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关羽夜读春秋说起

发布时间:2022-12-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陈 颖    

关羽是著名武将,历史记载以虎熊相比。然而就是这样一个骁勇善战的猛将,好《左氏传》,讽诵略皆上口,好读书而手不释卷,颇有儒士风度。历史记载中无论关羽在后方还是带领大军出征作战,一旦闲暇,他都会拿出随身携带的书籍,抽出时间来读书,从中汲取经验教训作为参照和借鉴。关羽不仅读《春秋左氏传》,更践行奉守《春秋》大旨。

徐州一战,曹操大败刘备,刘备的两位夫人与关羽不幸被俘获。曹操求贤若渴,为了说服关羽投奔他的阵营,不仅常常盛宴款待,还以金银玉器、房屋宅邸相送,更封官加爵,恩宠之重一时无人可及。面对物质诱惑,关羽忠贞的心没有一丝变化。夜深人静之时,关羽拿出《春秋》阅读,情到深处不禁朗读出声,对书中的信义赞叹不已。暗中留意关羽动静的曹操听到了朗读声,为关羽的坚定信念与英雄气概打动。之后多次挽留无果,只得忍痛放了关羽。

夜读《春秋》成为关羽形象中的关键一刻,后世流传下来的关公经典形象也多是刻画他一手抚长髯、一手持书卷专心阅读的场景。《春秋》和青龙偃月刀一起,成为了关羽的标志性符号。不过,青龙偃月刀塑造的是关羽的外在形象,而《春秋》却是塑造其精神内核的关键。虽然关羽手持青龙偃月刀勇猛无比,也建立很多功业,但是曹操和后世显然更推崇关羽的操守与德行。精神的升华让关羽从普通一员武将成长为后世推崇的关圣,精神内核对人的作用之大于此可见一斑。

如果将人比作一栋高楼大厦,其根基就在于内在精神。如果没有正确的理想信念作为根基,就算人生的大楼建设得再高耸入云,可能稍有引诱便轰然倒塌,一切荣华璀璨皆化为泡影。古代的价值观与今天不尽一致,但是价值观、信念的重要性却始终未变。今天,我们同样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只有如此,才能走得更远、走得更高。

(作者单位:南京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段培华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