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背景下的教育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10-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侯正永    

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全面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双减政策的出台既是保障教育国策顺利实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也是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心工程、深化教育改革的有效举措。自双减落地以来,南京市鼓楼区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市部署,将双减工作作为一号民生工程,高度重视、统筹部署,联动校外治理与校内提质,统筹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全力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落实,不断彰显鼓楼教育的力度和温度。

出实招推进校内减负增效。围绕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立足校内,狠抓源头治理,坚持加强和改进作业管理,持续促进和提升课堂效率,确保学生在校内学得好、学得足。积极引导全区各学校树立科学的作业质量观,建立中小学学科作业班级统筹公开和总量控制制度,全面压减学生作业总量,控制好学生作业时间。同时不断以信息化手段赋能教育,推出云尚作业管理、鼓老师讲作业等一系列举措,不断加强作业过程管理,实现作业育人功能。结合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国家级实验区建设,采取技术带动、科研撬动、任务驱动、专业推动等策略,进一步推进课程改革,深化为儿童的学习课改理念,优化中小学课程设置,促进学校育人模式转型和教育教学的提质增效。

出硬招狠抓校外培训治理。聚焦减轻校外培训负担,充分发挥专班职能,坚持正确引导校外培训机构,大力压减学科类培训机构数量,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开展相应的整顿工作。同时强化校外培训机构收费、预收费监管,规范教育广告等营销行为,加强教师资格、培训教材、培训课程、培训秩序等方面的管理。为保障教育培训资金安全,区教育局、区金融监管局联合出台《关于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的通知》,将学科类培训机构预收学费、未销课时金额纳入监管平台实施监管,在完成学科类培训机构资金监管的基础上,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也同样纳入资金监管。

出新招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做好顶层设计和科学引导,出台《鼓楼区关于全面落实中小学生课后服务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水平的实施方案》,认真落实省市关于课后服务时间要求,严格执行课后服务5+2模式,并统筹各中小学制定具体可行、科学合理的《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加大对各学校课后服务时间、课程审核力度和学校现场督查密度,确保课后服务时间不缩水、质量不打折。全区各义务教育学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根据学校校情和学生特色,坚持以学校教师承担课后服务为主,积极争取退休教师、学生家长、高校优秀师生,以及体育、艺术、科技等领域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志愿服务人员,为学生提供形式多样的社团服务和个性化课程服务。

坚持标本兼治,鼓楼双减工作初见成效。一是减负增效有实效。双减政策实行以后,鼓楼区出台相应作业管理制度,学校结合实际情况作出具体规定,义务教育阶段作业数量明显下降,压降率大约为40%。二是培训机构治理有成果。以区教育局审批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为例,前共75家,截至目前继续从事学科类5家,转型非学科类有37家,停办或注销33家,压减率达93.3%。三是课后服务有亮点。全区学生参加课后服务率达到97%,得到学生和家长们的一致认可。琅琊路小学小主人创行社入选省教育厅环省看’”典型案例,龙江小学的丰富社团、金陵汇文学校中学部的奥运冠军进校园等都是有益尝试。

双减不仅是减负担,更是要推动教育回归本质,回到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正确轨道。如何以深入研究提高素质教育实践能力、如何举全区之力增强优质教育供给水平,成为鼓楼教育人的核心议题。从落实双减的行动,走向提升内功的思考,双减双强成为鼓楼区双减工作的实践主张。双减双强,即在双减的基础上,强化课堂质量、作业改革、家校协同、集团发展等四项综合研究,强化资源共享、学生作业、教师成长、家长公益等四项增值服务。

强化研究,提升教育质效。双减不仅需要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更重要的是提升课程育人、教学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的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因此,开展双减工作需加强综合研究,更加注重研究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继续狠抓关键环节,强化课堂主阵地建设和作业研究,以信息化手段赋能作业设计和管理,完善作业评价指标体系,有效提升课堂质效和作业效能,通过课堂和作业的双强实现学校育人模式科学转型。持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以争创省优质均衡示范区为抓手,通过深化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加大教育布局调整、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区管校聘等举措,持续扩大优质资源的覆盖面,促进义务教育学校共生共长、全域优质。

强化服务,促进人的发展。推进双减工作要以学生幸福成长为目标,以服务增值为导向,以机制创新为方法,不断关注作业管理的针对性、科学性、发展性,不断重视课后服务的多样性、选择性和主体性,不断满足学生及家长的高质量需求。充分发挥鼓楼e学校服务功能,为学生免费提供在线辅导,继续围绕各学段各学科的课堂教学,组织区内名师开设网络精品示范课,鼓励年轻教师以赛课的形式,择优录播优质网络教学课程。利用丰富优质的教学、教育、科研三大类成果奖优势,在区内做好示范引领和辐射推广作用,大力开展基础教育国家级和省级教学成果奖推广活动,加强在区内小学集团、初中教学联盟内部进行深度推广和转化,让这些成果的理念、精神、方法、行动在区内开花结果。

双减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构建政府、学校、社会、家庭等多个主体协同联动的良性机制,通过各方综合发力,构建协同育人的幸福教育生态。

以学生幸福成长为目标,持续提升课后服务质量。不断满足学生及家长对于课后服务的高质量需求。统筹区妇联、区科技局、区体育局等各方力量加入到学校课后服务中,增强课后服务的多样性和吸引力。

以家长幸福育人为目标,不断强化家校协同育人作用。出台鼓楼区家庭教育指导意见,成立鼓楼区家庭教育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职责,合力推进。启动鼓楼区家校共育主题月活动,在区教育局挂牌成立鼓楼区教育系统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组建区教育系统家庭教育指导师队伍,坚持把家长学校建设纳入家校共育服务体系,更好地发挥鼓楼区家长学校总校作用,加强对家长家庭教育能力的培育和指导,更好地形成家校合力,助力双减

以教师幸福从教为目标,深入实施新时代鼓楼教师发展行动。关爱教师、服务教师为重点,开展鼓楼教师心理关爱行动,定期为教师进行心理团体辅导、健康知识普及、专业培训、案例督导、会商服务等活动,帮助教师缓解压力,提升职业幸福感,增强教师指导学生成长的信心和能力。

将促进学生终身学习、成就终身发展作为根本遵循,将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作为根本出路,将服务好每一个人的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根本追求,鼓楼区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创造双减背景下学教改革、师生发展、教育治理的新格局。

(作者系中共南京市鼓楼区委教育工委书记)

责任编辑: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