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2-10-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吴光祥    

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指出,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对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南京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针对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新特点新目标新要求,积极探索实践,努力创新创优,不断推动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政治引领,坚定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正确方向

政治引领对于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至关重要,在具体工作中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抓牢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每年分层分级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集中学习,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方式,使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二是抓实思想建设。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政治信念、政治自觉,写进全市老干部工作要点,贯穿工作的全过程。通过走访调研、谈心谈话等方式,为离退休干部党员解疑释惑、疏导思想。通过三会一课,有针对性地做好稳定人心的工作,确保党有号召,离退休干部党员就有行动

三是抓好党性教育。每年都组织开展一年一主题活动,将党性教育、党纪要求作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通过经常性教育和主题党课活动,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

完善组织功能,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主导性

离退休干部有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工作经验、人生阅历,具有不可替代的思想政治优势和领导经验优势。要从三个方面强基固本,更好地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作用。

一是建强基层组织。积极探索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设置、建设模式。截至2021年底,全市建有1320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其中1042个被认定为全省开展六有一提升达标创优党支部。积极开展六好示范党支部活动,不断建强基层组织。

二是建设过硬队伍。组织实施千名书记培训计划,完善和落实各项制度,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员综合素养,发挥其主体作用。通过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形式,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接受组织管理和群众监督。

三是建好启智平台。举办离退休市管干部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2021年共组织线上主题宣讲辅导报告10场次、线下3场次。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负责人深入基层讲党史、上党课21场次,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及时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

注重激励关怀,增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实效性

加强激励教育和人文关怀,是提升党建工作吸引力和感染力的有效途径,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始终坚持把激励与关怀作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

一是普遍关爱与重点帮扶相结合。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认真落实《关于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内关怀帮扶工作的实施意见》相关要求,按照重大节日、重要生日、重病住院、高温酷暑、遇到较大困难、临终去世六必访的要求,切实把党组织的关爱传递到每名离休干部党员。自2020年开始,每年拿出全年工作经费的五分之一,用于对全市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党员进行帮扶。

二是物质帮助与精神关爱相结合。既做好常态化的帮扶,服务好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日常生活;又努力从精神上做好关怀和慰藉,服务好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精神生活。平时落实一对一、多对一的结对帮扶,每逢重要节日节点主动上门走访慰问。扎实开展四时四送活动,即春节、端午、高温期间、中秋或重阳,送上级指示精神、送本单位情况、送党员学习资料、送组织关心温暖。常态化落实干部荣誉退休制度,向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纪念章,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员的荣誉感、自豪感。

三是服务于我我要服务相结合。改变只有组织服务于我的传统观念,将服务于我我要服务相结合,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助力新时代党的建设、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作用。通过持续深化银发生辉工程,推广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探索推进六好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提升质量行动,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充分展现老党员的风采。全市共有7460人次参与其中,帮扶项目达405个,受益群众达70余万人。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响应组织号召,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积极捐款。

聚焦事业发展,彰显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时代性

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始终立足党建发展、党员所需,紧跟时代节拍,主动作为,努力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机制上下功夫。

一是转变工作思路。注重用新时代要求审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用发展眼光研究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用改革精神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从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六有一提升达标创优活动向开展创建六好示范党支部提升,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由单项工程系统工程转变。

二是促进融合发展。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只有坚持融合发展,统筹各类资源要素,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才能取得实效。20209月成立南京市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与卫健委、民政、教育、财政等多个部门协调商定离退休干部保障机制,以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促进全市老干部工作与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正向叠加、整体提升。2021年围绕一区一主题一特色,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百年奋斗话荣光、紫金银辉显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参加活动的离退休干部党员普遍认为,此次活动主题有高度、内容有深度、活动有温度、教育有广度。

三是创新工作机制。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求真务实,是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必然要求。南京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先后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等8项实施办法、意见和规则,推出建立离退休干部荣誉退休制度等10项重大举措。成立紫金银辉宣讲队,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建立紫金银辉工作站,落细落实落地志愿者服务;建立紫金银辉智慧党建平台,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机制,集成理论学习、党建工作、服务保障等功能,不断增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

(作者系中共南京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专职副书记)

责任编辑:赵文韬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