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2-09-07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李宗尧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强调,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新征程上,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用全局、长远的战略眼光应对变局;时刻坚守底线,排除一切干扰,用脚踏实地的行动育新机;时刻保持坚强斗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开新局。

增强忧患意识,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战略眼光应变局。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常常居安思危,是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坎坷磨难而形成的精神特质和生存智慧。回顾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历万险而矢志不渝,离不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的如履薄冰警醒和安不忘危智慧。

今天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今天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越是接近目标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越是要有科学的战略思维。

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略思维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树立的思维方式。战略是从全局、长远、大势上作出判断和决策,正确的战略需要正确的策略来落实,策略是在战略指导下为战略服务的。战略和策略是辩证统一的关系,要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才能大有希望。科学高超的战略谋划背后是敏锐的战略眼光,只有更加自觉地从战略高度看问题、想问题,才能科学把握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

只有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思考把握国家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只有把谋事和谋势、谋当下和谋未来统一起来,以更坚定的立场、更科学的方法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主动适应情势发展变化,及时调整战略策略,才能准确应对复杂局面,在掌握战略主动中赢得历史主动,在进行战略谋划中实现历史变革。

坚持底线思维,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战略定力育新机。底线思维是一种哲学思维、辩证思维,就是要做最坏的打算,追求最好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底线思维能力,就是宁可把形势想得更复杂一点,把挑战看得更严峻一些,做好应付最坏局面的思想准备。这就要求我们增强前瞻意识,把工作预案准备得更充分、更周详,做到心中有数、处变不惊。坚持底线思维,不仅是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根本方法,也是把握风险走向、谋求战略主动、培育崭新机遇的关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从国际上看,世界各地新冠肺炎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对我国挑起事端、制裁施压,图谋阻止我们现代化发展进程。就国内环境而言,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等,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在实际工作中善于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高度的战略定力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

战略定力是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规律和基本趋势、克服短期困难、抵御眼前诱惑、瞄准长期目标持续行动的能力。我们党历来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和军队着眼全国大局、放眼长远,不拘泥眼前的得失,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最终一步一步取得胜利;和平建设年代,我们党紧紧抓住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战略目标,一棒接着一棒干,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始终把握正确航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今天我们面临的国际形势更加复杂,风险挑战更加多样,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善于从外部条件的发展变化中把握方向,如果没有足够的战略定力,患得患失、犹豫不决、摇摆不定,就很容易随波逐流、进退失据,甚至迷失行动方向、错失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我们必须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稳妥审慎、三思而后行,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抢抓机遇,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

坚定斗争意志,以积土为山积水为海的战略耐力开新局。斗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敢于打破旧世界、善于建设新世界的重要品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之所以取得重大成就并产生深远影响,最根本的原因和经验之一就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坚定斗争意志,完成了革命、建设、改革的各项任务,战胜了前进道路上各种艰难险阻,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的今天,我们需要应对新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的矛盾和问题,必须继续发扬斗争精神,把准斗争方向,提高斗争本领,开创党的事业的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每一个胜利、每一个成就都是依靠斗争取得的,历史与现实如此,未来也必然如此。过去依靠顽强斗争取得了辉煌成就,未来继续创造辉煌也只能依靠顽强斗争。

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必须永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决不能碰到一点挫折就畏缩不前,一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必须坚定斗争意志,不屈不挠、一往无前,保持坚如磐石的战略耐力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体量巨大、发展潜力巨大的国家来说,外部环境的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归根结底只是外因。只有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充分发挥内因的决定性作用,才能在新征程上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伟力。

(作者单位: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省委党校理论研究基地)

责任编辑:陈伟龄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