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世界级“创新湖区”

发布时间:2022-10-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李 铭    

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长三角要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中共苏州市委提出以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为目标,加快推动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建设,高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科技创新策源区、数字经济产业创新集群引领区、高端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区、低碳美丽幸福生活样板区。吴江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又处在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建设交汇点上,迎来了培育发展新动能、塑造发展新优势的关键期。我们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以科技创新关键变量催生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加快打造世界级创新湖区,在长三角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中展现更大作为。

用好战略机遇叠加优势,全力推动区域协同创新发展

加强区域科技创新合作、加快构建长三角区域创新共同体是实现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战略需要,也是长三角地区肩负打造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发展新引擎的重要使命。全力当好一体化示范区先手棋突破口积极融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沿沪宁产业创新带、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等建设,加快构建向北融入主城、向东接轨上海、向西拥抱太湖、向南联动浙江的四向协同格局。抓住用好区域协同带来的资源共享、创新合作、产业联动等优势作用,持续打通与长三角城市间的协同创新链条,全面承接政策红利和周边地区溢出效应,加强与长三角高校、科研院所对接,通过一体化使上海、南京等地的优质资源成为我们的资源,构建高端创新资源承载地。全力打造太湖新城科创门户。坚持产城融合、创城融合,聚焦新产业、新中心、新江南定位,高水平做好太湖新城CBD总部科创区、苏州湾科技城、花港湾等重点片区规划建设。放大太湖新城区位优势和示范效应,加快集聚央企、国企等高能级总部和研发中心、创新引领项目,把每栋商务楼宇都作为垂直开发区来打造,建设以人文湖湾为底色、智能创新为动力、数字智慧为基因的标识性城市高端功能区和新时代典范城区。

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全力打造优势产业创新集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善于抓最具特色的产业、最具活力的企业,以特色产业培育优质企业,以企业发展带动产业提升。吴江工业总产值超5000亿元,电子信息、丝绸纺织、装备制造、新材料产业达到千亿级;恒力、盛虹连续上榜世界500强,亨通等4家企业上榜中国企业500强;近三年获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6项、省科学技术奖24项,入选全省首批创新型示范县(市、区)建设名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地区。厚植民营经济活力足、动能强优势。坚持把创新集群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战略选择,既推动现有产业集群向以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为主的创新集群转型,又通过系统规划和培育,高水平打造新的创新集群,发挥恒力、盛虹、亨通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聚焦先进材料、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加快打造产业创新集群,推动民营经济走在前列。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认真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减免等政策措施,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累计建成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超230个,推动产学研、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联合联动创新。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更多制造业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5家,有效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033家,英诺赛科、微康生物获国家发改委卡脖子攻关重大专项支持。抢抓数字经济新赛道主赛道。深入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用好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江苏分院以及华为、海尔、徐工等国家级双跨平台,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造,年内实现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累计建成省级示范智能工厂7家、示范智能车间144个,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9个,数量全省第一,在工业互联网推动数字化创新领先城区榜单中位列第一。加快建设国家级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基地,发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长三角枢纽节点吴江算力调度中心乘数效应,形成一批东数西算典型场景和应用,前瞻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创新链,打造数字经济高地。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增创绿色创新发展优势

生态绿色是一体化示范区最鲜明的底色。近年来,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经济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率先走出一条生态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的新路子。坚持用最好的生态环境集聚最优创新资源。大力发展功能型总部经济、特色型服务经济、融合型数字经济、前沿型创新经济和生态型湖区经济,在有风景的地方嵌入新经济。与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共建示范区绿色发展国际创新中心,发放全省首笔超千万元的排污权抵押组合贷款,投放首笔长三角绿色生态贷,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以生态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含新量坚定走内涵式、集约化发展道路。围绕空间重构、资源重组、品质重塑的总体思路,统筹城市更新和成片开发,加快推进中新智地智能制造产业园、中车智能制造星舰等城市和产业双优融合更新项目,以存量更新带动增量提升。坚持亩均、绿色、创新、能耗论英雄导向,深入实施工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三年整优5万亩、腾退2万亩低效工业用地,实现亩均税收5万元以下全面清零,以强有力的空间保障支撑优质产业项目、优质科创资源集聚发展。

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全力建设创新人才集聚高地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深耕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聚焦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在人才流动、评价体系、激励机制等方面以更为开放包容的理念寻求突破。加快推动要素流动等8+1+1重点领域攻坚突破,复制推广长三角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跨区域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等改革案例,构建高端人才联招、人才载体联建、高端人才联评等一体化体制机制,集聚更多战略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人才、卓越工程师等人才队伍,形成引才聚才强磁场打造吸引和集聚人才的高端平台。积极融入姑苏实验室建设,全面提升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亨通海洋信息技术与装备创新中心、清华大学汽车研究院等科创载体能级,支持盛虹、亨通、永鼎牵头创建全国重点实验室,用好优质载体加速人才引育留用。全力支持苏州大学未来校区建设,重点打造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工科体系,全面深化大院大所融合发展,培养更多面向未来需要的复合型高端人才。以人为本优化服务保障。深入实施人才55352工程和优秀人才生根计划,提升双招双引质效,持续引进高品质的教育、医疗、文化等资源,因地制宜打造国际创新社区、科创蓝湾等高品质人才社区,营造产城融合、共建共享、宜居宜业的一流环境。更好发挥苏州湾创投壹号作用,构建基金+人才+项目全链条创新,让人才、金融等高端创新要素在吴江充分涌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系中共苏州市吴江区委书记)

责任编辑:陈学科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