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三个务必”走好新的赶考路

发布时间:2022-12-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张珊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三个务必的伟大号召,是我们党基于国内外发展环境变化和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出的重大论断,充分彰显了百年大党坚定的战略自信和高度的战略清醒,必将引领全党同志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永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义无反顾地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不忘初心,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稳人民立场,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牢记使命,要求我们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相互依存,密不可分。只有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汇聚起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也是党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重要保证。19493月,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向全党提出两个务必。自此,中国共产党从西柏坡进京赶考,开启了建设新中国的伟大历程。进入新时代,尽管发展今非昔比,但还面临各种各样的考验,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宝贵精神永远不过时、永远不能丢。越是物质富足,越要戒骄戒躁、艰苦奋斗;越是接近胜利,越要慎终如始、谨慎自省。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既集中体现了我们党面对成功时的正确态度,也充分表明了我们党面临艰难困苦时的昂扬斗志,是我们党不断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求我们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但同时必须看到,当今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这就要求我们保持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敢于斗争,就是要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保持共产党人不畏艰险的锐气与胆魄;善于斗争,就是讲方法、讲策略、不蛮干,展现共产党人把握斗争规律、讲求斗争艺术的智慧和能力。我们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把发扬斗争精神和提高斗争本领统一起来,不断增强战胜各种风险困难的志气、骨气、底气,在攻坚克难中不断创造发展新奇迹。

(作者单位:群众杂志社)

责任编辑:段培华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