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中展现政协作为

发布时间:2022-09-07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金 文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一项重要内容是深刻认识人民政协发挥团结功能的内在逻辑,把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作为时代责任,推动形成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从历史逻辑看,人民政协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兴,其发展历程就是一部团结各界人士共同奋斗的历史。加强团结、增进团结是政协组织的鲜明特质,也是政协的不懈追求。建国初期,人民政协通过各民主党派和其他代表人士,积极协助政府调整同民族资产阶级的关系,团结他们,保护他们积极、进步的一面,帮助他们克服消极、落后的一面,使之有利于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人民政协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充分发扬民主,完善多党合作,团结全国各族各界人士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全面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可以说,人民政协的巩固与发展,始终是与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联合、共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紧密结合在一起的。离开了团结,人民政协就失去了其存在的必要性和合理性。团结的面越宽、团结得越紧密,人民政协就越有生命力创造力。

从理论逻辑看,把团结确定为政协工作的一大主题,是人民政协的本质要求,也是人民政协这一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题中应有之义。团结是政协与生俱来的功能属性。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新民主主义的革命要取得胜利,没有一个包括全民族绝大多数人口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不可能的。邓小平同志强调: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就是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人民政协要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可以说,团结是人民政协的逻辑起点。

从实践逻辑看,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发挥优势作用,为实现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心聚力。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是最有力的奋斗。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党和国家的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在这一历史进程中,人民政协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中心环节,有效运用自身组织体系健全、同各族各界人士联系紧密的制度性优势,以共同历史记忆、共有精神家园深化文化认同和价值认同,以百年伟大成就、共同奋斗目标强化道路认同和制度认同,以思想政治建设、照顾利益关切增进理论认同和政策认同,努力画出团结合作的最大同心圆,为最大限度凝聚起团结奋斗的正能量发挥了政协作用。

力量生于团结,使命呼唤团结。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大流行相互交织。越是环境复杂,越需要力同心、众志成城的团结合力。人民政协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在勤勉履职中增进团结、合作共事中巩固团结、共同奋斗中深化团结,更好体现政协作为统战组织的价值所在、功能所在、优势所在。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成立政协的初心所在,也是实现中华儿女大团结的坚强保证。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党的领导越有力,党的旗帜越鲜明,就越能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有效汇聚中国人民和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智慧力量,形成真正的、广泛的、紧密的大团结。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政协更好地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二是广泛凝聚共识。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要深刻认识新的时代条件下凝聚共识对于加强团结的重要性,面向委员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委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面向社会传播共识,为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厚植政治基础、社会基础;面向海内外讲好中国故事,更好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三是体现政协优势。人民政协在发扬民主、加强团结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政协是政治共同体,要发挥同心同向的政治优势,在坚持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事业、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基础上促进团结和联合,汇聚强大力量。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要发挥平等协商的民主优势,在协商议政中实现发扬民主和凝聚民心的有机统一,使党的主张充分反映人民意愿,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和行动,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政协由界别组成,每一个界别都是一条团结的渠道,要发挥联系广泛的界别优势,把更多力量汇聚到共襄复兴伟业的历史进程之中。

四是发挥委员作用。政协委员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是政协面向各界联系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的重要纽带和骨干力量。要把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鼓励他们深入界别群众多做引领思想、阐释理论、宣传政策、澄清谬误的工作,使同心圆像水的涟漪一圈圈不断扩大。政协委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每位委员都是加强团结的重要力量,界别群众都是团结的对象,努力做担当者而非旁观者、践行者而非清谈者,把更多人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

五是突出守正创新。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必须不断创新思路理念、体制机制、平台载体,让政协的每一项工作都成为团结的载体,每一位委员都成为团结的因子。要把加强团结融入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以道交友、以情感人、以理服众、以商求同,耐心细致做好凝聚人心和力量的工作,努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特别要针对委员来自不同界别、领域、行业等特点,及时跟进了解思想动态,因人而异、因时制宜、因势利导,开展好学习座谈、谈心谈话、阐释政策等工作,精准有效做好理顺情绪、引导预期、坚定信心的工作;鼓励引导委员就近就地联系服务群众,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思想政治引领者、界别群众贴心人。善于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赋能政协履职,建好用好智慧政协平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画好网上同心圆,让其成为凝聚共识、团结力量的重要阵地。

(作者单位: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