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挑大梁作贡献 敢为善为抓落实

发布时间:2022-09-07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李侃桢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下,克服了种种困难,稳住了经济基本盘,上半年全省GDP同比增长1.6%。进入7月,工业增加值、开票销售等指标增速继续回升,外贸进出口实现20%以上的高增速,就业、物价保持平稳,经济回升向好势头得到巩固。85日,省委工作会议召开,提出要正确认识江苏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作用和面临的机遇挑战,增强勇挑大梁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当前,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锚定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充分发挥综合经济部门职能,抓住用好第三季度时间窗口,上下协同,加强发展资源调度,谋划增量政策支撑,充分挖掘潜在增长空间,全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努力推动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上限,力争实现最好结果,为大局多作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着力学思践悟勇担职责使命。围绕六个深刻把握加深理解和认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最新部署,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研究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二是准确把握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和风险,保持战略定力、做好自己的事,以正确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三是深入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统筹谋划部署、一体推进落实,着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

着力推动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立足职能抓落实,加快推进中央和我省各项助企纾困政策举措落地见效。一是持续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推动国务院稳经济33和我省苏政40”“苏政办22等一揽子纾困政策措施精准滴灌、直达快享。二是聚焦经济运行的新情况新问题,常态化开展政策实施情况评估和优化完善,做好增量政策的研究储备,把握好调整政策和推动改革的时度效,以扎实有效工作举措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三是密切关注经济运行态势和波动情况,运用电力负荷、物流运输、税务开票等大数据加强监测分析、预警、调度,统筹推进宏观、微观和结构政策等形成系统集成效应,形成稳增长推进合力。

着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全力以赴推动经济回升向好,锚定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争取最好结果。一是扩大有效投入。依法合规加快项目前期进度,全面加快备案、开工、投资、投产各环节,确保计划新开工项目9月底前全部开工。加强谋划储备,推动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102项重大工程项目包,力争地方政府专项债券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建立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协调加快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备选项目筛选等工作,进一步提高项目质量,争取更多额度。开展省重大项目清单动态调整,将新招引的好项目大项目纳入清单管理。二是促进消费市场全面恢复。制定扩大内需实施方案,认真落实促消费23条措施,稳定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积极发展新型消费、智慧零售等新业态新模式,深挖农村消费潜力,持续巩固消费回暖良好势头。三是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跟踪推进云签约重点外资项目落地到资,争取更多项目列入国家重大外资项目专班推进。深入实施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五大行动计划,稳步推动境内外合作园区建设,优先建设一批小而美项目。筹办好中欧班列合作论坛。

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聚焦产业链供应链关键领域、关键环节,以科技自立自强来补短板、锻长板、促发展。一是围绕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全链条贯通,聚焦卡脖子技术环节,争取更多大科学装置落户我省,支持苏州实验室尽快启动首批科研攻关项目,支持行业骨干企业联合高校院所、上下游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塑造更多先发优势、领跑优势。二是加快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建设,推进科创和产业融合发展,积极争创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三是充分发挥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协调平台、省际之间及长三角区域协作机制作用,打通原材料、重要零部件等供应堵点,总结推广企业闭环生产管理经验,保障产业链龙头企业、平台企业不停工,保障重要交通基础设施正常运转。

着力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立足制造业基础厚实、数字产业良好、重大战略叠加等多重优势,发展数字经济,打造产业集群,推进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一是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制造业转型升级等专项行动方案,鼓励企业加快设备更新、技术改造,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绿色低碳产业,强化试点示范和场景应用,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成长壮大。二是实施生产性服务业十年倍增计划,积极参与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推进现代服务业331工程,促进现代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培育一批标杆示范企业。三是加快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抓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和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化能源结构调整,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四是落实长三角一体化等战略,做优做强南京都市圈,支持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抓好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南北结对帮扶合作。积极推动盐城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开展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建设研究。

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打造世界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形成更加稳定的发展预期。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好1+5+13政策体系,加快完成140项集成改革任务,营造良好的政策、市场、政务、法治、人文环境。二是服务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落实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积极争取国家层面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等试点。三是强化经济信息发布,加强市场预期引导,持续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为各类企业提供稳定、可预期的发展环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

着力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风险。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一是强化能源电力保供,积极有效应对用电负荷屡创新高的态势,抓细抓实电煤、天然气等能源资源的存储供应,督促煤电机组、燃气顶峰机组全部开足,努力协调增加区外来电,全力争取国家应急资源对江苏重点倾斜,精准高效强化用电需求侧管理,坚决杜绝拉闸限电现象发生。二是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持续加强长输油气管道安全检查、巡查,守牢能源安全生产底线。三是聚焦经济安全重点领域,针对经济运行方面存在的矛盾问题,加强分析研判,提出有效措施。

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一是牵头组织实施1250件民生实事,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城乡全部人口,聚焦一老一小,推进多层次保障体系建设,落地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三年实施方案。二是加大返乡入乡创业政策支持力度,推动以园区为依托,加强多元要素保障,构建系统完备的返乡入乡创业平台支撑体系,促进多渠道灵活就业。三是加强重要民生商品生产管理和价格监测,深入开展专项救助帮扶行动,落实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切实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

(作者系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责任编辑: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