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培育张謇式企业家群体

发布时间:2022-10-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吴亚军    

百年之通商,发端于张謇。202011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通视察期间,赞誉张謇为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希望广大企业家传承和弘扬张謇的家国情怀、实干兴邦和社会责任等优秀品质,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南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创新工作思路,强化政治引领,大力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努力培育新时代张謇式企业家群体。

夯实基地建设,在共推共建中厚植培育沃土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张謇企业家学院和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建设工作,全力打造民营企业家的政治学院和精神家园。

高位推进基地建设。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关于推进张謇企业家学院建设发展的实施方案》,市委常委会4次专题研究学院建设发展事项,相关市领导先后8次带队赴全国工商联、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和省委、省政府请示汇报,推动学院建设发展。202116日张謇企业家学院在南通正式揭牌成立。先后促成南通博物苑挂牌全省和全国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同时对博物苑进行重新设计布局,改造建设新馆,全面展示张謇的爱国情怀、开放胸襟、创新精神、诚信品格、社会责任,吸引了全国各地民营企业家和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观学习。

广泛开展合作共建。坚持立足南通、面向全省、服务全国,在南通市工商联协助推动下,张謇企业家学院分别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及长三角三省一市工商联签署合作共建协议。与此同时,学院还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等高等院校开展联合办学,推动中华职业教育社、国际儒学联合会等社会组织在学院设立研修基地,切实与各方共同建好用好学院。

打造特色文化地标。全方位推进1+3张謇文化特色展示区建设(1是实施南通博物苑整体提升工程;3分别是将唐闸工业遗存打造成生产生活展示区、海门张謇故里打造成学习生活展示区、启东垦牧文化遗址打造成垦牧文化展示区)。同步推出精品力作,打造《张謇》题材系列文艺精品,话剧《张謇》登上国家话剧院舞台,纪录片《张謇》成功上映,动画片《少年张謇》在央视少儿频道及各大省级卫视播出,受到广泛好评。

开展特色教学,在培根铸魂中提振发展动力

依托张謇企业家学院开展企业家教育培训,累计举办全国各地培训班278期、培训学员26410人次,学员满意率达100%

培训突出针对性。选聘一支精通理论、熟谙实务的师资团队,既有国内知名院校和各级党校专家学者,又有党政机关领导和知名企业家。针对不同年龄层次、不同行业的民营企业家开展各类主题培训活动,一手抓理想信念教育,一手抓履职能力教育,不断提高民营企业家的政治素质、经营管理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

课程突出精品化。紧扣张謇企业家精神内涵和时代意义,创新开发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  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张謇的民本意识与社会责任27门精品课程。同时持续举办青年民营企业家培训班、常执委轮训班、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培训班等,探索打造通商大讲堂”“通商进高校等创新品牌,加快培养一支有信念、有梦想、有本领、有贡献的张謇式民营企业家队伍。

教学突出体验感。坚持实景课堂与理论教学相结合,做优南通博物苑(张謇故居)、南通狼山国家森林公园和江苏大生集团等9处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高质量现场教学点。组织企业家学员到上海、苏州等地的行业标杆企业、龙头企业观摩学习,高密度高质量开展企业家培训活动。

弘扬张謇精神,在百年传承中焕发通商活力

坚持以多种形式持续宣传和弘扬张謇精神,激励广大民营企业家赓续传承先贤美德,激发创业创新创优热情。

设立企业家日。2016年,南通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决定将每年523日确定为南通企业家日,形成尊重、支持企业家发展成长的制度性安排。每年开展张謇杯杰出企业家、杰出通商等系列评选活动。

举办系列专题活动。开展通商精神大讨论活动,提炼总结强毅力行,通达天下通商精神;组建成立通商总会,服务通商、建好通商之家,立好通商之魂,聚好通商之力。连续四年举办高规格张謇论坛,让张謇和张謇精神逐步进入公众视野。持续举办故乡情·故乡行南通在外企业家座谈会和全国南通商会合作交流会议,进一步凝聚通商力量。

浓厚通商宣传氛围。加大与国家、省市主流媒体合作力度,在《中华工商时报》开设通商视窗专版,与《南通日报》、南通广播电视台合作开设专栏,深入宣传张謇式企业家,重点宣传坚定发展信心,积极回乡投资,助推南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通商先进典型,进一步弘扬通商精神,唱响通商品牌。

引导践行社会责任。始终坚持社会企业家的定位,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家和商会组织投身公益事业,鼓励其在促进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增收、参与脱贫攻坚等方面担当作为,进一步树立起负责任、敢担当的新时代张謇式企业家形象。

健全培育体系,在赋能增效中引领高质量发展

将培育张謇式企业家纳入全市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建立政企互动、企业家培养选用等体系,加快培育一批行业性、区域性领军型企业家。

畅通政企亲清互动渠道。建立健全党政部门与民营企业家沟通交流渠道,充分发挥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民营企业诉求直通车等机制作用。深化工商联+部门合作机制,持续推进与市工信局、税务局、生态环境局、教育局、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合作,不断拓展民营企业服务平台。制定出台《全市工商联系统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行为规范细则》,通过首问负责、限时反馈、定期沟通等8项制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政治生态。组织开展两送一防万家民企大走访活动,倾听市场呼声,聚焦企业关切,在融资、人才、用工、用地等方面,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出台《南通市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重点围绕推动民营企业提质增效、提升民营企业家综合素质等8个方面开展工作。发布66条南通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举措,在此基础上细化公开依法推进企业合规改革、全方位服务通商回归8条优化营商环境务实举措,全方位助力营商环境提升。

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将优秀民营企业家代表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工作视野。对服务全市中心工作成效显著的商会和民营经济人士,优先推荐担任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工商联执常委等,充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注重张謇式企业家后备人才特别是年轻一代企业家的培养,实施全市新生代企业家交流合作计划,进一步增进政企互动,锻造新生代企业家队伍,形成企业家队伍的梯队结构。

(作者系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

责任编辑:朱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