立体式的国内外产业链供应链互动,打通国内经济堵点,助力统一大市场建设,稳定产业发展的基本面。

培育新兴业态,强化产业稳链固链强链补链。顺势而为,腾笼换鸟,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深化产业链的广度。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聚力打造产业集群,深入推进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稳链固链强链补链,着力打造搬不走、压不垮、拆不散的供应链。更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推动产学研、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联合联动创新;加快建设人才发展高地,使江苏成为吸引、集聚人才的强磁场,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

加速推进全产业链优化升级

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提高产业链供应链协同水平。产业链供应链的协同水平是产业韧性的重要特征。生产性服务业是制造业的大脑,发展数字经济可以降低厂商的搜寻成本、提高匹配效率,进而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协同水平。依托长江城市群,打通沿江城市带的产业脉络,打造制造业服务业双重产业集聚的区位优势。将苏南地区打造成我国二三产业协同发展典范,构建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融合的新升级模式,为中国的产业发展提供示范作用。

发展供应链金融,补产业链短板。为了提高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需要在产业链供应链锻补短板方面精准发力。要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多种新兴工具,强化供应链金融水平,通过深化供应链融资环节改革,降低融资的成本和提高资金周转效率,逐步降低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有形抵质押物的依赖,为供应链畅通稳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资金支持。

以制度化营商环境激发产业链上各类要素潜能。围绕市场准入畅通、市场开放有序、市场竞争充分、市场秩序规范,构建统一开放的大市场体系,加快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加快推进长三角地区落户积分互认等涉及社保、户籍等民生方面一体化政策。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一体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促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加快产业链供应链建设,实现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分别系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现代服务业智库首席专家;南京财经大学副教授,现代服务业智库研究员)

责任编辑: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