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绿色认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发布时间:2022-12-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任 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决定发展的成色。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是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全方位、革命性变革。

开展绿色认证工作是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重要抓手,有利于加快绿色产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传统产品的品质和附加值,推动相关产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有利于培育绿色消费市场,满足人民群众对绿色优质产品的需求,提高生活品质;有利于提升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打破国外绿色壁垒,形成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新优势;有利于我国履行国际减排承诺,在对外合作中争取主动,提升我国在国际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截至20229月,江苏省共发放各类绿色认证证书10977张(含节能产品、环境标志产品、环保产品),获证企业达2889家,居全国前列。

江苏着力落实国家认证制度,注重发挥绿色认证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导向作用,努力加快建立统一的绿色标准、认证、标识体系,实施统一的绿色产品评价标准清单,引导企业开展绿色认证,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坚持政府主导,做好政策指导。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统一的绿色标准、认证、标识体系的要求,充分发挥绿色认证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重要作用,20223月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市场监管局等19部门《关于深入推进绿色认证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意见》。该意见紧扣我省绿色认证工作推进情况,把质量认证作为推进江苏绿色产业发展和产业绿色化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明确了到2025年的主要目标、具体指标、工作重点、推进措施和保障措施。

坚持目标导向,突出重点行业。在推进绿色产品认证工作过程中,紧密结合江苏产业区域分布特点,选取了建材、纺织、电线电缆、节能电器等部分优势领域和重点行业为突破口,以点带面,开展绿色产品认证模式研究,创新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新路径,加快制造方式绿色转型和绿色产业发展步伐。苏州市着力开展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及生产应用,目前已有10家企业正在积极申请绿色产品认证。南通市聚焦纺织行业开展绿色产品认证,已有9家企业获得15张证书。

坚持发展导向,推动区域合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江苏积极推动成立长三角绿色认证联盟,参与制定了联合打造长三角绿色认证先行区工作方案,支持苏州、无锡等地参加长三角绿色认证一体化试点。牵头开展长三角有机产品认证五统一监管,实现区域内有机产品认证监管规则一致性、执行协同性和结果处理统一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我们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为此,应结合全省发展阶段、发展水平、发展特点等,大力推进绿色认证各项工作,积极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促进高质量发展上新台阶。

推进传统产业绿色化转型升级认证。江苏传统产业经济发达,钢铁、石化、建材、印染纺织等传统优势产业占全省国民经济比重达60%70%,传统产业的绿色化转型升级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充分发挥绿色认证作用,推进重点行业绿色化转型升级改造,实施一批绿色制造认证项目,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绿色工厂和绿色供应链。大力发展再制造产业,加强再制造产品认证与推广应用,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完善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制度,推进印刷、包装等行业的绿色产品认证。

推进新兴产业产品绿色认证。绿色新兴产业代表着实体经济未来的方向,十四五期间,江苏将利用绿色认证先进技术手段,聚焦100家规模优势明显、具备产业链整合能力的龙头企业,1000家专业基础好、创新意识强、发展潜力大的高成长型企业,培育一批新兴绿色认证领跑者企业。实施绿色低碳循环新兴产业培育工程,不断壮大节能环保、生物技术和新医药、新能源汽车、航空等绿色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制定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地方标准或团体标准,开发并推广实施一批自愿性认证。面向机器人、物联网、智能家居等具有产业优势的特色产品,以联盟认证等形式建立高端品质认证体系,通过江苏精品认证模式引领生产企业提高产品质量,高标准高品质做强江苏制造品牌。

推进绿色农业认证。加强有机产品认证和管理,鼓励发展绿色有机种植和生态健康养殖,加快发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产品。完善食品农产品质量管理体系,健全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开展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鼓励和推动食品生产企业开展食品安全管理体系(ISO22000)、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认证。到2025年,全省有机产品认证证书力争突破2000张,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75%以上。

推进绿色服务业认证。在医疗、教育、养老、旅游、电商、共享租赁等生活性服务业,以及污染治理、耕地、水源保护、金融、信息、工业设计、知识产权等生产性服务业领域,开展绿色服务行业相关标准研制,建立科学评价方法与指标体系,推进标准化建设,以点上集中突破带动面上形成更大发展。到2025年,全省各类服务认证证书达10000张,提供资源友好的绿色高品质服务,打造绿色认证的江苏服务品牌。

推进绿色低碳产业认证。围绕促进绿色环保产业规模持续扩大,鼓励和推动企业开展环境管理体系认证。鼓励并支持工业、交通、电力、建筑、公共机构等领域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能源管理体系认证,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加快将现有环保、节能、节水、循环、低碳、再生等产品整合为环保绿色产品,实现一类产品、一个标准、一个清单、一个标识整合目标,推动生产企业绿色产品认证。到2025年,全省各类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达50000张,节能节水低碳产品认证证书达7000张,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达1500张。

推进绿色交通认证。江苏交通运输领域2021年碳排放量占全省碳排放总量约9.2%,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领域之一。将绿色认证贯穿于交通建设、运营和维护过程,助力打造绿色公路、绿色铁路、绿色航道、绿色港口、绿色空港。在公路、铁路、水运、城市轨道交通等重点建设工程,积极推行多种类型的绿色认证模式,完善并推广适合交通建设工程行业特点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健全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机制,强化交通工程建设全过程质量监管。

推进绿色物流业认证。围绕实现仓储、运输、包装、配送物流供应链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组织开展相关地方标准制修订,鼓励相关社会团体和行业龙头企业在港口和机场服务、示范物流园区、城乡配送、冷链物流、邮政快递等领域制定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技术要求的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增加绿色物流标准市场供给,完善绿色物流标准体系。积极开展绿色包装环保产品、新型绿色供应链等方面的认证工作。

(作者单位: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