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谱写新时代发展华章

发布时间:2022-11-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罗德清    

党的二十大以宏阔视野回望奋斗历程,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擘画了美好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徐州市鼓楼区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踔厉奋发不懈怠、勇毅前行不止步,奋力谱写新时代现代化建设绚丽华章。

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拥戴核心、紧跟核心,夯实绝对忠诚思想根基。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伟大变革、取得伟大成就,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将自觉以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把思想伟力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坚定捍卫两个确立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保证。我们将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紧跟习近平总书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创造新的伟大奇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才能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创造新的更大伟业。

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突出重点、守正创新,构建高质量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明确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任务。我们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全区发展迈上新台阶。更高质量抓发展。聚焦都市型工业和现代服务业方向,活用产业基金、股权投资、飞地经济、云招商等模式,注重招引产业链龙头项目、头部企业,努力在50亿元、百亿元项目上实现突破。坚持项目为王,深化一项目一专班全生命周期服务,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加速释放双轮驱动牵引力,锚定半导体封测和先进制造、电子信息和数字经济、智慧医疗器械三大主导产业,全力打造都市型工业新高地。坚持现代服务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助力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持续巩固淮海经济区高端商贸第一区地位。更实举措强功能。统筹两区三城建设,用3年时间全面完成近500万平方米棚改任务,分步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实现提升城市形象与拓展发展空间共赢。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深入开展市容环境专项治理,强化四气共治和重点领域执法检查,打造天蓝地绿水秀美丽鼓楼更大力度促创新。以鼓楼高新区为龙头,深化一区多园管理模式,提升云创科技园、数字产业园等园区集聚度和影响力,加快鼓楼创芯谷等园区企业入驻步伐,擦亮园区经济招牌。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内培外引,加快培育一批集成创新能力强、核心竞争优势明显的创新型企业。更高标准优环境。吃透用好助企纾困政策,靠前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用工等问题,推动缓缴社保、欠费不停供等政策落地落实。扩大0.5日办结制度覆盖面,打造企业开办至简区、服务至精区。常态化开展规上企业科级干部一人一企、驻点帮扶和重大项目四包一包挂帮办活动,一企一策助力企业发展。

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践行初心、笃行不怠,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加强民生保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富民增收水平。用好援企稳岗政策,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创业工作,全面推广订单式培训模式,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持续壮大涉农社区、村集体经济,动态调整低保、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救助标准,确保居民收入增幅高于GDP增幅。完善公共服务供给。大力兴办民生实事,加快推进解决易淹易涝积水点治理等民生痛点。深化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筑牢基础教育高地。推动基层医疗信息系统提档升级,打造基层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省级试点。加快康养产业园、医养综合体建设,推广物业+养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新模式,创建省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创新示范区。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完善五治融合社会善治模式,开展社区服务管理质量提升行动,融合我是代表”“4F协商等特色做法,打造五民基层民主品牌、争创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区,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慎终如始、防微杜渐,筑牢本质安全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擘画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宏伟蓝图。我们将锚定这一目标持续发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鼓楼一着不让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压实四方责任,执行疫情早发现10条措施,保证有序流动、持续畅通。健全完善平急一体指挥体系,配强常驻专班,建强追阳、流调、转运、隔离队伍,提高三公(工)数据快速精准性,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一以贯之强化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用好综合检查、交叉互查,推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区城市安全应急中心作用,增强极端天气、公共卫生事件等应急管理能力。一抓到底推动矛盾化解。深化诉源治理创新,实现矛盾源头预防、源头化解。稳妥有序化解政府性债务,维护经济金融安全。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推动问题实质化解、积案实质下降。

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自我革命、担当作为,深化基层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全党发出了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动员令。我们将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持续强化党的建设。坚定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自觉。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加强对重点工作落实和重大项目审批服务过程中的日常监督检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推动管党治党全面从严、全面过硬,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擦亮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四联组团等党建特色品牌,常态化推行机关干部担任社区(村)、综合网格第一书记制度,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力战斗力。锤炼担当务实工作作风。大兴敢为善为、务实落实的实干之风,砥砺奋起直追、奋勇争先的昂扬之姿,扛起挑重担、扛重责重大使命,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以过硬的能力素质确保疫情不失控、经济不失速、安全不失守。

(作者系中共徐州市鼓楼区委书记)

责任编辑: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