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五个必由之路”的规律性认识

发布时间:2022-11-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邢光龙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论断,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既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发展和治国理政创新实践鲜活经验的总结凝练,又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理论指引和实践遵循。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这在五个必由之路中具有统领性、总揽性地位,是我们应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和复杂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根本所在、命脉所系。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党的领导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论断,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我们党在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上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新征程上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始终保持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适合我国国情、符合人民根本利益的唯一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是科学理论和正确道路的有机统一,是党和人民经过长期艰苦奋斗取得的宝贵成果,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胜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新征程上必须自觉增强道路自信,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始终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能成功。中国人民战胜一切困难,不断创造历史伟业必须依靠团结奋斗,这是党的事业不断走向胜利的力量支撑。团结奋斗是全体中华儿女鲜明的精神品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优势。只有紧紧依靠中国人民,团结奋斗,中国共产党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挑战,才能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历史伟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和蓬勃活力,党的团结统一达到新的高度,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征程上必须牢牢坚持党的统一战线政策不动摇,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奋斗合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实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根基,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理念决定行动的方向。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完全、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这是党中央引领中国发展的行动方略,也是新征程上改革发展的基本路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判断社会主要矛盾的新特点,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出发,作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科学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党领导现代化事业发展的指导原则,是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实践指向,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新征程上必须完整、准确、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变化新特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发展动力、补齐发展短板、突破发展瓶颈,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和历久弥坚的重要法宝,也是永葆党的肌体健康、加强党的领导和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内在要求。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从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成长为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其发展壮大过程一直伴随着党的自身建设这一伟大工程的深入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以深入推进,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推动党的建设取得重大成效。实践证明,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基础性、保障性作用,为凝聚团结奋斗力量奠定了坚实基础,是党始终赢得人民信赖、支持和拥护的关键因素。新征程上必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始终永葆生机活力,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五个必由之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贯通历史、现在和未来,是对新时代治国理政实践的新概括、新提升,从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高度指明了新时代伟大实践的成功密码,为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供了根本遵循。其中,党的全面领导是新时代创造伟大成就和迎来新的伟大飞跃的根本政治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唯一正确的道路,团结奋斗是成事之基,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发展之道,全面从严治党是强党之本。五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相互之间的内在关联要求它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道路上同步协调、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五个必由之路,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困苦,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作者系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