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擦亮平安江苏建设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2022-10-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中共江苏省委政法委    

近年来,江苏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持续推进平安江苏建设,实现了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为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安全保障。全省群众安全感从2012年的94%提升至99.14%,政法队伍满意度从85.5%提升至95.92%,始终保持全国前列,江苏被公认为全国最安全的省份之一。2021年,2个设区市、5个县(市、区)被评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示范县。

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根本,筑牢平安之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平安江苏建设的主线,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制度优势,成立新的平安江苏建设领导小组,由省委书记任组长,46个省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领导小组成员,统筹推进平安江苏建设。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推行党建+模式,把平安建设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行党员干部大走访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在平安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使党的领导覆盖到了平安建设每一个领域、每一个环节。

坚持以防控风险为关键,把握平安之强化底线思维,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平安建设关键性要务,按照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全面强化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及时果断应对处置各类风险苗头,圆满完成一系列重大活动安保任务,确保了全省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完善安全稳定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风险评估、联合研判、交办反馈、督查督办、定期报告等工作机制,切实把平安稳定责任压紧压实,把安全稳定防护网扎紧扎牢。开展社会矛盾隐患拉网式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活动,加强诉源治理,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探索建立集中、分类、依法、就地四位一体多元化解机制,全省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保持在98%以上,95%以上的矛盾纠纷在乡镇以下得到化解。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推动一大批时间跨度长、化解难度大、涉及面广的信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障。开展系列平安创建,积小安为大安,不断加强校园和医院等单位及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持续深化平安企业”“平安校园”“平安医院等系列平安创建活动,有效防范、化解、管控社会治安风险。

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依靠,丰富平安之坚持平安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把满足人民群众需要作为平安建设出发点和落脚点。严厉打击整治突出违法犯罪,把打击整治锋芒直指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涉黑涉恶问题,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依法严惩、打伞破网、行业整治、基层治理同步发力,打掉涉黑组织197个、恶势力犯罪集团695个,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强力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通过严打严防严控,电诈犯罪上升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立案数逐年下降。开展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和妇女儿童权益保障问题专项排查整治,全面排查整治侵害妇女儿童、精神障碍患者、残疾人等群体权益问题,切实维护好、保障好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制定完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助帮扶、监护以奖代补等政策,服务管理质效逐年提升。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成立专项整治办,组织各有关部门联手行动,打掉犯罪团伙16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770名,查扣追缴涉案财物价值6.9亿元。大力推动群防群治,通过政府购买、定向签约、公益创投等形式广泛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平安建设,发展壮大平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队伍,全省已设立各类群防群治组织3.6万个,发展平安志愿者390万人,为推进平安建设注入强大力量。

坚持以智慧赋能为引擎,锻造平安之充分发挥科技大省优势,把智能化建设应用作为平安建设新的增长点,大力推进体系架构、运行机制、工作流程智能化再造,发挥科技利器对平安建设的强大驱动效应。深化智能化应用建设,高标准建设省、市社会治理大数据中心,全面整合政法综治工作数据及各部门平安稳定数据资源,初步实现政法综治专业数据、政府部门管理数据等集成应用。深入推进平安建设智慧化应用,积极打造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的智能化治理新模式。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完善公共安全视频图像共享平台,打造技防江苏升级版。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不断升级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了对各类违法犯罪防范打击效能,全省八类主要刑事案件、侵财案件呈现发案下降、破案上升良好态势。深入推进社会面巡防规范化、专业化建设,以科技为支撑,进一步优化勤务布局,织密防控网络,建立常态化巡防机制,提高街面见警率和巡防管事率。不断充实专职巡逻力量,加强潮汐用警、夜间用警,定岗定责落实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实现重大突发事件快速反应、高效处置,切实保障社会面平安稳定。

坚持以网格化和综治中心为载体,夯实平安之各地各部门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作为推进平安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工程,统筹谋划推进,创新方式方法,以社会治理现代化助推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苏建设。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构建权责分明、运行高效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组织体系、工作体系、责任体系,创新社会治理融合式推进、矛盾风险全周期管理等工作模式,着力把市域打造成矛盾风险的终点站。组织实施精网微格工程,以网格化社会治理为基础,细化治理单元,加大专职网格员配备力度,加强楼栋村组微网格、专属网格微单元建设,把社会治理触角精准延伸到每个角落,提高风险隐患感知能力。全省规范设立网格10.5万个,微网格41.7万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50.3万名,群众对网格工作满意率达97.68%。不断建强基层工作平台,全省各级普遍建立实体化、规范化的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完善中心功能和运行机制,发挥平安建设平台”“枢纽作用,实现各部门网格及数据资源互联互通、共享共用,形成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坚持以法治建设为保障,厚植平安之充分发挥法治的引导、规范、保障等治本功能,打牢平安建设的法治桩基。在全国率先建立法治社会建设指标体系,率先出台人民调解条例、禁毒条例、社区矫正工作条例,不断完善平安建设法规政策体系,为平安建设提供法律支撑。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有效提升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从源头上减少因决策不当引发的社会矛盾问题。持续深化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问题,执法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制定实施政法机关依法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和措施,开展防范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护航行动。提高依法治理能力,探索推出领导干部述法考评、基层执法评议、公民法治驿站等一批创新性做法,大力实施法治惠民工程,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文化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