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人事制度改革 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发布时间:2022-11-08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尤金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新征程上,组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对于作为现代化建设主阵地和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承担现代化建设发展重任的开发园区至关重要。徐州淮海国际港务区(以下简称港务区)在充分调研、学习借鉴的基础上,创新推行员额制管理体制,一方面为港务区在成立初期公开选拔各类优秀专业人才,迅速组建干部队伍提供了坚实制度保障;另一方面将人力资源效用最大化,充分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活力,为徐州淮海国际陆港建设提供了内生动能和创新活力。

聚焦问题科学设岗,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

科学设岗、因岗定责是员额制管理的前提基础。港务区针对管理层级多、部门冗余,能人留不住、不能用,庸人退不出、不好用等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立足从根本上、制度上解决问题。推行大处室制。按照大职能、宽领域、少机构目标,提高承担经济发展和打造营商环境等职责的职能机构比例。以精干高效管理为目标,实行扁平化管理,基本形成管委会领导部室负责人相关岗位人员三个管理层级,有效减少了部门间推诿扯皮。大力实施去行政化。港务区管理机构实行员额管理,在核定员额总数内统筹使用行政编制人员、全额事业编制人员以及社会化聘用人员,其中社会化聘用人员不少于员额总数的40%,纳入员额制管理人员,打破人员身份界限、职级界限、部门界限、地域界限。统一实行编制员额制、身份档案制、待遇绩效制、岗位聘用制。档案职务与竞聘岗位、档案工资与实际薪酬、人事档案管理与合同聘用管理三分离,着力打破各类编制的层级、区域、领域壁垒。各岗位任务量大、工作饱和度高,最大化发挥了人力资源效能。

锚定需求精准选人,助力干部脱颖而出

选准人、选好人是员额制管理的关键之举。港务区按照岗位急需、保障重点、精干高效、控制数量原则,坚持五湖四海,采用多种方式进行双向选择,确保将最合适的人才引进来、用起来。组织任命,定向选调一批。为快速打开工作局面,在全市范围内通过组织推荐、适岗评价、集体研究等程序,精心选调经济发展、安全生产、交通物流、法律及组织人事等方面专业人才,参与前期筹建工作。岗位急需,双向择优选拔一批。先后分三批次面向市直机关事业单位进行双向择优选拔,创新采用资格审核、面谈评价、岗位匹配度评定、深入考察考核相结合的方式,选拔了一批国土、财务、机构编制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好中选优,公开选聘一批。先后分四批次面向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通过发布公告、资格审查、审核报批、面谈评价、评定上报等规范程序,公开选聘一批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优秀干部充实到重要业务岗位。严密组织,社会招聘一批。先后分两批次面向全国开展社会化员额人员选聘,严把学历、经历、年龄入口关,委托高校、党校等机构组织专业笔试和面试,通过层层筛选,一大批经济发展、招商、财务、法务等专业人才脱颖而出,其中名优高校硕士研究生占三分之一以上,有效完善了队伍结构,提升了整体专业能力水平。

导向鲜明大胆用人,助力干部实干出彩

不拘一格用人才是员额制管理的核心要义。港务区坚持党管干部、人岗相适,始终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着力打破人员身份、职级、部门、地域四界限,真正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全面推行全员聘任制,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凭能力定岗位的导向,推行更加开放、灵活、高效的竞争性选人用人机制,分批次、分层级开展岗位竞聘,一批体制外优秀人才被选聘到领导岗位,实现由身份管理岗位管理转变。建立落实刚性淘汰制。制定干部实绩清单,综合运用试用期满考核、聘期考核、年度考核、日常考察等结果,对考核不称职、未完成聘期工作目标、在竞聘中落聘的人员,通过转岗、待岗、降级、解聘等方式,每年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刚性淘汰,着力打破员额制就是终身制的安逸思想。健全完善跟踪培养制。充分考虑人才成长进步和素质提升,将岗位作为培养人才、锻炼人才和识别人才的重要载体,做到人才与岗位供需相符,确保工作跟得上、成绩出得来,保证人才在岗位上的成长性和可塑性,形成人适其岗、以岗锻才、人岗互促的良好局面。

综合施策贴心育才,扶持干部茁壮成长

业务精、能力强是员额制管理的内在需求。港务区大兴学习研究之风,灵活采用请进来”“走出去”“上讲台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提升干部准确把握国际陆港建设规律和标准的能力素质。加强专业能力培训。按照全区互动融合发展思路和产业布局,大力实施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以陆港大讲堂为主要载体,开展菜单式、定制化专题培训,先后开展国际陆港建设、对外开放能力提升、产业建设发展规划等系列专题培训,推动专业人才学业务、强本领,以学促干、以学增效。加强交流轮岗挂职锻炼。采取上挂+下派+轮岗的模式,有计划地选派优秀干部赴先进地区、市直机关等跟岗锻炼,适时选派干部到镇(街)、企业等基层一线锻炼,加强干部内部交流轮岗,进一步丰富履历,全面提升能力。常态化开展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建立全员参与、全面包挂、一包到底的紧密型机关干部包挂联系制度,推动机关干部走出机关,在基层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社会稳定、项目建设等重点中心工作中经风雨、见世面,聚焦基层难点、痛点、堵点,研究解决举措,谋求发展路径,以积极主动、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细。

创新方法严格管理,激发干部内生动能

绩效考核是员额制管理的重要保障。坚持以创造实绩为根本,以激发活力为目标,推行部门考核和个人考核相关联,考核结果和个人薪酬待遇、评先评优、岗位聘任相挂钩的绩效考核机制,真正考出压力、考出动力。优化考核指标。突出经济建设中心工作,坚持分类考核、自加压力的原则,分别对部门和个人制定KPI考核指标。分类组织实施。坚持实绩导向,综合考虑部门承担省市对区高质量发展考核任务权重等因素,对考核部门分类设置不同价值系数。部门考核采取月度通报、季度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个人考核采取月度自评和年度考核相结合方式进行。强化结果运用。部门考核根据工作完成百分比最终确定部门绩效系数,并将系数直接运用于个人绩效,进一步强化全员团队意识、协作意识。对考核排名末位的部门或个人,视情给予降低绩效考核系数、降低职级或淘汰处理,切实摒弃大锅饭”“平均数现象,最大化激发干部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作者系徐州淮海国际港务区党群工作部部长)

责任编辑:张珊珊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