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自我革命“赶考人”

发布时间:2022-11-08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李 伟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将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更好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伟力。

回望百年党史,从一个最初只有58名党员的小党,到如今发展成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最大执政党,党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但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从党自身看,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同时大也有大的难处。只有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把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建设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从肩负的事业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愈进愈难、愈进愈险,且不进则退、非进不可。这个时候,在自我革命、自我要求、自我约束上必须头脑特别清醒、纪律特别严明、立场特别坚定,真正担负起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重任。

自我革命不是空喊口号,而是实打实、硬碰硬的刀刃向内。回望过去,百年党史就是一部自我革命史。党始终直面深层矛盾,不遮遮掩掩、不讳疾忌医,不断解决自身问题、不断强健自身体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从狠刹四风到高压反腐,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党紧盯自身建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下大力气刮骨疗毒,用硬招数提神振气,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展望未来,自我革命是发扬赶考精神的主动答题,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的,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前车之鉴、他党之困无不启示我们,务必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真刀真枪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

自我革命不是关起门来自说自话,必须把群众诉求作为主攻方向,把群众标准作为评判标尺,多到一线了解群众真实感受,广开言路征询群众意见建议,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既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防止自弹自唱、自娱自乐,也推动群众主动参与,集众智、聚合力,在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高度统一中,清除不正之风、涵养清正之气。

(作者单位:中共宿迁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段培华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