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战略指引

发布时间:2022-09-07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王光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为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领导的性质、地位、作用等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供战略指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一个重要专题,与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形成一个有机整体,系统全面论述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入学习这本权威著作,必须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必然选择

坚持党的领导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重要原则。恩格斯指出,没有权威就不可能有任何一致的行动”“没有这种统一的和指导性的意志,要进行任何合作也是不可能的。列宁鲜明提出:国家政权的全部政治经济工作都是由工人阶级觉悟的先锋队——共产党领导的。毛泽东同志结合中国革命的实践,进一步完善了党的领导理论,为夺取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胜利提供了强有力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党的领导进行了系统论述,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势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形象地说是众星捧月,这个就是中国共产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这些论述深化和拓展了党的领导理论。

坚持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他还强调,历史和人民把我们党推到了这样的位置,我们就要以坚强有力的政治领导承担起应该承担的政治责任。这些重要论断告诉我们,坚持党的领导,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书本上抄来的,而是我们党历经艰辛、饱经风雨、付出巨大牺牲取得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坚持党的领导是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根本保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党的领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要治理好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实践表明,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强大的领导力,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人民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

准确把握加强党的领导的丰富内涵

党的领导是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后来他又强调: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体现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军队、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哪个领域、哪个方面、哪个环节缺失了、弱化了,都会削弱党的力量,损害党和国家事业。很显然,这是从党的领导范围所作的界定,这里的全面一切意味着党的领导全覆盖,其核心要义在于使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

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首先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令行禁止。而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政治领导,即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道路的领导。这是从党的领导内容和原则要求作出的界定。这里的政治,要求党员讲政治、顾大局、真服从,也就是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

党的领导是绝对领导。对于国家安全领域、国防和军队建设、政法系统等,党的领导就是绝对领导,必须态度坚定、毫不含糊;对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意识形态工作、舆论宣传工作等涉及的领域,党的领导就是直接领导,一竿子插到底;对于人大、政协、人民团体、国家政权机关、国有企业等,党通过党组实行领导,既保证这些机关和组织坚决落实党的决策和部署,同时又能支持其独立开展工作。这是从党的领导方式作出的界定,体现了党统领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也反映了对党全面领导的科学把握。

在新征程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

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完善党的领导,从而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保证。要建立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在这个体系中必须明确六大内容,即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要正确处理好党的领导与以人民为中心的关系,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与依法治国的关系,加强党的领导与不断完善党的领导的关系,更好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体制优势,更好地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必须全面从严治党。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摆在首位,把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要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尤其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执着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毫不动摇开展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斗争走向未来。进入新时代,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特别是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错误言论,对一切危害党的执政基础、危害国家核心利益、危害人民根本利益的错误观点必须及时亮剑、敢于发声,让其失去存在的土壤。坚持党的领导是方向性问题,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表态上,要坚决落实到行动上。

(作者系江苏警官学院教授、江苏省公共安全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