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理论创新的实现逻辑

发布时间:2022-09-07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周建超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理论品格和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功密码。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深刻理解和把握蕴含其中的关于党的理论创新的科学内涵和实现逻辑,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导,坚持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更好发挥科学理论对社会实践的巨大指导作用。

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实现党的理论创新的思想基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作为一个科学的理论体系,是关于整个客观世界以及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理论。它把对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和人类解放的追求与价值关怀,同它所揭示的社会历史发展的一般规律和未来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紧密结合起来,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

马克思主义要求改变世界的实践品格,使其不仅是一种革命的理论而且造成了革命的运动。这就是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让先进的中国人看到了马克思主义正在改变一个旧世界。这是其它理论所不具有的一种实践品格与力量。当近代中国先进分子在十月革命的炮声中迎来马克思列宁主义时,便从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经过反复鉴别、比较,最后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并把其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党成立后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作为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团结带领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完成了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心有所信,方能远行。不管今天世界资本主义出现如何新变化,经济全球化出现如何新动向,人类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并没有偏离当年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所描述的发展轨迹,马克思主义仍然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伟大工具。正因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党的灵魂和旗帜,才使党能始终站在真理的制高点,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实现党的理论创新的内在要求

毛泽东同志指出: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这种精神上的主动就是我们党所具有的高度的理论创新自觉,这种理论创新自觉就其本质而言是一种基于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基础上的能动性创造。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紧密结合起来,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以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科学精神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及时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推向前进,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的社会革命。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种理论要转化为实践力量,就必须把它同实践结合起来,并付诸行动,绝不是为了单纯地学理论而去学理论,不是只把兴趣放在脱离实际的空洞的理论研究上,而是站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高度,站在改变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前途命运的高度,是为着解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际问题来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以改造中国和改造世界,从而不断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事实表明,一部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各种矛盾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我们党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就必须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以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要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善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新的征程中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是实现党的理论创新的动力源泉

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体,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实现党的理论创新的动力源泉。马克思主义真理只有转化为人民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实践,成为人民群众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才能体现其存在的科学价值与意义,进而推动社会的发展进步。科学的理论只有真正为人民群众所理解、所掌握,并同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相结合,才算找到了实现自己目标任务的主体力量,才能发挥出它的巨大物质力量作用。这也是我们党推动理论创新的根本落脚点。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实践相结合的过程,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落地生根、深入人心的过程。我们党始终坚持从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出发,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不断对人民群众的历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和分析,并从中汲取有益的智慧加以概括提升,进而形成新的理论创新成果以指导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党的百年历史证明,理论创新最终必须落脚在人民群众这个实践主体上才能彰显其真理的光辉。也就是说,理论只有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与人民群众的实践需要相结合,不断与时俱进,才能获得持久的生命力。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新的征程上,尽管我们面临着大量亟待回答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面临着更为复杂更为艰巨的矛盾风险挑战,但只要我们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并善于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新的实践,就一定能够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源源不竭的思想源泉。

(作者系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