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学习自觉 弘扬优良学风

发布时间:2022-09-07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张 明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全党大学习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党员干部要按照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要求,强化学习自觉、弘扬优良学风,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不断臻于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新境界。

铭记好学才能上进,明意义、增动力。我们党历来重视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党的十八大从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战略高度出发,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把学习型放在第一位,是因为学习是前提,学习好才能服务好,学习好才有可能进行创新。党的十九大从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战略高度出发,提出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提出好学才能上进”“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等重要命题,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更加崇尚学习、积极改造学习、持续深化学习。领导干部有个本领恐慌问题,其中最根本的本领不足是理论素养不够,我们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这样才能全面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

把握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明方向、强本领。学习就要既全又粹、博专结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业务上的内行人,更好担负起肩负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的学习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既要抓住学习重点,也要注意拓展学习领域;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专家学者学习,也要向国外有益经验学习。首先,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用以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这是党员干部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其次,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是党员干部重要的政治素养。要坚持不懈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再次,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同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领导干部更要结合工作需要来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努力成为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家里手。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共举行四十三次集体学习,第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已举行四十一次集体学习,内容涉及经济、政治、法律、历史、文化、科技、社会、管理、生态、军事、国际等众多领域,为全党在学习精神、学习方向上树立楷模、作出示范。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明方法、达贯通。学习关乎正心明道、怀德自重,我们要把握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进一步概括,我们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要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联系思想实际、工作实际,深刻领会其学理哲理、道理情理。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四史贯通起来,同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贯通起来,准确把握其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做到至信而深厚、融通而致用、执着而笃行。

力践知行合一、真抓实干,明事理、求实效。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要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坚持理论同实际相结合,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迫切需要我们深刻把握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考出好成绩。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牢记国之大者,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把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下去。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学习功在持之以恒、笃行不怠,我们要树立学不可以已的理念,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作者系江苏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责任编辑:段培华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