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发布时间:2022-10-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谢志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是江苏制造业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的关键十年。江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的谆谆嘱托,坚持把实体经济和制造业作为看家本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取得显著成就。截至2021年,全省制造业增加值达4.2万亿元,占全国比重为13.4%、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35.8%,均居全国第一。

坚持把制造强省作为重要战略,制造业领先优势持续巩固。十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制造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以更高目标、更新思路、更实举措,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提供组织保障,制造业规模实力领先优势进一步巩固。工业增加值10年跨过3万亿元、4万亿元两个台阶,2021年达到4.46万亿元,比2012年增加2.0万亿元。全省40个工业大类中,18个大类销售产值居全国前三。一是实施高位统筹。成立以省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27个省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协调解决制造业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先后创办了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世界半导体大会等高水平展会,为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搭建国际化交流平台。二是完善政策体系。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指导意见》《江苏省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等一揽子文件,形成支持制造业发展的政策体系。三是健全协同机制。发挥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省市联动建立182个细分产业链工作专班,组建促进机构、银行、基金、协会、高校、科研院所等48个单位参加的全国首家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联盟,形成横向协同、上下联动、生态合作的制造业一盘棋工作格局。

坚持把集群培育作为重要抓手,优势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十年来,江苏大力推动产业集聚集约集群化发展,深入实施产业强链行动计划,全省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规模占规上工业比重达70%左右,晶硅光伏组件占全国市场份额的54%,智能电网、动力电池占全国市场份额40%以上,海工装备、风电装机占全国市场份额30%以上,重点集群主导力显著增强。一是分集群编制培育方案,提升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产业载体服务能力,推动重点集群增强竞争力。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工程机械、物联网、软件和信息服务、纳米新材料、新型碳材料等6个集群入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数量全国第一;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达30家,总数全国第一。二是实施531产业链递进培育工程,培育50条重点产业链、30条优势产业链、10条卓越产业链。特高压设备及智能电网、晶硅光伏、风电装备等7条产业链基本达到中高端水平,国际竞争优势明显。三是深入推进百企引航”“千企升级计划,开展链主企业培育,龙头骨干企业群体日益壮大。2021年全省规模超百亿元企业172家、较2012年增加52家,实现营业收入总额7.13万亿元,百亿元以上企业平均营收规模达420亿元,累计培育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8家、285家、1998家。

坚持把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全面深化。十年来,江苏始终把智能制造作为制造强省建设的主攻方向,推动制造模式和企业形态变革。2021年全省两化融合发展指数64.8,连续七年保持全国第一,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占GDP比重约10.3%一是加快制造业数字化步伐。推动大规模技术改造和制造装备升级,推动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实现企业内部数字化集成应用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数字化协作。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关键工序制造设备数控化率达到60.1%,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87.9%,均居全国第一。全省累计培育国家双跨平台4个,特色专业型平台37个,打造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109个,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135个,上云企业总数达38.2万家,全省拥有全球灯塔工厂8家。二是加速数字产业化发展。全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达1.2万亿元,苏州、无锡分别获批国家区块链产业发展先导区、国家车联网先导区,南京获批中国软件名城,苏州、无锡获批中国软件特色名城,南京、苏州、无锡试点创建省级信创先导区。三是夯实信息基础设施。建成全省各市、县主城区和重点中心镇全覆盖的网络基础设施,光纤网络接入带宽实现从十兆到百兆、再到千兆的指数级增长,移动网络实现从3G突破、4G同步到5G引领的跨越。2021年累计上线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44个,标识注册量约440亿个、解析量约250亿次,接入企业数3.4万家,各项指标稳居全国首位。

坚持把自主可控作为核心要求,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实现新提升。十年来,江苏加速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创新体系,重点破解关键领域卡脖子和产业基础薄弱难题,推动企业加快成为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应用的主体。2021年,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研究与实验发展(R&D)经费超过2600亿元、研发投入强度是2012年的2倍,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达4.48万件,是2012年的4.6倍。一方面,以企业为主导建设高水平创新载体。鼓励行业龙头骨干企业牵头,联合高校、科研院所,整合产业链上下游创新资源,成功组建2个国家级、11个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累计申请专利超过1000项、授权500余项,联盟成员总数超过1000家,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中心1个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累计建成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3490家,较2012年增长2.4倍;培育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29家,较2012年增长近1倍。另一方面,支持企业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量子保密移动通信、亿门级FPGA、高压大功率IGBT芯片等重大技术装备实现突破。在产业基础领域,累计承担国家工业强基项目74项,数量全国第一,高速动车组摩擦材料、车用智能型氮氧传感器等关键基础领域打破国外垄断。此外,每年支持一批重点创新产品推广应用。用好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新材料、首版次软件产品认定及保险补偿等政策,推动新技术新产品进入龙头企业供应链体系。

坚持把绿色低碳作为鲜明底色,制造业可持续发展取得新成效。十年来,江苏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推进节能降耗、淘汰落后、重点行业整治提升,实现制造业绿色安全可持续发展。自2012年起,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50%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目标任务。一是推进节能降耗。制定实施《江苏省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技术改造总体实施方案》《江苏省工业领域节能技改行动计划》,发布全省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基准水平和标杆水平,加快重点领域节能降耗。二是构建绿色制造体系。通过开展清洁生产审核,改进生产工艺、减少污染物排放,累计建设国家级绿色工厂199家、绿色园区17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23家,认定省级绿色工厂283家。39家企业入选工信部环保装备制造业规范企业名单,数量居全国之首。三是开展重点行业整治提升。深入推进化工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制定出台《化工园区化工集中区外化工生产企业规范化管理措施》,紧盯一园一策整治、一企一策整治、安全风险辨识管控、隐患排查治理、本质安全提升,从源头提升化工行业本质安全环保水平,累计关闭退出低端落后化工生产企业4804家。

(作者系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

责任编辑:陈学科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