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服务经济“稳”的大局

发布时间:2022-10-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马乃骏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淮安审计部门认真落实的要求,积极担负起服务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贯通的链条、托住的主体、提供的支撑、注入的活力、奠定的保证,揭示不稳苗头和倾向,把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持续发挥审计宏观调控工具箱作用,有效服务的大局。

推动重大政策落实,贯通的链条。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针对中央、省市着眼稳增长、防风险出台的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的脉络,重点对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运行、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和政府专项债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审计,推动相关被审计单位边审边改、立行立改,从质量效益、速度效果等方面推动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有效贯通的链条。在今年同级审中,深入分析未名款余额逐年增长、财政部门项目经费超期审批背后的原因,提出提升财政资金绩效和规范管理建议;通过揭示生态环境等少数政府专项资金使用中的问题,提请市政府开展专项行动,切实提高专项资金使用绩效;通过揭示开发园区安置房建设存在历史欠账较多等问题,推动加快安置房建设和交付进度,既守住了民生底线又切实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对往年政策审计中存在的屡审屡犯问题,审计部门通过审计标准化倒逼民生政策落地见效、民生项目高效建设、民生资金安全使用。加快推进民生审计标准化工作,从为民办实事项目编排立项、建设、运维、服务及考核等方面率先探索建立审计标准,既方便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实际操作,又可作为相关部门开展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以及相关责任单位内、外部审计时参考使用。

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托住的主体。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稳住了企业就托起了稳经济的大盘。特殊时期企业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中央、省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其末端的贯彻落实直接关系企业的生存发展。为推动助企纾困解难措施早日落地见效,淮安审计部门组织人员梳理了2020年以来10类措施、分类编制了108条助企纾困解难措施执行情况专项审计指引,走访企业开展问卷调查,掌握助企纾困措施落实情况,先后召开服务业、制造业两轮中小企业座谈会,了解企业实际诉求和相关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开展淮安市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政策执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对市级26个部门制定落实行业助企纾困解难情况进行一一调查分析,提出审计建议,推动涉企专项资金加快拨付,加快部分投标保证金清退进度,对部分国有企业少减免小微企业租金问题进行整改,帮助中小企业解决了一批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市属国有企业是发展壮大区域经济实力的重要力量。审计部门围绕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等重点领域,对11户市属国企开展专项审计,关注中央和省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贯彻落实情况,梳理企业重大经济决策等内控制度,及时指出管理漏洞和风险隐患,深入查找制约企业活力的机制缺陷和弊病,推动构建与企业发展定位相适应的灵活高效管理模式,推进结构调整、创新发展、布局优化,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助力重大项目落地,提供的支撑。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市审计部门秉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的理念,紧扣全市重特大项目突破成势之年部署要求,积极发挥审计监督对重大项目的推动和提质增效作用。一是创新编制了《淮安市招商引资审计监督服务30条指引》。从项目招引、基础完善、政策配套、项目服务、项目管理和机制保障等6个方面列出审计关注重点、可能存在风险以及政策法规依据,为审计监督推进项目快速高效落地提供了标准指引。二是开展重特大及专精特新招商引资项目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重大及专精特新招商引资项目落实、落地情况及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和推动创新发展的支撑性和带动性效应,及时指出了用地、用能、用工、资金等要素保障及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剖析政策把握不及时和项目落地慢、落地难、转化弱等原因,并及时提出审计建议。三是开展政府公共投资工程竣工决算百日攻坚通过数据采集、账目审核、项目访谈等方式集中对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已完工并交付使用公共工程项目竣工财务决算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推动一批久拖未决的工程顺利完成了决算审计,并提出完善资产管理等若干审计建议。四是开展省级以上开发区改革发展情况专项审计。重点关注开发园区基础建设、产业配套、资源盘活、体制改革等情况,推动园区做好用地、用能、用工、资金等要素保障工作,不断提升承载能力。

摸清家底盘活资产,注入的活力。摸清家底、盘活资产是降低政府债务风险的有效途径之一。一方面,牵头组织对80家市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进行专项审计调查。摸清资产总量规模、厘清产权关系,通过审计,核实新增未登记入账房产以及可划转经营性房产,审计提出的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管理、盘活政府存量资产的建议方案被采纳,并分步稳妥推进。另一方面,加强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经营管理、风险防范。掌握市属平台公司经营性债务和关注类债务增长变动以及投融资活动情况,针对审计发现融资成本高、企业信用评级低等问题,多次召集商业银行、银监机构、平台公司等各方人员,召开国企竞争性融资、降成本控风险等座谈会,研究讨论国企降低融资成本、规范投融资活动、可持续发展、市场化转型等措施办法,并提出相关审计建议8条供决策参考,主动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贡献审计力量。

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奠定的保证。稳增长、防风险工作任务艰巨繁重,需要各级干部积极作为、真抓实干,领导干部的担当作为是的组织保证。为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激励、鞭策作用,更好地服务的大局、做好的工作,编制出台《淮安市高质量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实施办法》,从规范审计程序入手,提高审计质量和审计权威。在审计方式上,为集中审计资源,采取任中审计、离任审计和离任交接相结合的办法,对的关键部门采取任中审,变事后审事前审、事中审,前置监督关口;在项目安排上,与组织部门协商,突出对重要经济部门和专项资金量大的综合管理部门领导干部审计;在审计内容上,重点审计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和被审单位职能发挥情况,关注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的决策部署情况和担当作为精神。对审计发现问题准确定性,既注重发挥依法审计监督作用,又正确处理好审计监督与服务发展的关系,更好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和担当作为。同时,积极贯彻容错纠错思想,对于突破原有制度和规定的创新举措或应变措施,只要符合改革方向、有利于的大局,就予以认可、支持,从而进一步激发了领导干部深入的一线、扛起的责任、狠抓的工作。

(作者系淮安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