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

发布时间:2022-11-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李 永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鲜明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我们必须高度警省,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我们党只有时刻保持清醒和坚定,持续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才能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党的团结统一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指出,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这一重要论断,既强调党的领导范围和力度,又强调党的领导方式,赋予党的全面领导新的时代内涵,同时也提出新的任务要求。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拥有9600多万党员的大党,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至关重要。要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特别是要自觉遵守党章,按党章的规定去做。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全党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深化理论武装,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必须深刻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要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科学理论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关键是要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思想方法、实践要求,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定理想信念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坚持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锻造过硬队伍,提升干部能力本领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对于团结带领人民奋进新征程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这是我们党着眼新时代新征程的形势需要,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为此,必须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选贤任能,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政治方向、提升能力本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团结奋斗。

政治标准是选人用人的第一标准,政治关是第一关、硬杠杠。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在新的征程上,党员干部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面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迎接困难挑战的本领和抗压能力,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要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的斗争精神,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能力。要着力培养年轻干部,引导他们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保持严的基调,持续正风肃纪反腐

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指出,党风问题关系我们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以严的基调狠抓作风建设、严守党的纪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雷厉风行改进作风,党内正气上升,社会风气上扬,赢得人民群众交口称赞。在新的征程上,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韧劲,以密切党群关系为核心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必须坚持党性、党风和党纪一起抓,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涵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

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更加注重加强制度建设,重点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营造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的良好氛围,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作者单位: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京工业大学基地,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