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发布时间:2022-10-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冯 兵 范政锟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强调要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面对接踵而至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主动看清大势、顺应大势,深刻把握世情国情党情民情,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进行伟大斗争,勇于担当作为,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斗争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核心命题,伟大斗争具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斗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精神底色。社会是在矛盾中发展的,有矛盾就必然会有解决矛盾的斗争,矛盾双方的统一与斗争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源泉和动力。矛盾与斗争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对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科学运用,深刻揭示了矛盾和斗争的普遍性和必然性。

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我们党始终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时代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当前国内国际形势依旧复杂,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我们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做好顽强斗争的准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唯有主动迎战、坚决斗争才有生路出路,才能赢得尊严、求得发展,逃避退缩、妥协退让只会招致失败和屈辱,只能是死路一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行了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打虎”“拍蝇”“猎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党向世界展示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实际行动;实现全面小康,让国家更富强、人民更幸福、社会更稳定;为破解全球发展难题、应对国际安全挑战,中国先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充分表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敢于斗争,我们一定可以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

进行伟大斗争就要勇于攻坚克难

没有斗争,就没有胜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其中之一便是坚持敢于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的征程上,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我们要始终坚定斗争意志,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

增强忧患意识,坚定斗争意志。越是艰难险阻越要坚决斗争,毫不动摇,毫不退缩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应对挑战,我们要能化险为夷。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面对机遇,我们要居安思危,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确保粮食、能源和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守好就业收入、民生保障、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底线。要加强科学预判,对各种风险挑战做到分类施策、果断出手、精准拆弹。

投身实践锻炼,积累斗争经验。斗争经验不是一蹴而就的,是在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中形成的,是在艰苦的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中形成的。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多经历风吹浪打,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达到在实干中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的目的。要克服缺少实战能力、重大考验和艰苦环境历练不足的问题,丰富实践经验,增强斗争底气。同时,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投身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躬身实践。在实践锻炼中,总结斗争规律,探索斗争方式。

勇于攻坚克难,提升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有利于斗争本领的增长。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力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克服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各种冲突矛盾的制约,优化斗争方法,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和人民一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夺取伟大斗争胜利的不竭动力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10年来,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仗接着一仗打。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党离不开人民,人民也离不开党。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推翻三座大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开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站在新起点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越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人民一起继续奋斗,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坚持伟大斗争,实现伟大复兴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美好生活,让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的党。把老百姓关心的事一件件办好,是共产党人的共同心愿。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交通、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就是我们党要着力解决的重要问题。要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者单位: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