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廉洁文化深度融入文旅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07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张爱民    

泰州境内拥有丰厚的本土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城河文化、乡土文化、家训文化等特质文化资源,泰州市文旅集团主动汲取各类文化中所蕴含的廉洁元素,倾力打造全省有位次、全国有影响的廉洁文化品牌,为推进廉洁泰州建设发挥文旅效用、贡献文旅份额。

紧扣文旅行业特点,塑造清廉品牌强引领

廉洁文化是扶正祛邪、激浊扬清、涵养品性的净化剂。泰州文旅集团在20204月集团纪委成立同时,研究提出打造文清旅顺廉文化品牌,进一步推动集团廉洁文化建设。

发掘品牌潜藏内涵。文清旅顺不仅是文旅二字的嵌入和拓展,而且以文清寓意集团内部风清气正、旅顺蕴含集团事业一帆风顺,进一步引领集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向着共同的目标奋进,赋予集团廉洁文化建设美好期望和价值取向。

设置品牌图案标识。标识由凤凰”“望海楼”“凤城河”“荷花等元素组成,凤凰代表了泰州,望海楼”“凤城河意指文旅,荷花代表纯洁、出污泥而不染。品牌图案标识广泛印制于各类宣传册、手提袋、包装纸以及文创产品上,让廉洁理念伴随工作左右、融入生活日常。

搭建品牌推广平台。以快捷推送、易于传播、方便阅读为目的,创办《文清旅顺》电子期刊,每月编发1期,主要开辟廉贤轶事”“清风传家”“图画绎廉”“案例解析”“廉情发布等栏目,挖掘泰州廉先贤、推介研修廉专线、讲好文旅廉故事,为集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及游客提供精神养分。

紧扣本土文化特质,创设五行路径强实践

集团以泰州各类本土文化为依托,以覆盖全市的全域旅游体系为支撑,跨越时空、嫁接联动,创设了五行实践路径,寓廉文化教育于研学研修之中,不断增强教育的新颖性、生动性、趣味性和实效性。

人文景观休闲行,访名胜、忆先贤,推动见贤思廉以传统文化为基点,以集团旗下知名景点望海楼、文会堂、桃园、柳园、梅园等为主体,通过对泰州历代先贤大家范仲淹、王艮、孔尚任、柳敬亭、梅兰芳等崇廉尚洁思想的深度发掘、相关历史掌故的汇总梳理,着力打造廉洁长廊,放大先贤魅力,让廉文化穿越历史、教化后人。

移动课堂水上行,坐红船、炼党性,推动游中知廉以城河文化为载体,借鉴嘉兴南湖红船模式,以红船精神为引领,着力开发精品党课。让导游既,讲地方党史、讲改革成就、讲廉人廉事;邀请老红军、老党员及各类先进典型走进红船,讲革命传统、讲过去故事;互动开展廉洁歌曲竞唱、廉洁知识竞赛等,让广大党员干部及游客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内涵,做到人在水上游、廉从心底生。集团与泰州市纪委宣传部联合摄制的《清波荡漾盐运河》微视频被中纪委、省纪委等网站展播;打造的人在水上游、廉从心底生项目,被省纪委、省国资委、省社科院联合评选为省十佳创新成果

革命基地红色行,观史料、温誓词,推动忆史生廉着重以革命文化为主线,强化融汇和包装,将靖江市东线第一帆纪念馆、泰兴市杨根思烈士陵园、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高港区白马镇海军诞生地纪念馆等有机串联,打造特质鲜明的红廉矩阵,通过组织重走革命路线、重温入党誓词、重忆革命精神等仪式感教育活动,让党员干部及广大游客在潜移默化中领悟的精髓,根植的宗旨,着力为初心回访、永葆廉洁本色构建丰富的精神家园。

家规家训体验行,瞻宗祠、沐清风,推动家道传廉以家风文化为要义,将人才辈出八百载、仁德家范抵千金的泰兴何氏、克勤克俭、家道隆昌”“一门三院士的姜堰李氏、争财成隙者,不足道的兴化王氏等串点连珠,通过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及游客瞻仰宗祠、参观家风家训馆、聆听最美家庭故事等,弘扬勤俭家风、传承廉洁基因。

阡陌交通田园行,进乡村、做农活,推动干中悟廉以乡土文化为特色,将碧水环绕的东罗村、樱花烂漫的小杨村、千竿垂钓的祁巷村、水浒摇篮新垛镇等串珠成线,专门开辟青春农场”“实训基地,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及游客在话农事中倾听民声、在解农忧中拉近距离、在干农活中体会艰辛,深刻体悟粒粒皆辛苦的不易,增进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勤勉廉洁情怀。

紧扣时代发展特征,瞄准双有目标强谋划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任务,也是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必须紧扣形势任务与时俱进。集团始终立足自身、放眼全市,瞄准双有目标加强廉洁文化品牌谋划。

聚焦,倾力打造高辨识度的廉文化品牌标识。泰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各种文化错落兴盛、交相辉映,但是还相对缺乏形象固定、特质鲜明、吸引眼球的文化标识,廉文化建设方面也是如此。对此,集团在面向全市广泛征集的基础上,融汇多种廉元素于一体,提炼出诸如泰廉洁·清风行”“廉行凤城”“凤城清风伴我行”“凤城清风·吾行吾廉等鲜明的廉文化品牌,意在以上述五行廉文化研修线路为基准,进一步拓展深化,同时主动吸纳全市各部门各单位的创意,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及游客在行走中接受廉文化的教育和熏染,不断增进廉洁认知、感悟廉洁情怀、提升廉洁底蕴。

聚焦线,倾力打造高品位性的廉文化研修线路。泰州坐拥一定数量的研学研修资源,但始终无法回避散、小、弱的现状,众多资源虽在全域旅游和联盟体系下产生一定联动,但紧凑性还不够,具有一定高品位性的精品廉文化研修线路还不多。集团对现有各类文化资源协同再造,推出一些更符合需求的半日、一日、两日甚至一周时间的品牌线路。比如,清廉思想·溯源行,侧重于从泰州历代名贤大家建构线路,穿越时空、对话先贤;英雄足迹·探访行,侧重从泰州革命先辈、英模人物建构线路,重返艰苦岁月、感悟激荡人生;革命旧址·瞻仰行,侧重从红色文化、革命旧址建构线路,提纯党性、不忘初心;忆苦思甜·体验行,侧重从革命年代、改革开放以及现代化建设等不同阶段建构线路,感悟家乡发展史,激发勤廉奋斗志;清风传家·寻根行,侧重从泰州本土乡贤名仕建构线路,体味家规家训家风的传承性、教育性等,着力做到一条线路一个主题。

聚焦,倾力打造高体验感的廉文化研修点位。从旅游业的角度而言,泰州文旅以观光性景区为主,优质的参与性、娱乐性、体验性项目不多;从廉文化教育的角度而言,互动性、体验性、沉浸式的教育点位也不多。集团协同各地加大对各点位的深度改造,依据不同文化、不同区域的具体实际推出实物展示、角色模拟、沉浸体验、躬身实践、廉洁餐饮等产品项目,同时加大对各类廉文化文创产品的开发力度,真正做到让广大党员干部和游客来时有热情、看时有兴趣、走时有得带,回后有余味,永远忘不了,进而使廉文化文旅项目真正成为一种实质意义上的产业链,不断产生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等多重效益。

(作者系泰州市文旅集团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赵文韬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