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打造“水滴艺塑”党建品牌

发布时间:2022-09-07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徐 宁    

江苏大剧院是江苏文化艺术的殿堂,建筑造型源自荷叶上的水滴艺塑艺术谐音,水滴艺塑寓意以党建塑造企业精神内核,引领企业健康发展。江苏文投集团党委通过聚力打造水滴艺塑·红色精神文化教育基地党建品牌,不断加强剧院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重要标识功能,强化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担当,切实筑牢国有文化企业的

政治建院筑水滴艺塑之基。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集团党委强化党的全面领导,深化党的组织与工作覆盖,用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体系理顺、规范、支撑剧院组织建设和工作机制。持续完善党建入章等决策程序,全面实施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将党的领导融入法人治理结构并落实到各环节,始终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的正确方向,保证剧院党总支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职能有效发挥。强化思想引领汲取奋进力量。指导剧院党总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积极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舞台、进一线、进班组、进头脑,不断强化思想引领。认真落实省委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党建强基工程,扎实推进剧院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建立以中心组为龙头,支部学习为基础,个人自学为根本的学习体系,以理论知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业知识钻研和艺术素养修炼为学习内容,以剧苑学堂、艺术党课、联学共建等为学习载体,以示范学、交流学、观摩学、实地学和线上学等为学习形式的学习型组织建设模式。积极把党建工作延展到末梢。按照一切工作到支部要求,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谋划部署,一起落实检查,协调推进剧院支部建设、业务工作、文明创建、群团组织等各项工作,形成一支部一特色,真正把党的神经末梢延伸到最前沿、延伸到最深处。在剧院重要演出、活动保障和疫情防控、防汛除雪、技术攻关、管理创新、优质服务等工作中,组织党员深入一线,创建党员示范岗,组建党员突击队,让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让党员旗帜高高飘扬。

红色传承铸水滴艺塑之魂。重大节日节点营造红色文化氛围。剧院党建工作与业务深度融合是重点、特点更是支撑点。集团党委指导剧院围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党和国家重大活动,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风险挑战,围绕全省重点艺术生产和文化建设要求,用好歌乐舞剧戏等演出资源,艺术普及培训等教育资源,美术馆、电影院等空间资源,加强顶层设计,发挥艺术特色,营造浓厚的红色文化繁荣发展氛围。心向党致敬百年峥嵘岁月。在建党百年之际,推动实施一课三展系列活动,近35万名观众参观交流,把艺术殿堂打造为学四史、忆初心、受洗礼的红色教育基地。创排永远跟党走就是幸福路等节目,以诗意讲述、情景再现、纪实视频、观众互动以及多媒体手段,诠释百年党史,向信仰致敬。策划百年征程系列演出,荟萃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歌剧《江姐》、话剧《雨花台》、现代昆曲《瞿秋白》等红色经典剧目,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展映《建军大业》《大决战》《夺冠》等100部红色经典影片,近4万名观众通过观影回望历史、接受教育。举办《红色印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经典版画展》,用100余幅原作重温党史峥嵘岁月。打造优质文化产品喜迎党的二十大。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集团党委指导剧院以迎接、宣传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加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力度,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演出、展览、艺术普及教育、电影展映等,广泛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民族舞剧《红楼梦》、舞蹈史诗《只此青绿》、芭蕾舞剧《旗帜》等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剧目登上剧院舞台,全省基层文艺院团的12部优秀剧目展示江苏舞台艺术风采,发挥文艺作品凝聚人、鼓舞人、影响人的积极作用。开展经典艺术讲堂”“轻舞中国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普及教育活动和演出线上直播,引导观众体悟新时代的幸福底色。展映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优秀电影作品,奏响新时代光影颂歌。改编自莫言书作的原创话剧《红高粱家族》首演以及运河·畅想音乐会、“‘乘着歌声的翅膀江苏大剧院童声合唱团、爱乐合唱团音乐会2022江苏舞台美术成果展等精彩呈现,集中展现剧院这座新时代文化地标5年来的丰硕成果,深刻体现了红色血脉融入剧院发展的历程。

守正创新固水滴艺塑之本。严守意识形态底线,提高舆论阵地管理水平。指导剧院创建省级廉政教育基地,将看、听、演、思、悟融红色演出、艺术电影、特色展览、展演定制于一体,打造似水党风廉政教育新课堂,吸引140余家单位党员干部体验。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剧目创作、引进、展览、活动等各项重点工作之中加强阵地管理,充分尽职调查、规范工作流程,建立评审专家库,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排查和专项监督检查,建立健全意识形态闭环管理机制。切实用好剧院意识形态主阵地,承办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教育培训活动。聚焦重点难点,用好综合考核指挥棒。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加快推动剧院落实演出经营、剧目生产、管理输出、会务会展、商业布局、艺术培训、舞台支撑、品牌宣传等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要方向的改革创新部署。擦亮江苏大会堂会议服务品牌,圆满完成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江苏发展大会、省党代会、省两会等重要会议保障任务,受到充分肯定。坚持守正创新,突出主题性、彰显思想性、修炼艺术性,用艺术为时代立传,创作现代京剧《青衣》、歌剧《拉贝日记》、话剧《朝天宫下》、青春剧《野蜂飞舞》、民族舞剧《红楼梦》、话剧《红高粱家族》等有精神、有力量、有温度的优秀舞台作品,擦亮江苏文化名片,做好江苏文化推介人。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大运河文化带等国家战略,发起成立大运河剧院联盟,举办江苏演出推介会,实施南通大剧院”“包河凤凰剧院管理输出,培养专业人才队伍。践行为民使命,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在新冠肺炎疫情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对已取消或延期场次的演出、活动采取票务应急处理,抗疫服务两不误,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文化消费权益。不断扩大剧院水滴志愿服务队”“与艺”“欢聚等党建品牌影响力,厚植为民情怀,践行为民使命。常态化开展高雅艺术进社区、进学校、进商场活动,邀请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特殊儿童来剧院观摩演出,把爱心送到乡村振兴重点帮促村、福利院、特殊学校,贵州和四川等需要帮扶的地区学校和弱势群体。举办让世界充满爱”“聆听美好,与艺等公益音乐会,为特殊儿童点亮艺术的梦想。

(作者系江苏文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赵文韬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